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质疑多笔销售真实性 北信源年报再遭问询

2022-06-15 15:43:01 每日经济新闻  杨煜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15日,北信源(300352)(SZ300352,股价4.53元,市值65.68亿元)因应收账款问题再次收到交易所年报问询函。交易所对北信源多笔销售是否存在业务实质提出质疑。

  据问询函,北信源对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928.99万元,对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897万元。然而,交易所查询公开信息发现,未查询到“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的相关信息,并且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已经被吊销。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上述两家企业信息,发现结果与交易所的表述存在出入。

  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已经更名为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同时,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于近日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在科创板发行上市。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的查询结果为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登记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

  6月15日下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北信源年报公开电话,接电人员表示,这两家客户可能后续都改名了,会进一步核查。

  另一方面,交易所还指出北信源多家欠款对象的应收账款余额高于其注册资本。其中,差距最大的是天辽(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元,但北信源对这家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达到1806.4万元。对此,交易所要求北信源核实这些公司是否具备还款能力。

  实际上,北信源的应收账款风险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年报中,北信源便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截至2021年期末,北信源应收账款规模达到6.32亿元,占到总资产的22.33%,与当年的营业收入几乎相当。

  据问询函,审计师通过函证形式对北信源应收账款真实性进行审计,发函比例为69.87%,回函比例仅为38.48%,未回函涉及应收账款金额为4.84亿元。同时,2021年北信源计提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损失4.93亿元。这是导致北信源去年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下降至-4.40亿元的主要原因。对此,交易所要求北信源说明未回函原因,并报备相关合同及相关销售内容的交付证据。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