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风投总额同比增长91.94%达6430亿美元 中国市场规模质量持续提升

2022-06-10 19:09:4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6月10日,由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等机构指导编撰的《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在2022年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球风投总额达6430亿美元,同比增长91.94%,是2012年的十倍以上。其中,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案例共 15716 起,同比增长53.06%,投资总规模超过4071.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49.95%。

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股权创投基金规模达到13.24万亿元,规模位居世界第二。随着资本制度改革,未来私募股权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年全球风投总额同比增91.94%

《白皮书》显示,据Crunchbase数据统计,2021年全球风险投资总额达到创纪录的6430亿美元,较2020年3350亿美元增长近一倍,是2012年的十倍以上。单只基金募资规模持续攀升,从2011年的0.92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1.85亿美元。

具体来看,2021年全球经济依旧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逐渐复苏,各国经济复苏强度与疫情控制以及财政货币政策有着直接联系。在各国央行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与过剩的流动性趋势下,全球风险投资迎来历史发展高峰期,全球风险投资从2020年的31623笔交易、3470亿美元投资额增长到2021年的 38644笔交易、6430亿美元交易额。

2021年1亿美元以上的风投融资达到创纪录的1556笔,远远超过2020年620笔的前纪录,估值10亿美元或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增加了69%,达到历史新高。据CB Insights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新诞生517家”独角兽”企业是2020年的4倍左右。 从地域分布来看,美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仍最多,中国居第二。

美国仍是全球风投最热门的区域,亚洲位居第二。据Dealroom的报告显示,2021年有近600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流入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地区、美国以及以英国伦敦为核心的欧洲各地。其中,美国吸引了3290亿美元风投,超过全球风投融资总额的一半。紧随其后的是亚洲地区,共吸引1690亿美元风投,增速达89%。而在亚洲地区,约三分之一的风投融资流向了中国。

中国市场方面,从整个股权投资市场来看,2021年新募资金额达22095.19亿人民币,同比上涨84.5%,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数量和自身规模也大幅增加相较2020年增幅分别为77%和207%,政府引导基金自身规模已经累计达到24666亿元,在供给端正承担着更为重要的责任。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2021年中国创投风投行业投资市场全面回暖,在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上,2021 年相比 2020 年都有显著增长,2021 年中国创投市场的投资案例共 15716 起,同比增长 53.06%,投资总规模超过4071.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95%。

“近期,面对疫情持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增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面临多重挑战。但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形势仍长期向好,股权创投行业仍处在良好的发展机遇期。”陈春艳表示,2021年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新增投资项目数同比增长39%,新增投资本金同比增长9%,全年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中超过77%的公司曾获得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

对于中国创投行业未来发展,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在会上表示,首先,应该将创业投资作为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其次,目前进入该领域的资金78%都来源于国有企业,未来应走引导基金与市场化基金并重的道路。此外,就是加大培养创新创业投资生态体系的力度。

碳中和成热门投资风向

回顾2021年全球投资热点,从热度不减的新能源,到2021年及之后爆火的元宇宙和医疗健康,以及碳中和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改革共同关注的焦点。全球投资业以往的“炒房”、“炒油”等强周期性投资不再,转而以新科技、新文化(300336)、新经济等强结构性投资转变。

其中,碳中和正在被全球所重视,因而也掀起PE/VC行业布局“碳中和”的热浪。在中国市场,去年开始“碳中和”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热词,包括红杉、中金、高瓴等投资机构均开展了相关布局。

此前,红杉中国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成立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盛世投资发布碳中和战略声明,承诺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运营活动的“碳中和”;春华资本宣布向远景科技旗下远景能源和远景动力两家企业战略投资超过6亿美元,或创下碳中和投资浪潮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此外,洪泰基金、深创投、达晨、同创伟业、东方富海、经纬中国等创投机构均已有所布局。

《白皮书》指出,由于早中期的绿色技术企业通常商业模式未完全成熟,技术路线不确定性高,项目风险较大,当前国内专业化的绿色PE/VC机构较少,参与度也较低,成为现阶段中国绿色技术投资的一大瓶颈。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统计,目前在协会注册的、冠名为绿色的各类基金共有700多只,但绝大部分投资于绿色上市公司和使用成熟技术的绿色项目,很少有基金涉足绿色技术创新领域。目前,政府拟通过在各地区设立政府引导基金,进一步补足碳中和领域资本入场不足的问题。

从全球角度来看,美国对碳中和的定义发生了巨大变化,清洁能源技术的范畴远超出单纯的建造风车和太阳能(000591)发电场。在当今的投资环境中,清洁能源技术涵盖了从测量和监控排放的软件,到更有效地利用资源的机制等方面。而北美机构投资者对投资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和ESG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尤其是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移动、基础设施等领域。此外,随着欧洲风险投资人和企业认识到对符合ESG的碳中和的解决方案和企业管理运营的需求后,风投对ESG相关解决方案的投资在欧洲攀升。

《白皮书》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多宗最大型交易均围绕清洁科技展开,包括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获25亿美元融资、美国替代能源基础设施公司Generate获20亿美元融资、中国储能公司蜂巢能源获15亿美元融资、以及美国电池回收公司Redwood Materials获7亿美元融资,德国Grover公司(该公司致力于提供科技产品租赁以最大限度实现循环经济)在2021 年第三季度获得了10亿美元债务融资。此外,VC对碳中和相关的食品科技等相关领域也颇感兴趣,在2021年第三季度以色列人造肉公司Aleph Farms获得1.05亿美元融资。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