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2300亿“海王”AH股双双跳水;中国海油市值超9500亿!石油股集体"躁动"

2022-06-09 13:01:38 e公司 微信号 

 

今日早盘,A股整体小幅震荡调整,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回撤幅度较大,盘中均跌逾2%。

盘面上,种业、石油、证券、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半导体、新能源车、东数西算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入12.44亿元。

海运股早盘集体低开,截至发稿,中远海控(601919)A股跌4,96%、港股跌7.96%;港股东方海外国际跌9.25%。

北京时间8日晚,美股海运概念集体重挫,以星航运跌超10%,环球租船、达那俄斯、戴安娜船舶等多股大跌。据报道,自5月24日以来,运往美国的集装箱进口下降了36%以上。由于消费需求正在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美国零售商陷入了库存过多的困境。

种业再迎政策利好

种业板块早间放量高开高走,板块指数盘中一度飙升逾5%,领涨两市,半日成交超昨日全天成交。大北农(002385)高开后秒涨停,登海种业(002041)、荃银高科(300087)、隆平高科(000998)等均逆势走强。

消息面上,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通知,国家级转基因大豆、玉米品种审定标准印发。业内认为这预示着我国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又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因气候、疫情、国际局势等不利因素影响,粮食安全问题频频敲响警钟,我国政府也加大了从上游种业等一系列农业产业的扶持力度。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匪浅。

今年一季报显示,农发种业(600313)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5倍,荃银高科净利润同比增长10.8倍,万向德农(600371)净利同比增长2.2倍,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等也均取得不错的增长。

天风证券表示,当前格局分散的种子行业只有经历“制度变革”+“技术变革”才能加速发展,让头部企业受益从而保持研发动力、提高育种水平。新种子法是种业制度变革的冲锋号角,种业审定标准、审定办法、司法程序等均在新种子法“保护种业创新”的基调下展开。重视研发投入、创新能力强,特别是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的公司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不过,相较于种植业高景气度,其下游畜牧业的日子近来可不好过。2022年一季度畜牧业公司普遍呈亏损状态,尤其是养猪企业,几乎全军覆没,牧原股份(002714)亏损51.8亿元,温氏股份(300498)亏损37.63亿元,新希望(000876)亏损28.79亿元,正邦科技(002157)亏损24.33亿元。

个别公司甚至出现流动资金紧张局面,正邦科技今日公告,部分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截至公告披露日,逾期未兑付余额合计54200.5万元。正邦科技表示,将持续与债权人积极协商,妥善处理相关商票逾期未兑付事项。同时提醒,公司可能因上述逾期面临诉讼、仲裁等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正邦科技早盘大幅低开,盘中一度跌逾8%,半日成交接近昨日全天成交的2倍,股价逼近年内最低点。

供需紧张 国际油价高涨

隔夜国际原油价格再次大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涨2.51%,创3个月来新高;布伦特原油期货也收涨2.8%,创13周来最高。

国内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今日早间一度大涨近4%,逼近上市以来历史最高点;低硫油主力合约则大涨近5%,价格创连续第4日创历史新高。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带动港A两地石油股集体走强。港股华油能源、中国海洋石油、安东油田服务等纷纷走强。A股石油板块指数涨3%,仁智股份、广聚能源(000096)、准油股份、泰山石油(000554)等涨停,三桶油也全线走强,其中中国海油创历史新高,市值超过9500亿,中国石化创近4个月来新高,中国石油则创3个月来新高。

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国际油价高居不下,叠加美国夏季需求高峰的到来,令美国汽油库存持续下降,价格飙升。

美国联邦高速公路局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驾车者的行驶里程数增加5.6%,而4月汽车行驶里程数据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另据美国石油学会(API)的报告显示,目前美国汽车燃油库存处于2013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需求增加,库存下降,直接导致美国汽油价格暴涨。美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国全国平均每加仑汽油价格达到4.59美元,比一年前高出51%,这是常规汽油价格历史上从未达到过的水平。甚至在加州,美国汽油的价格最高超过每加仑6美元。

另外,挪威国油的工人们正在寻求高于通胀的加薪和其他合同变更,挪威石油工会表示,如果近期工资谈判失败,油气平台的至少 647 名员工将于 6 月 12 日举行罢工,这无疑又将加剧国际石油供需紧张的局势。

鉴于油价高涨,股神巴菲特今年以来一路大幅加仓石油股。目前,伯克希尔对石油行业的持仓已超过430亿美元。在大举买入后,雪佛龙已跃升成为伯克希尔的第四大持仓股,西方石油已成为第九大重仓股。

光大证券表示,2022年以来,全球原油供需持续偏紧,叠加地缘政治溢价,高油价时代已然来临。以史为鉴,回顾历史高油价时期,化工品价格和石油化工各板块的走势,建议关注:1)受益于油气价格上涨的上游及油服板块;2)高油价下具备一定成本优势的煤化工板块及轻烃裂解板块;3)中长期依然具备高成长性的大炼化板块。

在石油等能源股狂欢的时候,下游的运输服务行业却感到刺骨的寒意。早盘运输服务板块整体低开低走,盘中大跌逾2%,航空运输、海运等细分板块全线尽墨,其中招商轮船(601872)盘中大跌逾8%,中远海能(600026)、招商南油(601975)、中远海控、吉祥航空(603885)等均大幅下挫。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