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多国紧急上调警报,猴痘确诊超1000例!超强新冠变异株席卷美国,传播速度再增13%,影响多大?

2022-06-09 08:34:5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面对猴痘疫情的持续扩散,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拉响了警报”。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疾控中心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已有29个国家出现了猴痘病例,累计确诊人数达1088人。美国疾控中心已将猴痘疫情警报上调至2级;英国卫生安全局宣布,从6月8日起,猴痘将被列为英国法定传染病;6月8日,韩国政府宣布,将猴痘指定为二级法定传染病。

为了应对潜在的传播风险,美国方面表示,现有3.6万剂疫苗,正在发放给接触过该病毒的高危人群。另外,英国、德国均表示,已经下单购买了巴伐利亚北欧公司的猴痘疫苗Jynneos。这使得猴痘疫苗成为了焦点。

于此同时,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传播速度最快的奥密克戎新亚型BA.4、BA.5毒株在全美国的传播非常迅猛,很有可能成为全美范围内的主要流行毒株。

值得警惕的是,相比奥密克戎BA.2毒株,BA.4、BA.5毒株的传播性进一步增强。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报告指出,葡萄牙预计BA.5相对BA.2的增长优势达13%,南非预计BA.5增长优势为12%,是目前传播速度最快的变异株。

突然上调疫情警报

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疾控中心(CDC)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已有29个国家出现了猴痘病例,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088人。其中,英国报告病例数最多,包括302例确诊及疑似病例。

据西班牙卫生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月7日,该国累计已收到439例疑似猴痘病例的样本,其中225例检测结果为阳性,比6日新增确诊27例。

面对持续扩散的疫情,美国疾控中心已将猴痘疫情警报上调至2级,并建议民众“加强防范措施”,以遏制疫情。据悉,美国疾控中心的疫情警报的最高级别为3级,若升至3级,CDC将对非必要旅行提发出警告。

对于突然上调疫情警报,CDC解释称,当前公众面临的感染风险仍然不高,提高警报等级旨在鼓励人们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包括皮肤或生殖器病变的患者,以及患病或死亡的动物。

除了美国,其他国家也在升级防控措施。其中,英国卫生安全局宣布,从6月8日起,猴痘将被列为英国法定传染病。英国所有的医生必须将发现的猴痘疑似患者,通知当地政府。

6月8日,韩国政府宣布,将猴痘指定为二级法定传染病,同时计划引进第三代猴痘疫苗,正与疫苗生产公司协商,不过尚未确定采购规模和日程。据悉,在二级传染病出现或流行时,须在24小时内申报,而感染者必须接受隔离;

加拿大政府于6月7日发出警示,需要“加强卫生预防措施”,并提醒民众前往美、英、澳等27国旅游时警惕猴痘病毒传播。

当地时间周三 (6月8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猴痘病毒可能已在一些非猴痘流行国家和地区传播一段时间而未被发现,猴痘在非流行国家形成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世卫组织担心该病毒对弱势群体如儿童、孕妇所造成的风险。

谭德塞进一步指出,非洲国家方面,今年迄今已有超 1400 多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有 66 例患者出现死亡。世卫组织敦促受影响国家发现所有病例和接触者来控制疫情,阻断其传播。世卫组织还将在未来几天发布关于临床护理、感染防控、疫苗接种和社区保护的指导意见。

据世卫组织的介绍,猴痘是由于猴痘病毒感染造成的疾病,与现已根除的天花病毒为近亲,它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毒。猴痘的潜伏期可达到5-21天,其感染症状一般包括皮疹、发烧、头痛、肌肉疼痛、肿胀和腰背痛。多数患者的症状通常持续14-21天便会康复,但也有患者出现严重症状甚至死亡。

猴痘疫苗成焦点?

对于猴痘疫情的迅速传播,有专家指出,病毒存在空气传播的可能性。

6月7日,《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CDC建议,在猴痘传播的国家,“家庭密接者和医护人员”应该考虑戴口罩。

《纽约时报》援引专家分析表示,这一建议或许提示,当前猴痘爆发过程中很少被讨论的一个方面: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至少在短距离内可通过空气传播。同时,专家在采访中称,尽管空气传播在整体传播过程中只是一个很小的因素,但目前对它的影响还没有确切的估计。

当地时间周三 (6月8日) ,世卫组织猴痘项目负责人刘易斯也指出,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是猴痘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气溶胶传播的风险尚未完全明确,因此照顾猴痘患者的卫生工作者应该佩戴口罩。

据CDC跟踪的数据显示,近期,猴痘疫情的爆发被认为是,源自毒株的西非变体,该变体造成的症状相对较轻,死亡率约为1%。但CDC警告称,目前,至少有2种基因不同的猴痘病毒变种在美国传播,基因分析表明,2种猴痘病毒变种之间没有联系。

当地时间6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的猴痘技术负责人表示,该病毒可能已经在非流行国家内传播了“数周、数月或可能数年”并且未被发现。突然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爆发的猴痘疫情,令医疗卫生专家感到困惑,并引发外界对其在社区传播的担忧。

为了应对潜在的传播风险,美国方面在本周一表示,现有3.6万剂疫苗,正在发放给接触过该病毒的高危人群。另外,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透露,美国在国家战略储备中拥有数百万剂可以预防猴痘、天花等病毒的疫苗,以及专门治疗这些疾病的抗病毒药。

另外,包括英国、西班牙在内的部分欧洲国家也已经宣布类似措施来阻止病毒传播。

这使得猴痘疫苗的热度迅速上升,目前,唯一获得美国、加拿大监管当局批准的猴痘疫苗是丹麦的巴伐利亚北欧公司(Bavarian Nordic)生产的猴痘疫苗Jynneos(在欧洲被称为Imvanex)。

目前,美国CDC建议,优先使用Jynneos疫苗,因为这款疫苗相比ACAM2000疫苗更安全,但问题是,当前Jynneos疫苗供应量不足。

这也令猴痘疫苗Jynneos成为了焦点,在过去几周内,巴伐利亚北欧公司已经与几个未公开的国家签署了几笔Jynneos疫苗订单。6月7日,巴伐利亚北欧公司高管表示,预计将签署更多猴痘疫苗的合同。

英国、德国均表示,已经下单购买了巴伐利亚北欧公司的猴痘疫苗。当地时间周二,公司已与加拿大政府签订了一份价值约5600万美元的五年猴痘疫苗供应合同,将于明年开始交付。

但谭德塞表示,目前世卫组织不建议大规模接种疫苗,也没有必要大规模接种疫苗,因为其症状较轻,还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超强新冠毒株席卷美国

于此同时,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6月7日,环球时报援引《今日美国报》称,美国正经历第六波新冠肺炎疫情。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6日,美国新增新冠病例总数在过去28天内超过287万例,日均新增病例重回10万例以上,居全球榜首。

近期美国儿童新冠感染病例也持续上升。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过去4周美国新增儿童新冠感染病例超过40万例。

更令人担忧的是,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的两种新亚型BA.4和BA.5毒株导致的感染病例已在全美国各地区被发现,并呈上升趋势。

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当前,奥密克戎BA.4和BA.5毒株在美国传播非常迅猛,很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取代奥密克戎BA.2.12.1,成为全美范围内的主要流行毒株。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4日的一周内,BA.4感染者占美国新增新冠病例的5.4%(前一星期为 3.3%),BA.5感染者占 7.4%(前一星期为4.2%),二者合计超过12%。

美国白宫新冠肺炎应对协调员阿希什·贾哈警告称,BA.4和BA.5毒株可能会在夏末或初秋时在美国占据主导地位。

值得警惕的是,相比奥密克戎BA.2毒株,BA.4、BA.5毒株在刺突蛋白上有多种新突变,传播性进一步增强。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报告指出,葡萄牙预计BA.5相对BA.2的增长优势达13%,南非预计BA.5增长优势为12%,是目前传播速度最快的变异株。

据初步调查显示,与BA.1和BA.2相比,BA.4和BA.5的抗原特性发生了显著变化。BA.4和BA.5可以逃避人体通过感染或者接种疫苗产生的免疫保护,从而使其增长优势更强。

西雅图研究中心的病毒进化生物学家Jesse Bloom表示,目前尚不清楚BA.4和BA.5更容易传播的确切原因,一种可能是,它们天生就更擅长传播;另一个原因或许是,这些变体更擅长躲避抗体等免疫反应,从而使它们能够感染具有先前免疫力的人。

目前尚且没有迹象显示,BA.4和BA.5毒株的致病性,比其他奥密克戎亚型更强。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