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季度迎来拐点?券商中期策略出炉,关注这些热点板块

2022-06-09 07:56:33 第一财经 

近日,中金公司、中信建投(601066)、华泰证券(601688)等多家券商2022年中期策略陆续发布。

多家券商表示,下半年中国通胀依然整体可控、政策继续放松。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未出现全面回暖,但Q2确认今年的盈利底部之后,增长预期切实改善的行业会迎来机会。

策略方面,有券商表示,下半年A股大势不悲观,市场在三季度有望再次上攻。行业配置以消费、军工、基建板块为主线。

下半年“稳”而后“进”

展望下半年,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市场内外部环境仍可能面临一定挑战,上行空间需更多积极催化剂支持。建议投资者先求“稳”,而后伺机而“进”。此外,该机构预测下半年中国通胀依然整体可控、政策继续放松。宏观流动性有望保持宽松,利率水平可能稳中趋降,而股市流动性好转则依赖风险偏好的改善。

西部证券表示,从政策层面看,货币政策周期已经接近尾声,随着通胀的上行和外部因素的制约,下半年货币政策整体回归中性。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快速调整后,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回归到相对合理状态,当前无论是从股债间的价值来看,还是从持有资产的收益率看,权益市场的投资价值都在上升。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当前市场过度交易流动性与风险偏好等宏观因子,对于企业盈利变动的关注度明显不足,下半年市场的关注点有望重回盈利。

东兴证券认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未出现全面的回暖。除了考虑当下估值的绝对水位之外,十年期国债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大、2022年的增量资金和过去两年相比继续下滑。无风险利率和增量资金都难以对估值提供正向作用。困境反转的逻辑并不适用于所有行业,但Q2确认今年的盈利底部之后,增长预期切实改善的行业会迎来机会。

下半年A股如何走?

多家券商表示,A股当前估值处在历史区间偏低水平,具备中线价值,市场在三季度有望再次上攻。

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市场流动性可能保持宽裕,市场利率有望处于偏低位。经历了年初至今的明显回调后,市场整体估值当前处在偏低水平,相比与海外市场也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未来伴随宏观流动性继续保持宽松、投资者风险偏好可能有所恢复,估值下半年修复需要更多积极的催化因素支持,从中期来看估值有扩张空间。

华泰证券表示,下半年A股大势不悲观。内滞外胀环境是制造国压力最大的宏观组合,其构筑的风险溢价顶已经在4月末出现,往年底看,A股有望迎来三阶段拾级而上行情,第一阶段(5月至中报季)震荡反弹至上海疫情前震荡位,第二阶段(中报季至10月)业绩拐点出现,进入反转行情,第三阶段(10月后)释放行情弹性。

中信建投指出,短期A股市场在“黄金坑”反弹行情之后,依然面临一系列基本面挑战,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等待逢低布局,预计在新一轮政策加码后,市场在三季度有望再次上攻,且成长风格将领先。

信达证券认为,A股ROE下降的风险正在逐步释放,但随着ROE下降进入后期,股市估值可能已经大部分定价了ROE的负面因素,股市往往会提前ROE半年甚至更长时间见底。

哪些行业将受追捧?

布局方向上,消费、军工在下半年的表现,被多家券商看好。

中金公司建议主要关注以下几条主线:

①稳增长”或有政策支持的部分领域:基建(传统基础设施及部分新基建)、建材、汽车及住房相关产业有政策预期或实际的政策支持;

②估值不高且与宏观波动关联度相对不高的领域,特别是部分高股息领域:如基础设施、电力及公用事业、水电等;

③基本面见底、供应受限或景气程度在继续改善的部分领域:农业、部分有色及部分化工子行业、煤炭,及光伏与军工等。

中信建投则认为,市场最强主线将是中小盘中有持续增长预期支撑的方向——“景气中小盘”,行业上建议重点关注军工、光伏、新能源车产业链、汽车、食品饮料、煤炭、券商等;主题方面可重点关注数字经济、国企改革等。

西部证券表示,结合自下而上行业的估值水平和盈利预期的比较框架,必须消费品和线下经济复苏相关行业投资价值更为突出。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①随通胀预期逐步升温,CPI相关的农业、必选消费板块仍然是全年的主线行情;

②疫情后业绩修复预期较强的快递物流,餐饮旅游,机场航空,以及传媒等线下经济相关行业有望引领市场反弹;

③随着经济刺激政策推进,食品饮料、家电等传统消费板块也有望迎来转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