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活牛采购发票与资金流向不一致 福成股份更正内控评价为“有重要缺陷”

2022-06-09 10:11:45 每日经济新闻  可杨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8日晚间,此前因财务总监“失联”引发风波的福成股份(600965)(SH600965,股价6.85元,市值56.1亿元)公告了《2021年年度报告(更正后)》以及《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更正后)》。

  在《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更正后)》中,福成股份在重点关注的高风险领域中,增加了采购风险以及人力资源风险。

  此外,福成股份将报告期内公司是否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要缺陷,由“否”改为“是”,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1个重要缺陷,为活牛采购活动较大数量发票与资金流不一致,影响合理保证2021年财务报表编制的真实、准确的目标;而公司公告的整改措施则为适当增加采购成本情况下,在活牛采购活动中要求发票与资金流一致。

  围绕发票与采购资金流向不一致的原因,福成股份在6月7日发布的《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2021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回复的公告》中提到,出于政府补贴、品种、交易成本等原因考虑,福成股份2021年活牛采购按照采购金额统计,农业合作社、养殖场和个体养殖户占比分别为1.70%、32.18%和68.92%。

  采购个体养殖户活牛大部分通过当地向导或交易员介绍到个体养殖户家中采购。这个过程中会聘请当地养牛能手协助进行摸牛以确定品质,随后在向导见证下,先支付定金,放在养殖户家中或临时集中寄养于某处,采购活牛数量凑够一整车后进行检疫工作,最终支付尾款,并安排运回公司养牛场。

  在采购过程中,会产生寄养费、摸牛费等交易费用。由于单个个体养殖户的采购活牛数量多数只有一两头,且部分个体养殖户不能到场,通常会委托交易员或个别养殖户代表去代开发票,因此导致发票抬头名称与实际活牛采购资金支付对象不一致。

  福成股份称,在同类公众公司中,向个体养殖户进行活牛采购是上市公司及大中型企业采购活牛的主要渠道之一。

  而年审会计师则表示,公司从个体养殖户卖主采购活牛,交易对象为个体农牧民,在交易过程中,要求每一个个体农牧民都去代开税务发票,在实务中不具有可操作性。因此,公司从个体养殖户卖主采购活牛资金流向与发票不一致的情形是由于客观条件所致,具有合理性,在交易过程中,公司实施了上述必要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约一个月前的5月11日晚间,福成股份公告了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年报监管函的回复,及包括《程静-声明》、《报警证明》等在内的12份公告。陈述了财务总监程静因财务核实问题及上市公司财务独立性问题拒签年报、一季报,随后“失联”,公司报警等一系列状况。

  彼时,时任财务总监的程静在回函公告中提到,2021年,福成股份重新恢复畜牧及屠宰业务,并于2021年5月-12月采购活牛。活牛采购累计资金支出超过1.6亿元,在公司未核实清楚采购资料及原始凭证前,存在采购价格不真实和生物资产成本虚高的风险,对公司定期报告财务数据影响不小。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