华神科技溢价220倍收购实控方旗下矿泉水公司 到底什么“水”这么贵?

2022-06-08 10:36:08 每日经济新闻  朱万平

  6月6日晚间,华神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蓝光矿泉水拟作价3320万元收购成都远泓矿泉水有限公司100%股权,而远泓矿泉水是华神科技实控人黄明良旗下资产。

  6月7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华神科技高管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股东买这个矿泉水井(远泓矿泉水)的时候,就花了不止3000万,此次交易的最终评估采用的是资产基础法,估值合理公允。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在今年1月从陷入债务危机的四川本土房地产巨头——蓝光手中收购了四川蓝光矿泉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光矿泉水)100%股权后,华神科技(SZ000790,股价4.75元,市值29.72亿元)又准备收购实控方旗下矿泉水资源,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这本是一件好事,但这次收购超过220倍的溢价则颇受关注。

  6月6日晚间,华神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蓝光矿泉水拟作价3320万元收购成都远泓矿泉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泓矿泉水)100%股权,而远泓矿泉水是华神科技实控人黄明良旗下资产。

  对于此次超高溢价收购实控人旗下资产的合理性,6月7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华神科技高管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收购的价格合理,当初老板买下这个矿时,就花了不止3000万元。

  超高溢价购买实控人旗下亏损资产

  按照华神科技的公告,此次收购的交易双方,一方是华神科技全资子公司蓝光矿泉水;另一方为远泓矿泉水的两大股东——成都远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泓健康)和西藏宇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宇泰)。

  启信宝显示,目前远泓健康和西藏宇泰分别持有远泓矿泉水51%和49%的股权。穿透来看,远泓健康是华神科技实控人黄明良、欧阳萍夫妇控制的企业;而西藏宇泰的法定代表人万久根则是黄明良的妹夫。

  本次收购的金额不高,只有区区3300多万元。而这笔交易之所以引起外界关注,在于其超高的溢价。根据华神科技披露,此次收购远泓矿泉水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329.58万元,评估增值为3314.52万元,增值率超过220倍。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在公告中,华神科技还披露了远泓矿泉水的财务情况。经审计,2021年,远泓矿泉水实现营收962.23万元,亏损849.15万元;今年1~4月,远泓矿泉水实现营收47.84万元,亏损182.13万元。

  “远泓矿泉水公司近两年尚处于新产品、新业务开发培育阶段。目前尚处调试投产期,还未达设计产能,这时期通常会发生投产初期阶段性亏损。”6月7日,上述华神科技高管向记者表示。

  公司高管:本次收购价格合理

  此次超高溢价收购实控人旗下亏损资产,华神科技在公告中给出了几点原因。综合起来有两方面,一是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此前华神科技收购蓝光矿泉水后,便新增了水业务。因此需解决与实控人旗下远泓矿泉水的同业竞争问题。二是为了将公司水业务做大做强。

  华神科技表示,远泓矿泉水所处矿区,1号井属于高锶水,2号井属于高偏硅酸水,相关指标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属于复合型优质天然矿泉水源,在国务院出台的《地下水管理条例》于去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后,该类矿泉水井资源稀缺性更加明显。

  华神科技还表示,远泓矿泉水的袋装水、“春晓”及“碧瑞”品牌高端瓶装水定位相对高于公司旗下“蓝光”品牌矿泉水。可以与蓝光矿泉水形成互补性的优势。

  “收购远泓矿泉水,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蓝光矿泉水在袋装水市场、高端瓶装水市场的占有率。”华神科技还在公告中称,远泓矿泉水2号井及1号井各项矿物质含量高,可开发出苏打水、补钙饮用水、母婴水、泡茶水等多种专用饮用水产品,丰富公司产品种类。

  而对于收购价格的溢价较高,6月7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华神科技高管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初大股东(实控人黄明良方面)买这个矿泉水井(远泓矿泉水)的时候,就花了不止3000万,后来又以增资扩股方式陆续投入了2000多万元,所以对该水厂光股权投资就花了5000多万(还不包括额外对该厂的股东借款),主要用于增添高端水生产线设备、技术改造、团队市场推广和品牌打造等,并于2020年初重新投产。

  “此次交易的最终评估采用的是资产基础法,价格是参考经过有证券资格及采矿权评估资格双证评估机构的专业评估结论确定,应该是合理、公允的。”上述华神科技高管还称。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