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的两难:既怕,又怕……

2022-06-16 18:52:30 《巴伦周刊》中文版 


  75个基点的加息符合预期,平复了市场情绪,但有关经济衰退的担忧再次被点燃。

  在通胀率升至40年来高点之际,美联储周三(6月15日)在议息会议上决定把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1.75%区间,这是自1994年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加息。

  由于已经提前消化了美联储这次可能大幅加息的预期,周三美股市场在连跌五日后出现反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上涨1.46%和2.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和同事们“非常清楚高通胀造成的困境”,并表示不排除7月份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但称这种幅度的加息不会成为“常态”。

  在这次会议上,美联储还发布了新的经济预测和利率预测,和《巴伦周刊》之前在报道中指出的一样,美联储终于开始“面对现实”,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并上调了失业率、通胀和利率预期。

  美联储现在预计,今明两年美国GDP增速将放缓至1.7%,2024年GDP增速将略微回升到1.9%;今年年底失业率将从目前的3.6%升至3.7%,到2024年进一步升至4.1%;首选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到今年年底将升至5.2%,高于之前预计的4.3%,但美联储认为到2023年底PCE将降至2.6%,到2024年底降至2.2%,接近美联储的目标区间;从点阵图来看,美联储对今年年底利率预期的中值为3.4%,远高于3月份预测的1.9%。

  虽然美联储这次预期中的加息平复了市场情绪,但许多分析人士担心,在大幅加息伴随着缩表的情况下,美联储的激进政策将把经济拖入衰退;美股市场的低迷反过来也会加大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

  滞胀可能很快会变成衰退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年前,美联储对日益加剧的通胀风险视而不见,现在,美联储又忽略了另一个大问题:经济正在迅速放缓。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Now工具显示,二季度美国经济没有增长,在一季度GDP萎缩1.5%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已处在衰退边缘(衰退的定义是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

  《巴伦周刊》指出,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高通胀,这对消费者和企业都构成不利,但加息对降低食品和能源等非弹性需求商品价格的作用不大,此外,虽然住房需求有所下降,但房价仍在继续上涨。这可以说是一种滞胀:经济增长乏力,通胀仍居高不下。在信贷成本迅速上升和风险资产大跌之际,滞胀可能很快会变成衰退。

  一些分析师指出,美联储给出的新的失业率预期与通胀和GDP预期并不完全一致。美联储预计2024年失业率将从今年的3.6%上升至4.1%,Inflation Insights分析师奥迈尔·谢里夫(Omair Sharif)认为,美联储预计2024年失业率将上升至4.1%,这种幅度的上升通常会导致经济衰退,但美联储对经济的预测却是GDP仍会增长。

  杰富瑞(Jefferies)经济学家托马斯·西蒙斯(Thomas Simons)和安妮塔·马尔科夫斯卡(Aneta Markowska)称,虽然最新的经济预测比3月份的预测更现实一点, “但美联储要想实现目标希望仍然渺茫。”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Peter Boockvar)认为,年底3.4%的利率意味着在今年剩下的四次会议上,还要一共再加息175个基点。

  布克瓦说:“一些人可能还没意识到,利率上升这么快会给美国经济和资产价格带来多大的冲击。”

  熊市进一步加大衰退几率

  雪上加霜的是,目前美股市场的低迷反过来也会加大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

  《巴伦周刊》认为,周三股市的上涨可能只是熊市反弹,有关通胀放缓的速度不够快、美联储将不得不继续大幅加息的担心依然挥之不去。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策略师西马·沙阿(Seema Shah)说:“股市反弹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

  之前准确预测美联储将加息75个基点、然后股市会上涨的资深投资人迈克尔·诺沃格拉茨(Michael Novogratz)认为,接下来几个交易日股市会再次出现抛售。他还认为美国经济将迅速陷入衰退。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政策发展与审查部副主任的戴斯蒙德·拉克曼(Desmond Lachman)为《巴伦周刊》撰文写道,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Paul Samuelson)曾说过一句颇具讽刺意味的话:在过去五次经济衰退中,股市准确预测到了九次。萨缪尔森的意思是说,股市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往往过于悲观。

  但拉克曼认为,有充分理由认为这一次股市的大跌确实意味着衰退即将到来。

  他指出,截至2021年底,在美联储持续10年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股市总市值占到GDP的200%,创下历史新高,比2008年之前的峰值高出约50%。同样令人叹为观止是股市最近的下跌幅度。自2022年初以来,标普500指数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暴跌20%以上,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暴跌30%以上。

  拉克曼称,这一次股市的下跌还伴随着债券市场和加密货币等其他资产的大幅下跌,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人在这些市场以及股市的投资损失已达到13万亿美元左右,约占美国经济全年产出的50%。

  据美联储的估计,美国人的财富每减少1美元,支出就会减少4美分左右,这意味着除了高通胀导致的购买力下降,投资亏损将导致消费者支出再减少2%。

  拉克曼指出,股市引发经济衰退的另一种方式是给金融系统带来压力。正如巴菲特所言:当潮水退去,我们才会看到谁在裸泳。在美联储收紧政策、股债市场双双暴跌之际,对冲基金和股票基金领域必然会出现“死尸横陈”的景象。

  拉克曼还认为,目前经济学家最担心的是工资-物价的螺旋上升,但这种担忧很快会被对股市下跌-衰退-股市进一步下跌的恶性循环取代,因为一心一意抗击通胀的美联储已经没办法通过零利率和“放水”来支撑市场。

  文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 郭力群

  编辑 | 彭韧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投资建议不代表《巴伦周刊》倾向;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