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推动美国5月PPI同比增10.8% 继续徘徊于历史高位

2022-06-14 21:50:3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通胀压力加大,美国5月PPI同比仍然大幅上涨。最新数据显示,衡量支付给生产者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5月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10.8%,同比数据持续在历史高位附近徘徊。这一月度涨幅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但较4月份0.4%的涨幅翻了一番,同比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10.9%。

不包括食品、能源和贸易在内的核心PPI环比上涨0.5%,略低于市场预期0.6%,但高于上月的0.4%。核心PPI指标同比上涨6.8%,与4月涨幅持平。两项PPI指标仍接近历史高点——总体PPI同比为11.5%,核心PPI为7.1%,均在3月份触及。

该数据意义重大,因为批发价格水平将传导至消费者价格,目前消费者价格处于198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6%,与此前通胀在春季达到峰值的市场预期背道而驰。

美联储官员正在密切关注通胀数据。市场目前预计,当地时间周三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有可能将基利率提高75个基点。

就PPI指数而言,能源价格是5月份该指数上涨的重要原因。最终需求端的能源指数上升5%,部分原因是最终需求端商品指数上升1.4%。商品和服务比例失衡一直是近期通胀压力的核心,因为在一个总体上更依赖于服务业的经济体中,消费者需求发生了剧烈转变。

在能源类别中,汽油指数上涨8.4%,其他多种燃料类别也有所上涨。服务业指数上涨0.4%,其中运输和仓储服务业贡献了一半以上的涨幅。

消息发布后,美股股指期货市场出现反弹。今日美股开盘后,三大指数小幅高开,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周一大幅上涨后有所回落,目前在3.30%左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