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瑞德冲刺创业板:原始股东出资现瑕疵,销售费用占近半营收

2022-06-12 10:26:03 第一财经 

自2020年下半年见顶后,医药板块开始整体进入了调整期,如今,医药板块的估值已处于历史近10年来的相对低位。

但这似乎并没有威慑到医药企业的上市热情,今年上半年,15只医药股登陆资本市场,在数量上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但接近半数惨遭首日破发。

创业板,14家药企已注册生效,排队登陆资本市场。近日,深交所又新受理了一家医药企业四川科瑞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瑞德”)的上市申请。

招股书显示:科瑞德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100万股,预计融资金额7.4477亿元,募集资金用于生产基地(制剂)建设项目、研发管线平台项目、营销网络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000776)。

不过,在科瑞德的发展历史上存在多处瑕疵,包括原始股东以一台别克车实物出资,且车辆未办理过户手续,同一天转让的股权却出现了不同的股价,另外还存在股权代持的情形,而这些或将成为后续深交所问询中的重点。

原始股东以一台别克车出资

科瑞德成立于2000年4月20日,是一家研发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用药的医药企业,实际控制人为陈刚,陈刚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65.74%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瑞德的发展历程中,存在多处瑕疵。

科瑞德的发行人的前身为科瑞德有限,曾用名为四川永正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永正制药”)和四川佳思德制药有限公司。

2000年3月20日,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同意科瑞德使用名称“四川永正制药有限公司”。

永正制药由永正药业、刘强、尹涛、泸州食品总公司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60万元,其中,原始股东之一刘强以实物出资 43万元。

该实物为一辆上海别克世纪 CLX轿车(车牌号川 E99998),其当时的评估价值为43.22万元,泸州市资产评估事务所裕龙分所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书》。

不过,用于实物出资的车辆未办理过户手续,其与相关规定不符,永正制药设立时存在出资瑕疵。

为弥补瑕疵,科瑞德于2014年12月26日召开临时股东会,决定由科瑞德实际控制人陈刚通过其控制的成都凌云志与泸州云志以现金43万元对此次实物资产的出资瑕疵进行补足。

另外,在报告期内(2019年、2020年、2021年,下同),科瑞德发生的两次股权转让还出现了同股不同价的情况。

2020年8月31日,科瑞德的股东之一天峰雅泉与天峰扬帆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天峰雅泉将其持有的科瑞德1.7925%的股份以1613.2607万元价格转让予天峰扬帆,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27.27元/股。

同一日,科瑞德召开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股东泸州云志将其持有的科瑞德1.00%、0.9091%、0.70%和0.3818%的股份合计以987万元的价格分别转让予文钰夫、陈功政、何桃、陈阳,而本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10元/股。

为何同一日的股权转让出现了不同的转让价格,科瑞德并未在招股书中详细说明。

除此以外,科瑞德还存在股权代持的情形,招股书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曾于2004年7月泸县国资公司股权转让时形成股权代持关系,并于2012年2月有限公司第二次股权转让发生股权代持关系变动,截至2012年10月,上述股权代持已清理完毕。

一半的收入花在营销上

报告期内,科瑞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0亿元、5.57亿元、6.88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8890.17万元、1.10亿元、1.47亿元。

科瑞德的主要产品为枸橼酸坦度螺酮胶囊、注射用丙戊酸钠、盐酸替扎尼定片,三者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86%、98.76%和99.46%,是科瑞德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不过,从招股书来看,三大主线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尚未达到饱和。

招股书显示:2021年度,枸橼酸坦度螺酮胶囊、注射用丙戊酸钠、盐酸替扎尼定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4%、82%、85%。

不过,科瑞德也指出,其在共线生产、生产检修及研发试生产等因素的影响下,公司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已较为饱和。

从毛利率来看,科瑞德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2.72%、93.01%和93.13%。

而2021年度,同行业上市公司恩华医药、海思科(002653)、康弘药业(002773)、翰森制药、西点药业的毛利率分别为85.75%、78.74%、90.89%、91.24%、86.60%,由此可见,科瑞德的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对此,科瑞德解释,公司主营业务结构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有所不同,加上公司产品种类较少,在剔除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报告期内部分与公司不具可比性业务的影响后,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基本一致。

就市场占有率来看,2019 年至2021年,科瑞德表示,其枸橼酸坦度螺酮胶囊在该产品领域的平均市场占有率达到79.57%,注射用丙戊酸钠在该产品领域的平均市场占有率达到10.40%,盐酸替扎尼定片基本独享我国境内替扎尼定制剂的市场份额。

与其他药企类似,科瑞德的销售费用占比较重,达到了营业收入的一半之多,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率分别为50.49%、46.39%、47.44%。

销售费用的主体为市场推广费,占各期销售费用比例分别为65.63%、47.88%及49.67%,

从行业横向对比来看,科瑞德的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对于一些初创的药企而言,往往需要先进行商业化布局,然后才能获得营收,这也是国内部分药企的真实处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