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份非标审计意见 揭示审计执业新动向

2022-06-14 07:5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非标意见的结构来看,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的数量大幅增长,表明会计师执业呈现出更为审慎、更为严谨的积极变化。

截至目前,除紫鑫药业(002118)等6家公司外,深市上市公司均已完成2021年年报披露,各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出具审计意见,交出了年审工作“答卷”。统计显示,2021年度,深市共有170家公司的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意见,另有66家公司的内部控制被出具非标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过非标意见发现,审计行业执业正在发生诸多积极变化。

审计机构执业更加谨慎

2021年度,深市有170家公司的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与2020年度持平。不过,从非标意见的结构来看,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的数量大幅增长,表明会计师执业呈现出更为审慎、更为严谨的积极变化。

通常来说,非标审计意见包括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4类,严重程度依次增加。

2021年的170份非标意见中,有32份为无法表示意见,较2020年大幅增加88%。此外,时隔多年再次出现1单否定意见——*ST圣莱因涉及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应收款收回存在不确定、收入成本真实性无法证明,被出具否定意见。此前,深市仅已退市公司攀渝钛业曾在1997年被出具否定意见。

新所审计意见也是观察会计师执业情况的一个重要角度。早前,新《证券法》将审计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由“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一些上市公司开始聘任新所担任年审机构。部分新所在执业过程中,未能充分评估自身执业水平和风险承担能力,使得新所的执业情况备受市场关注。

2021年年审中,深市有36家公司聘请新所担任审计机构,其中13家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非标比例为36%。聘请新所的公司中,*ST腾邦等5家因非标意见触及退市,*ST蓝盾等2家因无法表示意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前期市场质疑的“新所执业质量不佳”的情况有所改善。

非标意见已成为公司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的重要情形。-视觉中国

“非标意见退市”走向常态化

2022年是退市新规实施见效的关键之年,新规下,增加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将要退市的情形,同时审计意见和其他财务指标交叉适用,审计意见的作用更加重要。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审计情况,直接关乎公司能否保持上市地位,会计师面对的压力也更大。

2021年年报披露后,深市触及退市标准的公司多达24家,其中9家因审计意见一项指标退市,另有9家同时触及审计意见指标和其他财务指标。这些公司中,*ST圣莱被出具否定意见,*ST新光被出具保留意见,其余16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和往年相比,触及退市标准的公司大幅增加。

此外,还有30家公司在2021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中,15家公司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13家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其中ST易购等7家公司的审计报告显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从以上数据看出,非标意见已成为公司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的重要情形。

突击换所影响有限

记者注意到,2022年春节前后,多家公司披露拟更换年审机构,特别是部分有退市风险、涉嫌业绩操纵、存在可疑交易的公司突击换所,引起监管机构关注。

一方面,不排除以前年度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意在通过换所获得更好的审计意见。经记者梳理,2022年以来,56家深市公司更换了年审机构,仅有7家审计意见类型较2020年有所减轻。多数公司意见类型减轻是因为以前年度非标意见涉及问题得以解决,如ST林重资金占用得到解决、永安林业(000663)股权转让款收回。

另一方面,有的公司是在审计过程中与会计师意见不和而进行换所。比如*ST雪发,公司在2021年年审中,与原审计机构对营业收入扣除事项存在重大分歧,于2022年1月改聘中喜所,但新聘事务所最终仍认定公司供应链贸易、服装贸易收入应全额扣除。公司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且净利润为负,触发“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指标,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类似的还有*ST科迪、*ST聚龙,尽管存在突击换所动作,但仍被出具非标意见触及退市。

整体来看,在严监管的市场环境下,绝大多数换所公司并没能因此如愿,早前颇为市场诟病的“突击换所购买意见”情况有所改善。

但记者留意到,亦有个别换所公司,审计意见的可靠性明显存疑,典型的如未名医药(002581)。

在今年4月前,未名医药一直未聘请年审机构。交易所曾对此发函关注,公司称在持续推进事务所选聘,但因人参资产盘点具有特殊性、公司连续四年被出具保留意见涉及的风险事项没有消除,一直没有事务所愿意承接公司审计业务。直至4月27日,公司才新聘请深圳久安所为其年审机构,3天后即披露2021年年报,依照惯例,审计报告继续为保留意见。审计意见在如此短时间内出具,质量着实让人怀疑。

警惕财报、内控意见差异

内部控制的有效与否关乎财务数据是否可靠。从这个角度说,内部控制审计不同于财务报表审计,但二者之间亦有关联。

2021年度,深市共有1611家公司披露了内部控制审计或鉴证报告,66家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其中,30家为否定意见、4家为无法表示意见、8家为保留意见、24家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66家公司中,59家财务报告同时被出具非标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有16家公司的内控报告为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显示公司内控存在重大缺陷,但这些公司的财务报告仅被出具保留意见,或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若内控非标意见所涉事项与财务数据关联不大,财报审计意见类型较轻具有一定合理性,除此之外,则值得警惕。

例如,ST宏达2021年内控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原因是公司从事专网通信业务的2家子公司位于上海,受疫情影响,会计师未能去现场测试内控有效性。2021年,公司专网通信业务停滞,对3.8亿元存货计提跌价准备3.77亿元,会计师因未能对存货、固定资产实施现场盘点和其他关键审计程序,对财务报告出具保留意见。一方面是子公司存货减值计提超过公司2021年亏损的一半,另一方面其内控有效性也难以保证,在此情况下,公司财务报告仅被出具保留意见,表明相关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不具有广泛性,审计意见的合理性存疑。

审计意见展现的是公司财务报告的可信度,对于揭示公司风险、出清空壳公司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强化行业监管、整治审计秩序的大背景下,标准审计意见绝非“价高者得”。事实上,少数打“如意算盘”的公司大多也未能得偿所愿。

2021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切实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监管,有效发挥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作用。面对意图购买审计意见的侥幸行为,会计师只有保持好定力,顶得住压力,敢于对作假事项“亮剑”,才能履行好“看门人”职责,为市场和投资者还原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

(作者:杨坪 编辑:包芳鸣)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