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ETF巨量涨停,新东方在线5天涨6倍!这波教育股逆袭,别说没提醒你

2022-06-16 16:04:23 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调整如期而至,但牛眼君丝毫不慌。

今天,教育ETF(513360)竟然涨停了,6月6日之后的8个交易日,这只去年最惨的基金,阶段涨幅高达31%,彻底火了。这可是基金哦,不是股票

6月7日,教育ETF启动的第一个交易日,牛眼君就第一时间为大家分享了文章《看完今年高考题,我发现了这只冷门ETF的价值》。

一周以来,不仅教育ETF火爆,整个教育板块的个股也着实火爆。美股上市的新东方暴涨,好未来暴涨,而在港股上市,俞敏洪带队转型直播的新东方在线,更是5天暴涨600%(以完稿时盘中股价计算)。

另外,A股市场上,豆神教育、科德教育、全通教育(300359)、中公教育(002607)(维权)、学大教育等等,一众教育股全线复苏。

这一周来,教育板块的表现,实在让牛眼君感动。最感动的其实不是股价的暴涨,而是资本市场终于开始对教育板块,对教育行业的价值,有了重新的认识。

当然,如果有读者上周因为认同牛眼君的观点,本周实现了不错的收益,也值得恭喜一番。

教育行业,曾经最让人尊敬的领域,如今再次在资本市场上有了认同感,这当然值得高兴。至于在社会层面,相信经过政策的重新引导发展,必然也会再次获得认同。

而当下,又一个让人关注的问题是,当教育ETF短线暴涨之后,从投资的角度出发,究竟是该进还是该退,今天教育ETF的放巨量涨停,究竟是教育板块的终点,还是新起点?

今天,牛眼君就重点和大家深度剖析一下这个话题。

去年6月,教育ETF成立,很快教育行业的监管政策出台,教育ETF应声下跌,几个月时间净值就腰斩了,资本市场一败涂地。

而教育产业,更是遭遇毁灭性冲击,学而思、新东方等等教育机构“分崩离析”,学生退学费,从业人员遣散,俞敏洪更是将书桌等教育设施捐给了贫困学校,开始带队艰难转型农业带货。

回忆起去年的惨痛经历,当下东方甄选直播一哥董宇辉在直播时真的是一把鼻涕一把泪。

应该说,去年6月以来,教育行业遇到了可以说是近几十年来最严峻的环境。

牛眼君看来,教育行业的监管政策和措施,其实是有必要的。因为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过去几年在教育领域确实是“卷”得太厉害了,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监管政策绝非是打压教育,而是重新引导,以利于未来行业的健康发展。

如今,刚好差不多一年时间过去了,经过长时间的大幅下跌,教育行业终于再次爆发。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带来了教育股的“凤凰涅槃”?

是因为教育监管政策有松动了吗?

至少现在来看,还没有看到政策松动的明显迹象,即便有些培训机构、培训班开始有了“重新抬头”的苗头,多半也是走在灰色地带,或者是打了政策的擦边球。现在,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政策松动。

是因为直播带货、双语直播,让俞敏洪们又翻身了吗?

其实,如果我们仅仅盯着直播间粉丝数量、点赞、礼物等流量的猛增,其实是把路走偏了。直播带货,走网红路线,并不是今天才有的路数。同时,也不可能仅仅依靠一个董宇辉,就能带来整个教育行业的重新复苏。

东方甄选在直播界的出圈,以及新东方在线的股价暴涨,其实只是教育板块再次崛起的催化剂。因为这个催化剂,让整个资本市场终于开始重新重视教育板块,重新认识,重新重视到了教育的意义。

正如今天一位私募大佬发了个朋友圈说:抖音上那么多好看的妹纸,我第一次送礼物给的是新东方的这位男老师。

教育,对于整个社会,究竟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此前,牛眼君在此前文章中说过,

知识是人类的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小学生都知道。

但是,知识靠什么来传播?还得考教育!

东方甄选一哥董宇辉在直播间痛哭流涕。我看了当时的那段视频,董宇辉最难过的事情,就是去年团队的解散,曾经志同道合的一群人,最终不得不各奔东西。他一边流泪,一边跟直播间粉丝反复道歉,“对不起,我失态了。”

而对于未来他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董宇辉说,就是大家能够重新聚在一起,做大家最擅长的事情。此时,直播间60万粉丝跟着一起流泪。

牛眼君转述的这个场面,或许不准确,或许略有夸大的成分,但我想,所有做教育的人,应该都会感同身受。

好了,谈了那么多教育行业的重要意义和价值,那么教育ETF在涨了那么多之后,究竟是教育板块行情的终点,还是一个新的起点呢?

我个人认为,不论是教育板块,还是东方甄选的直播带货,短期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炒作,热度肯定是会降温的,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不可能一直高烧不退。可能,有些教育板块的个股,还会继续疯炒一下。但是,对于基金来说,短期越往上涨,那么调整的概率也就越大,这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教育行业,这终究是一个长期的事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古今中外,无论是什么时代,教育行业都必然是国家最重视的领域。

如果教育行业监管政策不松动怎么办?

教育行业的监管政策,绝不是为了垮掉这个行业,而是往健康发展的方向引导。正如去年以来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监管一样,都是如此。只要环境稍微有所好转,那么这个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必然会重新迎来生机。

俞敏洪靠着积极转型,让新东方迎来了生机,我相信整个教育行业也必然会是如此。

所以,对于教育ETF的看法,我认为同样应该用看待教育行业的视角来看待,用一个相对长远的时间周期去看待。过去一年,教育ETF从1元跌到最低的0.284元,但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又能重新涨到0.4元之上。尽管大涨之后,短期可能再次面临调整,但从长期来看,未来重回1元并非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当下教育行业重回聚光灯下,不会是教育股的终点,而是一个新征程的开始。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