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再现逾期,这家公司债务危机加重!去年巨亏近6亿,今年一季度仍未走出"泥潭"

2022-06-16 14:47:51 和讯网 

  昨晚,ST花王又遭一剂利空突袭,继上一次公告银行债务逾期之后,公司银行贷款再现逾期,债务危机似乎在加重。基本面来看,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21年更是巨亏5.93亿,今年一季度仍然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此外,公司股票已经被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

  银行贷款再现逾期,ST花王债务危机加重

  昨日晚间, ST花王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农发行丹阳支行发来的《履行担保责任通知书》和《催收欠息通知书》,宣布借款合同项下的债务已于2022年5月21日到期,需归还借款合同项下全部结欠本金1.97亿元及利息。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到期金额4.08亿元。

银行贷款再现逾期,这家公司债务危机加重!去年巨亏近6亿,今年一季度仍未走出

  公司还表表示,因债务逾期,公司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等风险,可能对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24日,公司就发布过一份关于公司银行贷款逾期的公告。彼时公司累计银行贷款到期金额21,100万元。

银行贷款再现逾期,这家公司债务危机加重!去年巨亏近6亿,今年一季度仍未走出

  资料显示,银行贷款逾期缘起于2019年9月24日公司与农发行丹阳支行签署《中期流动资金借款合同》,贷款金额为20000万元,到期日为2021年9月23日。公司称2020以来受疫情及水灾影响,导致工程量下降,流动资金紧张。公司与农发行丹阳支行沟通协商后,愿意向质权人农发行丹阳支行提供最高额质押担保,双方于2021年9月23日签订《借款展期协议》和《最高额权利质押合同》,展期期限自2021年9月23日起至2022年9月23日止。

  然而,2022年4月29日,公司债权人王锁二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江苏省镇江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及预重整。5月13日,公司收到镇江中院下达的《决定书》,镇江中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公司称,“为了便于预重整工作的正常推进,公司决定暂不支付上述应支付给农发行丹阳支行的利息,由于公司尚未履行义务导致本次银行贷款出现了逾期的情况”。

  业绩连亏2年,2021年巨亏近6亿

  资料显示,ST花王主要业务为园林景观、市政水利、城建交通、生态环保等,于2016年8月26日上市,作为全国第二家、江苏首家沪市上市的园林公司,花王股份(603007)还曾拉出13个涨停板。

  基本面来看,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21年更是巨亏5.93亿,今年一季度仍然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

  根据公司批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减少70.94%,净利润为5.93亿,同比减少1041.43%,实现扣非净利润-5.97亿,同比减少776.45%。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751.20万,仍然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

银行贷款再现逾期,这家公司债务危机加重!去年巨亏近6亿,今年一季度仍未走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T花王去年四季度竟然仅实现21.65万元。5月30日,上交所对其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问询函中指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1.65 万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 0.13%,同比减少 99.88%,实现扣非净利润-5.11 亿元,业绩表现较前三季度存在明显异常。要求公司:(1)分项目列示2021年第四季度较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变化情况及变化原因;(2)说明报告期销售费用上升的主要原因,及与主营业务收入反向变动是否具有合理性。上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至目前公司已经两次延期,迟迟未回复问询函。

  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由于控股股东违规占资,年报被"非标"等问题,公司股票被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上交所的通报,花王股份实际控制人肖国强、控股股东花王集团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利用其对公司的控制地位损害公司独立性,长期大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侵害公司利益。同时关联方王府酒店也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此外,肖国强和控股股东花王集团未将股权转让协议相关重大事项及时告知上市公司并予以披露,影响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为此,上交所在2022年5月6日作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对花王股份和实际控制人肖国强、控股股东花王集团、公司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肖姣君、时任总经理顾菁、时任财务总监林晓珺予以公开谴责;对关联方丹阳市王府酒店有限公司、时任董事会秘书肖杰俊予以通报批评。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在今年五一后开启了波上涨行情,股价从2.5元/股飙升到4.25元/股。又网友表示看好,讲到重组是永恒的题材。不过,关于公司的破产重整事项,公司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受理重整申请的文件,公司是否会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