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疫苗企业盈利榜:智飞生物净利首破百亿,康希诺扭亏为盈|和讯曝财报

2022-06-10 16:09:19 和讯股票  雨霏

  2021年以来,新冠疫情依旧肆虐全球,疫情防控仍然是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主旋律。在疫情新常态下,医药行业作为抗疫主力,在面临疫情挑战的同时,同样也是受益程度较高的板块。

  随着2021年年报季的收官,和讯股票(微信号:istocknews)特推出上市医药公司系列榜单,数读体外诊断、医疗耗材、医疗设备、疫苗、创新药五个细分子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等指标,试图了解疫情常态化下,上市公司药企盈利能力如何?哪些公司更值得关注,又有哪些公司具有增长潜力?

  本期榜单主要针对疫苗领域,和讯整理了A股10家疫苗板块上市公司,通过梳理其过去一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及研发投入等情况,试图梳理出2021年疫苗板块的盈利情况以及成长情况。

   2021年研发投入高达40.5亿元,九家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众所周知,疫苗研发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基因组技术的研究到新抗原的设计,关键的研发能力包括综合平台技术、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以及稳定达标的质控体系,且研发时间长,而且获批的不确定性风险较高。疫苗产品在获批上市前必须进行概念实证评估、攻毒研究及免疫原性研究,并在产品获得最后批准前进行多项临床试验,这一过程可能持续十年以上。因此,疫苗行业呈现出高风险、高投入、高周期、高准入等特征。

  2021年,疫苗企业对研发的投入仍然巨大。和讯统计,10家疫苗企业的研发投入高达40.5亿元。仅有百克生物一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较2020年有所收缩,其他九家企业均加大了研发方面的投入。

  2021年疫苗企业盈利榜:智飞生物净利首破百亿,康希诺扭亏为盈|和讯曝财报

  这其中,康希诺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最高,为9.05亿元,较2020年增长了111.1%;智飞生物排紧随其后,研发投入8.14亿元,同比增长69.49%;康泰生物(300601)的研发投入增速最快,2021年研发投入7.38亿元,同比增长170.1%;沃森生物(300142)的研发投入也实现了翻倍,2021年研发投入7.54亿元,同比增长138.7%。

  与此同时,研发人员的数量也在增长。2021年,10家疫苗企业的研发人员数量共计2267人,较2020年1852人增加了415人。具体来看,9家疫苗企业的研发人员数量较2020年有所增加,仅有华兰疫苗一家企业研发人员的数量有所减少。不过,头部企业的研发人员数量远多于尾部企业,且头部企业在人才方面的投入更多。

2021年疫苗企业盈利榜:智飞生物净利首破百亿,康希诺扭亏为盈|和讯曝财报

  新冠疫苗助力:智飞生物以102.29亿元遥遥领先,康希诺成功扭亏为盈

  相较于其他行业,疫苗是一个慢生意。因此,即使有高额的投入也不一定换来业绩的有效增长。2021年,成大生物、华兰疫苗、沃森生物、百克生物、金迪克五家企业的净利润较2020年有所下滑。

  不过,智飞生物、康希诺、康泰生物、康华生物、欧林生物五家企业在2021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康希诺在2021年成功扭转了多年亏损的局面,并以19.14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二。智飞生物、欧林生物则实现了2倍的增速,康华生物也实现了超1倍的增速。

  2021年疫苗企业盈利榜:智飞生物净利首破百亿,康希诺扭亏为盈|和讯曝财报

  从净利润的金额来看,2021年,A股10家疫苗公司均实现了正向盈利,10家企业共赚165.9亿元。其中,智飞生物的净利润高达102.09亿元,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康希诺排名以19.14亿元的成绩排名第二,康泰生物以12.63亿元的成绩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康希诺、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的业绩增长均与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有关。

  2021年,智飞生物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CHO细胞)(智克威得)在多国获批紧急使用,这带动了智飞生物2021年自主产品实现营收96.97亿元,同比大涨707.61%。此外,智飞生物独家代理默沙东HPV疫苗,代理产品实现营收209.31亿元,同比增长49.99%。

  2021年,康希诺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 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获得境内外多个国家的紧急使用授权/附条件上市。这让康希诺成功扭转了多年亏损的局面,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大涨。在创新疫苗研发方面,康诺希在2021年有了新的进展。其中,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已经完成新药注册,两款脑膜炎球菌疫苗产品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百白破疫苗、结核病加强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康泰生物也是如此,其新冠灭活疫苗于2021年5月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Y25腺病毒载体)在2021年10月获得印度尼西亚国家药品和食品监管局紧急使用授权。

  头部企业上市产品种类丰富,尾部企业上市产品相对单一

  值得注意的是,与排名相对靠后的尾部企业相比,头部企业的上市疫苗产品种类及数量都相对较多。根据财报,2021年,智飞生物有11种产品在售,1种产品附条件上市,包括预防流脑、宫颈癌、肺炎、轮状病毒等传染病的疫苗产品。康泰生物主要上市销售的产品有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冻干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六种产品,还包括新冠疫苗等产品。康诺希的产品也涉及脑膜炎、百白破、肺炎、新冠病毒肺炎四大领域,已开展针对预防埃博拉病毒病、脑膜炎、新冠肺炎、百白破、肺炎、结核病、带状疱疹等12个适应症的17种创新疫苗产品的研发。

  排名最后三位的百克生物、欧林生物、金迪克的上市产品种类则相对较小,不过在研产品或将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

  百克生物已上市销售的疫苗产品有3个,分别是:预防水痘病毒、狂犬病病毒以及流感病毒。财报中,在研产品括14种疫苗和2种传染病预防相关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

  欧林生物也有3个产品上市,分别为:吸附破伤风疫苗、Hib 结合疫苗和AC结合疫苗在研疫苗。此外,AC-Hib 联合疫苗处于待申报生产状态,金葡菌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金迪克已上市销售的产品仅有1个,为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不过,金迪克在研产品中,有 7 个在研产品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1 个在研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1 个完成 III 期临床试验。

2021年疫苗企业盈利榜:智飞生物净利首破百亿,康希诺扭亏为盈|和讯曝财报

(责任编辑:孟祥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