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钠电池产业化进入加速期 前瞻布局产业链的企业有望显著受益

2022-06-14 10:07:0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海证券(000750)发布研究报告称,碳酸锂价格高位震荡,钠电池产业化进入加速期,储能+A00级车+电动两轮车应用空间广阔,首予钠离子电池行业“推荐”评级。前瞻布局钠电池产业链的企业有望显著受益。电池:目前国内已有宁德时代(300750)(300750.SZ)、中科海钠研发完成钠离子电池产品。正极:振华新材(688707.SH)具备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千吨级生产能力,容百科技(688005)(688005.SH)具备钠电正极材料的吨级生产能力,正在配合下游客户规划开发钠离子电池。负极:道氏技术(300409)二氧化钛石墨烯负极专利正在申请中。电解液:天赐材料(002709)已具备钠离子电池电解液量产技术。此外,亿纬锂能(300014)(300014.SZ)、鹏辉能源(300438)(300438.SZ)、欣旺达(300207)(300207.SZ)等电池厂商在钠电领域的布局正不断加速。重点关注个股: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鹏辉能源、容百科技、振华新材、杉杉股份(600884)(600884.SH)、璞泰来(603659)(603659.SZ)等。

国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

钠离子电池与锂电池原理类似,产业化基础良好。

钠离子电池原理结构类似锂离子电池,制备工艺存在区别,但生产设备可兼容。钠电池正极材料有层状金属氧化物、普鲁士蓝类似物等多类,各有所长;负极材料主要是硬碳和石墨以外的软碳材料,技术上有待突破;隔离膜等与锂电池类似。2011年世界第一家钠离子电池生产商成立,2017年国内第一家钠离子电池生产商中科海钠成立,2021年宁德时代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目前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最高达160Wh/kg,循环次数最高可达5000次。

锂电池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钠电池产业化步伐加快。

钠资源在全球范围内以氯化钠,即食盐的形式广泛存在,而锂矿则正在全球范围内成为稀缺资源,以盐湖和锂矿的形式存在。目前新能车带动碳酸锂需求高速上涨,但供给端提取存在一定时滞,碳酸锂价格居高不下,原材料成本低廉的钠电池迎来加速发展期。

钠离子电池应用空间广阔,涵盖储能、乘用车、两轮车。

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良好,安全性较锂电池更优,且成本较低利于大规模集成使用,十分适合储能行业应用,随着电化学储能在储能行业中装机量占比不断提升,钠电池装机空间广阔。此外,钠电池在重性价比的A00级汽车,及原本用体积大且续航低的铅酸电池的电动两轮车两方面,钠电池凭借可接受的能量密度和低廉成本有望进一步渗透。综合估计到2025年,国内钠离子电池市场规模预计将达800-900亿元。

风险提示:电池技术发展不及预期风险,下游市场规模不及预期风险,产品渗透率不及预期风险,配套制造设备发展不及预期风险,降本空间不及预期风险。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