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掌舵人冯鹤年“失联” 此前正带领民生证券冲刺IPO

2022-06-09 09:49:43 新京报 

  6月8日,民生证券董事长失联的消息引起业内关注。

  据媒体报道,民生证券董事长、总裁冯鹤年于6月7日失联,并于6月7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涉案原因不详,大概率与6月2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证监会原会计部主任王宗成案一脉相承。

  贝壳财经记者就失联一事向民生证券致电,截至发稿未收到明确回应。不过有接近民生证券人士并未对冯鹤年被带走一事进行否认。

  冯鹤年失联?

  6月8日,一则关于民生证券董事长失联的消息引起业内关注。据财新报道,民生证券董事长、总裁冯鹤年于6月7日失联,并于6月7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涉案原因不详,大概率与6月2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证监会原会计部主任王宗成案一脉相承。

  公开资料显示,冯鹤年出生于1961年,早年在证监会任职(1997年-2015年),拥有丰富的监管经验,曾在2013年12月出任山东省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兼济南稽查局局长。2015年7月,冯鹤年离职“下海”。

  2016年12月,民生证券在官网发布公告称,选举冯鹤年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2017年冯鹤年入职泛海控股(000046),担任董事,2021年1月卸任泛海控股董事,副总裁。

  在任职董事长6年间,民生证券业绩几何?中证协数据显示,2020年民生证券在102家证券公司中营收位列第33位,净利润位列第36位。2016年,民生证券营收排名第57位,净利润位列第78位。

  2021年民生证券分别实现营收、净利润47.26亿元、12.23亿元,同比均增长超30%。

  逐渐脱离泛海系,近两年多次增资引入战投

  近两年,民生证券股权结构出现变局,经过多次增资引战,可以说一直走在“去泛海化”的路上。

  2020年3月以来,泛海控股不断出让所持民生证券股权。2021年1月,泛海控股向上海沣泉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民生证券约13.49%股份,这一转让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已降到31%。同时,泛海控股在其董事会中的席位已低于半数。

  2021年8月,泛海控股表示,“由于对民生证券持股比例下降,且公司在其董事会中的席位低于半数,不能继续控制其董事会相关决策,决定不再将民生证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1年7月 ,泛海控股与武汉金控签署了《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拟向武汉金控出售民生证券不低于总股数20%的股份。彼时,业内表示,若本次股份转让顺利完成,民生证券去“泛海化”将更进一步。

  不过,这一事件在同年9月13日戛然而止。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泛海控股收到武汉金控发来的函件,武汉金控决定正式终止对民生证券的收购工作。同时,双方签署的协议终止履行,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民生证券,抑或是“泛海系”,一直在寻求把民生证券推向资本市场。早在2014年,泛海控股就提出了民生证券的上市计划,认真评估测算了未来3年可能的业务发展规模,并制作了2015-2017年资本补充规划,预计在2016年或2017年IPO上市,但最终无果。

  近年来,关于民生证券IPO的消息仍在发酵。有业内人士表示,泛海控股通过增资引入战投、迁址上海、推进员工持股等一系列大动作的实施,促进股权多元化,为民生证券上市目标铺路。

  贝壳财经在2021年9月的报道也指出,民生证券启动引战增资时,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曾透露将启动A股上市计划。

  今年2月17日,民生证券在上海召开2022年度资本市场峰会暨投资策略会,冯鹤年公开表示,民生证券已经开始筹备上市工作,力争在三年内登陆资本市场,快速提升民生证券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使其发展成为行业内拥有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证券公司。

  如今,冯鹤年被带走调查,民生证券IPO进程或又生波澜。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