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品药业IPO:存在出资瑕疵,三年累亏逾七千万,2020年研发投入占比骤降

2022-06-16 13:28:48 中华网 

中华网财经6月16日讯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近日,力品药业(厦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品药业)科创板IPO申请已获受理,公司拟募资12亿元,海通证券(600837)为保荐机构。力品药业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3,745.7044万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

在研产品9个

成立于2012年11月的力品药业是以创新制剂技术为核心的改良型新药研发企业,建立与完善了四大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平台,包括创新口腔黏膜给药系统技术平台、气体微球技术平台、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和难溶性药物增溶技术平台。开发的9款主要新药产品中,有7款新药处于商业化、临床试验或IND阶段;5款高端制剂中,1款已获得中、美上市批准,1款获得美国上市批准,其他3款均已申报美国上市。

目前力品药业上市产品注射用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心脏超声造影适应症)已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若公司未来其他商业化产品未能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或现有产品被调出国家医保目录,可能导致相关产品销售规模增速不及预期甚至出现下降,从而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9个主要在研产品包括:盐酸帕洛诺司琼口颊膜(预防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的美国管线正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中国管线已获得IND批准;盐酸多塞平口颊膜(治疗睡眠维持困难的失眠症)的中国管线正在开展II期临床试验,美国管线已完成I期临床试验并拟再开展一项关键性I期临床试验;注射用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心脏超声造影增强剂)已获NMPA批准上市,其新拓展的针对子宫输卵管超声造影的管线正在开展中国III期临床试验,针对甲状腺超声造影的管线正在中国进行III期多中心筛选和伦理审查;阿立哌唑口溶膜(治疗精神分裂症)中国管线正在NDA审评中,美国管线已获II、III期临床豁免;此外,公司还有2个产品正在开展中美I期临床试验,1个产品获得美国IND批准,2个产品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实控人美国籍 红杉瀚辰持股14.55%

股权结构上,IPO前,YingYe(美国国籍)直接持有力品药业17.79%股份,通过力品投资控制12.85%股份;叶诚直接持有1.09%股份,通过力同投资控制3%股份。YingYe合计控制34.73%股份,实际支配的股份表决权超过30%,且YingYe作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系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值得注意的是,片仔癀持股2.43%,南山红土持股2.87%,创投持股0.72%红杉瀚辰持股14.55%。

历史上存在出资瑕疵

招股书披露,2015年11月,力品有限召开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公司股东按照章程约定缴纳出资2,250万元,公司实收资本由1,125万元增加至3,375万元,其中,YingYe以货币形式缴纳1,541.92万元,航空投资以货币形式缴纳192.50万元,冠群瑞以货币形式缴纳65.50万元,叶诚以货币形式缴纳60.08万元,李辽东以货币形式缴纳52.50万元,张宝国以货币形式缴纳112.50万元,烟台建信以货币形式缴纳162.45万元,杭州建信以货币形式缴纳62.55万元。

在这2,250万元实收资本中,除YingYe以货币形式缴纳375万元外,其余1,875万元系全体股东按原持股比例以资本公积转增完成实缴。该等出资方式与股东会决议中约定的以货币形式缴纳的出资方式不一致,该等出资方式变更未事先履行股东会的审议程序,存在程序上的瑕疵。

三年累计亏损7329.77万

财务数据显示,力品药业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2417.87万元、5679.30万元、5112.51万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1.29万元、-733.86万元、-5644.62万元,三年累计亏损7329.7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286.27万元、-2,074.60万元、-6,893.07万元。

预期未来持续亏损

力品药业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及持续亏损的风险,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研发项目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所致。公司在研产品管线储备丰富,未来将持续推进在研产品的研发,预计研发投入将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公司未来产品上市后的商业化进展亦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未来可能持续处于未盈利状态或累计未弥补亏损继续扩大。

非核心技术对应的传统药品收入占比高

力品药业生产和销售中的产品分为主要产品、高端制剂产品和其他仿制药产品三类。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上,力品药业核心技术产品主要处于研发中,尚未形成可观收入,非核心技术对应的传统药品收入占比总体较高。2021年相关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系2021年陆续推出盐酸普拉克索缓释片、盐酸达泊西汀片、氨磺必利片等产品。

毛利率大幅低于同行

毛利率方面,2019-2021年,力品药业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56%、49.26%、38.33%,综合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报告期内,力品药业核心在研新药产品尚未形成大规模销售,营业收入以非核心品类药品销售、药品研发服务收入为主。而微芯生物(688321)等可比公司销售收入以新药销售收入为主,毛利率较高。

2020年研发投入占比骤降

研发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力品药业共有员工304人,其中,研发人员135人,占比为44.41%。报告期内,力品药业研发投入分别为3,810.02万元、3,197.92万元、6,001.97万元,用于各项产品管线的临床前研究及临床试验研究。

报告期内,力品药业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7.58%、56.31%、117.40%,中华网财经注意到,力品药业2020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较2019年大幅下滑,力品药业自述主要系2020年营业收入金额增长较快所致。

2021年终止技术转让合同补偿损失920万

此外,招股书披露,力品药业2021年终止技术转让合同补偿损失920.00万元,公司解释为系终止与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注射用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合作事宜相关的补偿款。

力品药业此次拟募资12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6亿元用于改良型新药制剂的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3亿元。

背靠红杉、三年累计亏损逾七千万的力品药业能否顺利上市,中华网财经后续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