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业务能让甲骨文后劲十足吗?

2022-06-14 14:45:02 异观财经 微信号 

  出 品 | 异观财经

  作 者 | 黑绳天谴冥王

  周一美股盘后,甲骨文(ORCL.US)公布了其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

  通过披露的财务数据看,其Q4总营收和非GAAP准则下经调整后的每股收益均超市场预期,该股该股周一美股盘后大涨15%,报73.68美元。

  Q4业绩超预期,盘后大涨15%

  从最近5个财年的数据看,19财年和20财年,其营收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自21财年Q1开始,季度营收同比增长。数据显示,甲骨文2022财年Q4总营收同比增长5%至118.4亿美元,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实现连续8个季度正增长。

  从业务构成看,甲骨文的收入主要由四部分构成,云服务和许可证支持业务、云许可和内部部署许可证业务、硬件和服务。甲骨文有超六成的收入来源于云服务和许可证支持业务。

  具体来看,2022财年Q4,甲骨文云服务和许可证支持业务收入76.1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73.89亿美元相比增长3%,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4%;

  云许可和内部部署许可证业务收入25.3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1.44亿美元相比,增长18%,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22%;

  硬件业务营收为8.5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8.82亿美元相比下降3%,占总营收的7%;服务业务营收为8.3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8.12亿美元相比增长3%,占总营收的7%。

  据悉,甲骨文Q4季度总营收超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16.7亿美元;非GAAP准则下经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1.54美元,超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38美元,周一盘后股价大涨15%。

  云业务能让甲骨文营收增长后劲十足吗?

  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Safra Catz表示:“结合我们的云基础设施和新收购的Cerner应用业务的高速增长,甲骨文发现自己在未来几个季度将实现显著的营收增长。”

  事实上,云计算业务一直是甲骨文试图努力拓展的领域,并于2015年向云计算转型。公开资料显示,从2018年6月起,甲骨文在财报中将其云计算业务与其许可支持业务放在一起,这一度使得其云计算业务情况变得模糊不清,也曾让业内感到其云计算业务不容乐观。

  不过,甲骨文自去年披露其云业务营收。最近四个季度,甲骨文云业务(IaaS + SaaS)总收入分别为25亿美元、27亿美元、28亿美元和29亿美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22%、24%和19%。

  值得一提的是,甲骨文的首席执行官 Safra Catz预计,云计算业务营收将在 2023 财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 25%,在2023财年全年将有望同比增长30%。Catz在财报中指出:我们的基础设施云计算业务的需求在本季度大幅增长了36%。

  此外,甲骨文企业资源规划产品Fusion ERP最近四个季度分别增长32%、35%、33%和23%;NetSuite营收最近四个季度分别增长了28%、29%、27%和27%。

  此前Safra Catz曾指出,甲骨文认为其云计算业务将会比软件业务更有前景,并完成283亿美元收购Cerner,希望借此进军采用云计算的速度相对较慢的医疗保健行业。Safra Catz曾表示,这笔交易将对甲骨文在2023财年的业绩产生“实质性增长”。

  Safra Catz表示,在收购Cerner后,预计甲骨文2023财年第一季度总营收可能同比增长19%,非GAAP准则下经调整后的每股收益预计为1.04美元至1.08美元。

  甲骨文本身云业务的业绩表现相当亮眼,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云计算方面的投入正在拖累甲骨文的净利润。

  需要提醒的是,甲骨文云服务和许可证支持成本已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2022财年Q4,甲骨文云服务和许可证支持成本为14.3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2.14亿美元相比,增长18%。

  相关费用的持续增长,进一步压缩甲骨文的利润。财报显示,2022财年Q4,甲骨文的净利润为31.8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0.33亿美元相比,下滑了21%,连续3个季度同比下滑。2022财年全年净利润为67.17亿美元,较2021财年全年137.46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下滑了51%。

  云计算业务是否能让甲骨文未来营收保持强势增长呢?甲骨文管理层的对未来的预期是否过于乐观?毕竟,在快速增长的云计算市场,甲骨文面临的是亚马逊(AMZN.US)、微软(MSFT.US)和Alphabet(GOOGL.US)这几家科技巨头的竞争。

  数据显示,2022财年Q1,微软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26%至190.5亿美元;谷歌云营收同比增长44%至58.21亿美元;亚马逊AWS服务业务的销售额高达184亿美元,同比增长37%。相比之下,甲骨文云业务的营收规模与几家巨头相比,相差甚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异观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