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一夜!欧美股市暴跌,纳指跌超4%,道指失守3万点,恐慌指数飙升!多国称将加强对乌军事援助

2022-06-17 08:23:53 证券时报 

 

在美联储决定1994年以来首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后的最新一个交易日,美股三大指数未能承受住市场抛售压力而大跌,抹去加息日所有涨幅。

当地时间6月16日,美股三大指数大幅收跌,纳指跌4.08%,创2020年11月以来新低;标普500指数跌3.25%,创2020年12月下旬以来新低;道指跌2.42%,为2021年1月以来首次收于3万点下方,距离“熊市”区间一步之遥。

纳指跌超4%,道指跌破三万点

周四,美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盘中表现乏力。截至收盘,纳指跌4.08%,创2020年11月以来新低,盘中一度跌5%,5月份以来已经有5日跌幅超过4%;标普500指数跌3.25%,创2020年12月下旬以来新低;道指一度跌超900点,收跌2.42%,为2021年1月以来首次收于3万点下方。

本周前四日,美股指数已经大幅下跌。其中,道指跌4.7%,标普500指数跌6%,纳指跌6.1%。如果本星期周线录得下跌,道指周线将出现三连跌,在最近12周里实现下跌11周。

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在熊市区间越陷越深,标普500指数已较近半年历史高点跌约24%,纳指则较前期高点跌约34%。道指较1月份历史高点跌约19%,距熊市“一步之遥”。华尓街并没有关于熊市的官方定义,但市场有短期损失至少20%即为熊市的说法。

盘面上看,当天几乎所有板块都录得下跌。大型科技股普跌,特斯拉跌8.54%,脸书母公司Meta、英伟达跌超5%,苹果、谷歌、亚马逊跌超3%,微软跌2.7%。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主要消费板块表现相对突出,沃尔玛涨1.04%,宝洁、通用磨坊涨超0.6%。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4.44%。网易跌7.81%,阿里巴巴跌6.09%,百度跌5.14%,蔚来、小鹏汽车、贝壳跌超4%,京东跌3.59%,拼多多跌2.38%。

截至发稿,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尾盘跌至3.19%左右。兴证国际分析师田勇认为,作为无风险收益标杆的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最近达到了3.5%,只要此收益率高于3%以上,都会对高估值的科技股产生向下的压力。

美国以外,欧美其它主要市场也受重挫。加拿大多伦多综合股指下跌607.50点,报收19004.06点,跌幅达3.1%。这是多伦多股市综合股指14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在欧洲,德国DAX指数跌3.33%,法国CAC40指数跌2.39%,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14%。

英国、瑞士跟进加息,恐慌指数再大涨

本周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以遏制通胀再度飙升。这也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今年3月,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从接近于零的水平上调了25个基点,开启了遏制通胀的紧缩周期。5月初,美联储又宣布加息50个基点。

在美联储决定最新大幅加息后,巴西、瑞士和英国等国央行陆续跟进。巴西央行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3.25%。巴西央行曾在5月4日宣布加息100个基点至12.75%,当时业界普遍预测巴西央行将在2022年底前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3.25%。

美股开盘前,瑞士央行宣布加息 50 个基点,超出市场预期。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也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达到1.25%,以应对日益严峻的通货膨胀压力及英镑的贬值压力。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近40年的新高。4月份英国经济萎缩达0.3%,经济面临着衰退威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称,英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是七国集团中速度最低的。

市场忧虑情绪加重,VIX恐慌指数大涨11.24%至32.95。该指数由芝加哥期权期货交易所于1993年推出,是衡量市场风险和投资者恐慌度的指标指数。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认为,全球央行对抗通胀,正在经历“大觉醒”。“现在是我们离开大规模流动资金注入的人工世界的时候了。我们此前在那里习惯了零利率,做着愚蠢的事情,无论是在不该进入的资本市场领域里买卖,或者是在那些毫无意义的经济活动中投资。我们在退出那个组织,前路崎岖坎坷。”埃利安说。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认为,6月美股已经步入技术性熊市区间,市场整体上依然承压。一是流动性收紧估值承压。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主要受实际利率所驱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行,高估值的成长股进一步承压。二是盈利走弱,戴维斯双杀。加息后宏观需求走弱,此前高增长高景气或将证伪,盈利下修压力导致股价承压。标普500成分股中,一季度业绩不及预期的占比高于去年,显示在高通胀和超紧缩的宏观环境中,美国企业经营正在超预期恶化,业绩差集中在可选消费、通信服务、房地产行业。三是无风险利率上行后,企业融资难度提升,通过回购股票支持股价的力度将减弱。

原油、黄金、农产品(000061)不跌反涨

商品市场方面,国际油价、纽约金价、农产品等均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8美元,收于每桶117.59美元,涨幅为1.98%;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0美元,收于每桶119.81美元,涨幅为1.10%。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0.3美元,收于每盎司1849.9美元,涨幅为1.67%。黄金生产巨头纽蒙特逆势大涨3.24%。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全线上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88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25美分,涨幅为1.84%;小麦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0.78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8.25美分,涨幅为2.69%;大豆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7.09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75美分,涨幅为0.93%。

东北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沈正阳认为,隔夜欧美股市大跌、美联储加息后遗症继续显现,但能源、农产品不跌反涨、贵金属温和反弹,市场对美联储能否控制住通胀的信心有所下降。

为解决食品成本上升和供应链等问题,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降低食品和燃料成本法》,该法案包含多条单独的农业条款。同时,通过进一步扩大乙醇燃料混合物的供应来解决燃油价格飙升问题,措施包括取消对15%乙醇混合物在夏季的销售限制,并拨款2亿美元用于生物燃料基础设施和设备的建设。

此外,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在当日简报会上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努力敲定能源部官员与石油公司之间的会议,该会议可能在未来几天内举行。她表示,拜登愿意用任何合理方式帮助提高炼油厂的产能,以帮助降低燃油价格,并将就此听取石油公司的意见,但目前尚不确定他本人是否会出席会议。

法德领导人称将加强对乌克兰军事援助

据新华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16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表示,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对乌军事援助。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同日表示,西方国家领导人此访毫无用处,“不会让乌克兰更接近和平”。

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显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与到访的法国、德国、意大利、罗马尼亚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就加强乌克兰国防能力、向乌民众提供经济支持、应对粮食危机、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施压、乌克兰与欧洲一体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泽连斯基向各方介绍了乌克兰局势相关情况以及乌方在国防领域的优先需求。他表示,乌方期待获得包括重武器、火箭炮和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新援助。

马克龙表示,欧盟国家已向乌克兰提供经济、人道主义和军事支持,并将加大支持力度。法国将加强对乌军事支持,未来数周内将就提供更多“凯撒”自行榴弹炮做出决定。

朔尔茨表示,德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财政援助和武器,并训练乌军士兵使用现代武器等。德国与美国、英国已达成一致,将向乌克兰提供多管火箭发射系统。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说,罗正在向流离失所的乌民众提供一切必要援助,在边境地区的苏恰瓦已设立人道主义中心,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港和多瑙河港口正在协助转运乌克兰粮食。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表示将努力确保乌粮食运输、避免粮食危机。

梅德韦杰夫1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西方国家领导人此访毫无用处,“不会让乌克兰更接近和平”。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日表示,希望此次访问“不要只专注于以增加武器供应的方式支持乌克兰”,武器供应只会“延长人民的苦难,对这个国家造成更大伤害”。

俄媒称顿涅茨克多地传出剧烈爆炸声

战局方面,当地时间16日,据俄新社报道,顿涅茨克多地传出剧烈爆炸声。

16日,卢甘斯克地区北顿涅茨克市的控制权仍是争夺的焦点,卢甘斯克武装当天称接近控制整个北顿涅茨克市。

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卢甘斯克武装领导人帕谢奇尼克表示,卢甘斯克武装已经攻入乌克兰守军在北顿涅茨克市的最后主要据点——阿佐特化肥厂,但无法将乌军从那里完全驱逐。他说,目前在阿佐特化肥厂内的乌克兰守军可能有近1000到1500人,具体数量尚不清楚,卢甘斯克武装力量不会急于推进。此外,卢甘斯克武装称,在北顿涅茨克市有大量雇佣兵为乌克兰作战,他们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其中,美国雇佣兵大约有30到40人。

对于北顿涅茨克市局势,乌克兰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同一天称,俄军对北顿涅茨克市的进攻仍在持续,乌克兰守军正在尽可能阻止俄军进攻。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