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无人接听,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失联?曾与王宗成、曾长虹共事

2022-06-09 09:48:00 第一财经  周楠

  同在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任职。

  证监系统“老人”、民生证券掌门人冯鹤年,突传失联消息。

  6月8日,第一财经记者就上述消息向民生证券求证,并尝试联系冯鹤年,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民生证券方面回复,冯鹤年电话则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根据媒体6月8日公开报道,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已失联,可能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原因或与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被查有关。

  冯鹤年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今年2月下旬,民生证券2022年度资本市场峰会上致辞。就在不久前的5月30日,其署名文章《强化党建引领 以文化“软实力”推动民生证券高质量发展》仍在某媒体刊发。

  冯鹤年是证监会老人,工作时间长达18年,任职经历涉及法律部、非公部、创业板部等多个部门,并曾任山东证监局局长。2016年底,冯鹤年出任民生证券董事长。原总裁周小全离职后,冯鹤年董事长、总裁一肩挑,并主导民生证券的“反向混改”。

  去年下半年至今,多位证监系统官员被查,其中包括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十六年发审“老将”曾长虹等。

  2012年前后,冯鹤年、王宗成、曾长虹曾同在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任职。2012年4月,王宗成进入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任巡视员兼副主任,彼时与其同任副主任的还有曾长虹。同年7月,冯鹤年任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主任。

  主导民生证券“反向混改”

  公开资料显示,冯鹤年生于1961年,现年61岁,现任民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并担任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民生期货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董事长。

  冯鹤年有丰富的监管任职经历。1997年,冯鹤年进入证监会,2003年任证监会法律部副部长,2008年左右任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部主任,2012年7月任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主任,2013年12月任山东证监局局长兼党委书记。2015年7月下海,加盟民营资本泛海系旗下,在满足当时证监会官员“下海”的一年静默期要求后,2016年底出任民生证券董事长。

  2020年8月,民生证券股东股权转让引入战投,同时迁址上海,落户浦东新区。彼时,民生证券实现“反向混改”模式,引入上海市区两级10家国资共计17亿元,上海及其他地方国资持股比例合计超30%。

  去年1月,冯鹤年辞去了在民生证券控股方中国泛海担任的董事一职,但仍继续在民生证券及其控股子公司任职。

  近年来,民生证券持续谋求上市。2020起,泛海控股(000046)在民生证券的持股持续下降,股权持续“瘦身”,被外界认为不排除分拆民生证券IPO的可能。2021年8月,民生证券不再纳入泛海控股合并报表范围内。

  “上市已经成为公司新发展阶段重要的战略目标,”民生证券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未来3-5年,将基于上市引领战略,实现公司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曾与王宗成、曾长虹共事

  根据媒体报道,冯鹤年失联,可能与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被查有关,也与其近年操盘民生证券期间的项目相关。

  就在几天前的6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工作经历来看,冯鹤年与王宗成、曾长虹曾同在创业板发行部工作。

  2012年7月,冯鹤年任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主任,2013年12月任山东证监局局长兼党委书记。早于冯鹤年三个月,王宗成2012年4月调任证监会发行部,历任创业板发行部、发行监管部任巡视员兼副主任,之后于2016年7月调任浙江证监局局长,并于2018年12月调回证监会,任会计部主任,直至被调查。

  王宗成任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之时,与曾长虹共事。去年10月,曾长虹被查。

  资料显示,曾长虹1998年加入证监会,先后从事稽查、发行及投资者保护工作。其中2001年1月至2016年12月,曾长虹都在发行部门工作,长达16年。2021年10月中央纪委国监委宣布其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根据公开报道,王宗成与曾长虹长期共事。曾长虹曾分管创业板市场发行审核委员会,所经手的项目包括目前已经退市的暴风科技、华策影视(300133)、光线传媒(300251)等多家公司。

  此外,媒体还报道称,冯鹤年执掌民生证券后,后者招揽了一批原监管工作人员,包括原深交所发审委员陈朝晖,证监会发行部徐蓉、朱立良等人,目前已离职的原民生证券总裁周小全也曾有多年证监会任职经历。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