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跌完韩元跌 亚洲货币走低引发担忧

2022-06-14 07:5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跌跌不休的日元,日本政府再也“坐不住了”。

6月1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表示,准备必要时对汇市波动采取适当行动。

这也是日本政府对干预日元贬值发出的强烈警告。

但是,此举仍未能有效遏制日元跌势。

截至6月13日19时,日元兑美元汇率徘徊在134.56附近,盘中一度创下过去22年以来的最低点135.19。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相比日本政府的外汇干预警告,金融市场更关注美联储激进加息举措所带来的沽空日元获利机会。

“由于高通胀令市场对美联储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有所升温,越来越多日本投资机构都在加码日元利差交易规模,即借入日元兑换成美元投资美债套取更可观的无风险收益,此举导致日元兑美元正承受更大的贬值压力。”他指出。

数据显示,截至13日19时,2年期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分别触及3.19%与3.23%,盘中均创下2011年以来最高值3.25%与3.28%,令日元利差交易资本日益疯狂地追逐更高无风险利差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日元跌跌不休也导致其他亚洲货币遭遇巨大贬值压力。比如韩元兑美元汇率在13日快速跌至1290.7附近,离此前创下的年内低点1292.35仅有一步之遥。

这令韩国相关部门也迅速发出干预汇市的警告。

韩国政府表示,正在密切监控韩元的“过度波动”,将努力防止外汇市场的羊群效应。

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对此表示,若日元持续下跌,周边国家将会视其为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出于保护本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的考量,周边国家可能会默许本国货币相继出现竞争性贬值。

一位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这对亚太国家而言,将是一把双刃剑。若跟随日元开展竞争性贬值,尽管可以挽回出口竞争力,但货币大幅贬值将促使资本更大程度流出,不利于本国金融市场稳定;反之干预汇市稳定汇率,则可能令本国企业失去不少出口份额,不利于本国就业与经济发展。

在他看来,鉴于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之鉴,目前亚太地区国家未必愿意大打货币竞争性贬值,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各国通过磋商联合行动既达到稳汇率目标,又能避免出口份额之争。

干预汇市遭“无视”

“尽管日本政府对干预汇市做出口头警告,但多数投资机构似乎不以为然。”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究其原因,若日本决定干预汇市,则意味着其宽松货币政策将大幅转向。但事实上,日本央行仍需宽松货币政策协助日本摆脱经济衰退与通缩风险。

机构的上述“洞察”,在日本国债投资市场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日本相关部门释放干预汇市警告不久,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日本央行设定的收益率区间上限——0.25%,但很快又回落到0.25%以内。

这令外汇市场买涨日元的热情骤然降温。与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回落相对应的是,沽空日元再度潮涌,直接迫使日元兑美元汇率快速跌至134.5附近。

在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这背后,是众多投资机构正静待美元指数快速涨破年内高点105.01,从而令沽空日元套利氛围彻底“盖过”日本政府干预汇市的警告。

数据显示,截至13日19时,美元指数触及104.8,但市场普遍认为,随着美国通胀走高令美联储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有所升温,美元指数将很快涨破105整数关口。

“事实上,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与日本本土金融机构均认为,在美元指数持续刷新高的环境下,大举沽空日元的胜算更高。”一位外汇经纪商指出。目前,这些投资机构都在迅速加大日元利差交易规模,令日元汇率承受巨大下跌压力。其中,不少多策略对冲基金已买入1个月期执行价格在145的日元兑美元看跌期权产品组合。

但他认为,金融市场不应低估日本政府干预汇市的决心。因为日元跌跌不休对日本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日益扩大。此前日本机构调研发现,逾3/4日本企业表示日元汇率下跌对其业务构成不利影响,约40%受访企业认为日元汇率跌破130,导致他们业务拓展更加艰难。此外,日元大幅贬值正导致能源价格快速上涨,或影响日本民众在其他生活用品的消费热情,令日本陷入更大的通缩压力。

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欧美多数投资机构正密切关注美国是否会认可日本央行干预汇市举措,因为这或将直接影响到日本政府是否付诸行动。但是,在美元指数持续飙涨的情况下,日本干预汇市能否力挽狂澜,又是一个未知数。

日元跌跌不休引发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日元跌跌不休也引发亚太地区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强烈担忧。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推动日元竞争性贬值,是事实上的汇率操纵和以邻为壑的竞争性贬值,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并通过推高美元指数和人民币有效汇率对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中国相关部门需重视日元贬值的溢出效应,通过加强国际间汇率政策协调来避免“汇率战”,维护中国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目前日元大幅贬值已影响到周边国家货币汇率估值。比如韩元兑美元汇率已跟进大幅下跌,离年内低点仅有一步之遥,令韩国相关部门也发出干预汇市警告。

13日,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跌至6.7364附近,日内跌幅超过283个基点,盘中一度创下6月以来最低点6.7522。

这背后,是日元在美元指数构成占据13.6%的权重,日元大幅贬值无形间推高了美元指数,令亚太地区货币对美元汇率纷纷走低。

“这也给亚太国家出了一道难题,若与日元开展竞争性贬值,固然可以挽回商品出口竞争力,但此举也会造成资本更大规模流出压力,不利于本国金融市场稳定;反之无视竞争性贬值而干预汇市稳汇率,则会流失不少出口业务,对他们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发展不利。”上述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经理分析说。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多数亚太地区国家或倾向维护本国货币汇率稳定,因为在俄乌冲突升级导致食品能源价格大涨的情况下,货币贬值或加剧民众的生活开支,导致更大的社会问题。但此举若导致不少出口业务流失与失业人口增加,也会迫使一些亚太地区国家调整措施扣动更激烈的货币竞争性贬值扳机。

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甚至认为,若日元兑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至150,可能引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般的金融动荡。

多位对冲基金经理对此认为,鉴于过去20年亚太地区国家积累了庞大的外汇储备,目前亚太地区货币出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般剧烈大跌的几率相当低。但需要密切关注的是,日元大幅贬值或造成亚太地区货币汇率估值持续剧烈波动,不利于整个地区经济发展与吸收全球资本能力,这或许是当前日元大幅贬值给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构成的最大风险隐患。

(作者:陈植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