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次投资失利仍要逆势进军,明牌珠宝为何不爱黄金偏爱房地产?

2022-06-10 15:41:50 和讯股票  张星钰

  2015年,明牌珠宝(002574)斥资7亿元收购房地产电商公司,试图开拓珠宝销售之外的新领域,然而,该收购公司却因数年业绩承诺不达标使明牌珠宝业绩大滑坡。尽管如此,今年4月,明牌珠宝仍宣布加码房地产经纪业务。

  这一连串的资本运转中,明牌珠宝屡次收到监管关注,更令人疑惑不已:前次试水堪称失利,如今房地产行业红利不复,明牌珠宝为何还要逆势进军?

  跨界地产业绩却堪忧、连续3年财报被“非标”

  5月中旬,明牌珠宝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被追问涉及参股公司苏州市好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苏州好屋”)的经营能力、拟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知鲸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上海知鲸多”)的经营模式、公司经营能力、业务补偿款等4个方面问题。

  明牌珠入股苏州好屋一事要回溯到2015年底,公司彼时以7亿元获得苏州好屋25%的股权。同一时期公告显示,苏州好屋是国内房地产电商平台和全民众销平台之一,通过整合房源、经纪人团队及客户资源,为客户提供房产销售、金融支持、大数据增值服务一体化的服务,是国内“房产+金融+大数据增值服务”O2O平台。

  不过,以7年后的视角回看,这桩买卖实在称不上划算。苏州好屋3年业绩承诺均未完成,并直接连累明牌珠宝业绩。

  交易之初,汪妹玲、严伟虎、叶远鹂等7位自然人股东承诺:苏州好屋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8亿元、2.5亿元、3.2亿元,盈利承诺总和为7.5亿元。实际经营中,苏州好屋对应年份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31亿元、1.45亿元、1.88亿元,比对赌总业绩少了2.86亿元;2019年起,苏州好屋经营开始恶化,净利润大幅下滑至6797.97万元,2020年由盈转亏、亏损8467.77万元,2021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3.19亿元。

  与此同时,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明牌珠宝2019年至2021年财报均出具“保留意见”,且均涉及苏州好屋,主要分歧在减值准备和账面价值,该事务所表示,“无法判断明牌珠宝对应年份对苏州好屋股权投资所计提的减值准备,以及该项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是否准确。”

  因实际业绩与当时承诺相差甚远,2019年、2020年,明牌珠宝分别就投资苏州好屋事项计提减值准备1.78亿元、3.04亿元,2021年未计提。截至2021年底,减值准备累计6.14亿元。同时,2019年至2021年,明牌珠宝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为负。

  为消除保留意见相关事项及其影响,明牌珠宝决定由副董事长虞豪华担任苏州好屋董事长,由财务总监俞可飞担任苏州好屋首席财务官,进一步加强对苏州好屋运营、财务等方面的管理。

  房产电商公司财务数据曾“打架”、如今再花3亿加码房产经纪

  尽管明牌珠宝的房地产首战失利,但公司似乎依旧坚定看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潜力,不仅一度想将苏州好屋剩余的75%股权纳入囊中,更是独自投资成立了一家房地产经纪新公司。

  2016年9月,明牌珠宝又抛出一份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试图以股份加现金支付的方式,共计24亿元收购苏州好屋剩下75%的股权,实现全资控股。仅仅9个月,苏州好屋估值便从28亿元涨到32.5亿元。

  与初次入股苏州好屋相比,明牌珠宝给却出两份截然不同的财务数据,在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个关键指标均有不小出入。就此,明牌珠宝解释为营业收入确认口径不同等原因导致。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这一收购预案亦引来深交所的关注。随后,2017年3月,明牌珠宝宣布终止收购。

  一边陷于收购苏州好屋带来的“泥泞”当中,另一边,2022年4月,明牌珠宝决定以不超过3亿元自有资金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知鲸多,拟开展房地产销售经纪类业务,旨在“为拓宽公司业务范围,形成公司多元化的投资生态和业务生态, 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房地产行业风光不复、砸钱布局能在未来带来回报吗?

  根据明牌珠宝回复,上海知鲸多通过向开发商提供供应链融资支持(即以融代销业务)、支付独家保证金(即独家风险代理业务)、为下游合作经纪机构进行垫佣(即分销垫佣业务)三种方式,获取房企项目独家委托销售权,最后从开发商处收取一定佣金。

  在苏州好屋业绩大幅亏损的情况下,上海知鲸多仍借用苏州好屋的平台系统及信息资源作为运营的管理工具,向苏州好屋支付平台信息服务费,构成关联交易。尽管明牌珠宝在回复函中否认利益输送,但这似乎并未解答市场疑虑:前次投资失利后为什么仍要深入房地产领域?在平台系统及信息资源获取上,为什么要选择关联方,又是否经历内部审核、市场比较、招标等流程?苏州好屋主阵地位于苏州,能为上海知鲸多业务拓展提供多大助力?

  对此,明牌珠宝向笔者回复称,苏州好屋在房地产销售经纪类业务在运营上有多年的经验并拥有专业的信息化平台运营体系,公司参股苏州好屋并参与经营管理,所以对苏州好屋的平台体系比较了解,上海知鲸多在拓展管理项目时有必要借助苏州好屋的信息化平台运营工具,本着公平公正原则上海知鲸多按项目向苏州好屋支付平台信息服务费是合理的。由于平台信息服务费占项目成本比例并不高,且各平台类公司的信息化运营体系也是有差异性的,同时为平台类公司的一定核心技术,不轻易对外开放,故公司暂没有选择其他平台类公司合作,后续公司也会进一步同其他平台公司接触洽谈合作方式,将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

  明牌珠宝表示,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如涉及需要借助苏州好屋信息化平台而支付平台服务费的情况下,双方会事先签订按一定标准的相关服务合同,并经过公司内部审批流程

  此外,参考明牌珠宝2016年公告,2014年至2016年上半年,苏州好屋来自上海的营业收入占比约10%,来自苏州的营业收入占比则达到3成。明牌珠宝对此则回复指出,上海知鲸多业务开展为全国性的,是不限定区域的,上海知鲸多借助苏州好屋的是信息化平台,与区域没有一定的关联性

  对于这一新公司,投资者意见不一,有人较为乐观,称“现在开的新公司如果能好好发展未必不是一个新的出路,线上线下一条龙,线下如果能快速铺开市场,反哺线上知名度,相辅相成后都能寻求发展”;但更多投资者仍有质疑,诸如“那么多‘专精特新’不投,干嘛一根筋要‘上海知鲸多’,莫非苏州好屋(亏)6亿‘学费’交少了?”“上海这中介为什么开,不就是好屋的故事编不下去了,再搞个新故事”等等。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明牌珠宝自设立以来专注于贵金属珠宝首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不可否认的是,珠宝主业已开始展露颓态。持续走高的黄金价格使下游黄金珠宝企业成本承压,明牌珠宝坦言,“近年来,珠宝首饰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及疫情影响对公司经营产生了一定的冲击,造成公司利润增长较缓。”

  而跨界,已经让明牌珠宝尝到“甜头”。公司2021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很大程度上源于其所持瑞丰银行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2.05亿元。为此,公司又将投入不低于2000万元增持瑞丰银行股票。如今,公司还继续跨界砸钱大搞房地产经纪,多少有几分不务主业嫌疑。明牌珠宝打的又是什么算盘?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上海知鲸多做的其实就是代理业务,一些小企业看中大企业的名气,帮忙代销代售,连项目名字有可能也会更换为大企业的,这种模式在市场上很常见。现在的市场行情下,房子本身难卖,对于开发商来说,确实多了一个销售渠道,也有了供应链融资,存在需求。

  不过,上述人士指出,类似业务当下难做,一是因为销售难度加大;二是项目独家代理会有保底和对赌协议,如果销售情况不及预期,开发商的渠道销售成本是增加的;三是代理商需要具体一定的资金实力或者有融资的渠道资源。

  另一方面,房地产经纪这一赛道也已拥挤,相关报道指出,除了原有的贝壳找房、中原地产、我爱我家(000560)等较为成熟的中介机构,还有以万科、碧桂园、保利发展为代表的开发商系,以58安居客、字节跳动幸福里为代表的互联网系,以及以珠海大横琴控股的世联行(002285)等国资系等后入局的新兴势力。

  “时代变了、大势变了,现在房地产企业都要跨出去”,上述人士感叹道。

  笔者注意到,尽管明牌珠宝承认,苏州好屋净利润连年下滑原因为“由于房地产宏观政策的持续收紧,房地产营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加以新冠疫情对房产中介行业的不利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但同时,公司却又看好这一行业,称“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逐步转为‘黑铁时代’,房产经纪服务市场规模需求剧增逾万亿。商品房销售中约20%的销售额为中介经纪机构成交,市场容量约3.6万亿元,整体行业发展空间是具大的”。前后说法,是否自相矛盾?

  就此,而明牌珠宝告诉笔者,苏州好屋虽然业绩不达预期,但也积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公司前期参与参股公司苏州好屋的经营管理,对行业的整体情况具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对项目的运营管理也具有一定的把控能力,公司目前的资产负债率较低,账上现金流较为充裕,因此公司寄望向房产供应链金融经纪类业务整合上进行拓展和探寻,向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新产业延伸,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符合全体股东利益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