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盟(2013.HK)616购物节助力疫情后零售商家加速恢复,数字零售进入2.0阶段

2022-06-17 10:53:41 格隆汇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影响,国内零售行业整体承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689亿元,同比下降1.5%。

但好在积极的信号已经出现,一方面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线下消费场景开始恢复;另一方面,5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零售消费已进入回暖期。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疫情造成了零售消费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但提前布局数字商业的零售企业却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韧性。根据第三方机构调研数据,数字零售企业相对传统零售企业的营收增速由疫情之前的1.4倍增加至了疫情之后的3.7倍,即布局数字化的零售企业在面对疫情考验中经营优势更为突出。

为了更好地服务零售企业和品牌,成功推进并落地数字零售经营布局,微盟自5月10日启动第三届616微盟零售购物节,吸引了包括联想乐呗、上海家化(600315)、蒙牛、来酷科技、三棵树(603737)、统一企业等近百家零售行业主流品牌参与。据悉,目前经过数轮审评环节,鄂尔多斯(600295)、HushPuppies暇步士、来酷科技、hotwind热风、统一企业、哈森等6家品牌最终荣获了微盟“2022数字化策略实践典范奖”。

6月16日,微盟还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外正式发布《2022零售连锁品牌数字化运营研究及策略报告》,研究并总结零售数字化1.0至2.0阶段,零售品牌经历的革新和变化,探寻新的发展阶段零售品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核心诉求,并输出围绕私域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策略,助力中国数字商业生态的升级。

数字化零售抗疫优势突出,微盟616助力商家数字化能力升级

下面不妨通过一个参与微盟616购物节的具体商家案例来看数字化是如何助力零售商家经营提效的。

UBRAS创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满足女性对内衣“舒适好穿”的基本诉求,以平价方式向女性消费者提供优质面料和创新科技相结合的贴身衣物产品的品牌。在接受探店采访时,UBRAS杭州嘉里中心店的店长表示,在今年4月门店曾因疫情影响闭店3天,但得益于先前沉淀在企业微信的顾客,UBRAS通过社群和朋友圈进行营销,引导顾客在线下单、产品邮寄到家,实现门店的“闭店不停卖”。

而在正常经营环境下,数字化在帮助线上获客、顾客画像、门店经营情况可视化等方面同样优秀,据了解目前小程序业绩已占到UBRAS杭州嘉里中心店门店业绩占比已超过10%。

笔者认为,在疫情影响下,提前布局数字化的零售商家依然能够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并能通过线上渠道完成一定销售量;一旦疫情好转,线下场景放开,数字零售商家前期的线上沟通工作也有助于其客户的线下转化。

虽然数字化的优势突出,但传统商家想要成功转型数字零售企业,不仅需要数字化技术能力,还需要经营团队对于数字化运营有清晰理解。微盟作为专业的数字零售SaaS服务商,希望通过举办616微盟零售购物节,聚焦企业数字零售操盘团队的孵化培养,通过培训指导、实战演练、主题直播、专家点评、舞台展现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实现团队数字化能力跃升,从而驱动业绩的实效增长,加速零售企业的后疫情恢复。

根据616微盟零售购物节-数造零售大赛中获奖品牌的表现来看,在微盟指导下,它们的数字化策略实践成果显著。以来酷科技为例,来酷科技以挖掘私域价值、提升疫情期间门店销售、增强品牌粘性为目标,以【酷同心,共战疫】为主题的活动,最终实现105.6万销售收入,超额完成目标。来酷智生活小程序在5月份GMV突破4300万,月活50万+,新增客户27万+,复购率66.31%,下单支付转化率91.62%。

数字零售进入2.0时代,专业SaaS服务商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首先,在数字经济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及疫情影响深刻变革商家经营方式与消费者消费行为的背景下,数字化成为零售商家经营必选项,53%的的零售商户智慧零售投入预算意愿超过10万/年。先期布局数字化的零售商家已经开始获益,享受了线上渠道在更高效地触达用户、展示品牌、提升效益等方面的利好,对比2020年,2021年布局智慧零售的企业在云店数量、云店营收以及云店支付用户数上均实现高增长。

《2022零售连锁品牌数字化运营研究及策略报告》指出当前零售数字化已进入2.0阶段,零售企业私域布局的驱动力由“销售渠道拓展”转变为“沉淀私域用户资产,提升企业的运营及管理效率,获得深度运营能力成为了2.0阶段数字零售商家的核心诉求,升级数字化系统、构建用户全息画像、完善导购管理及培训体系成为2.0阶段的三大关键任务。

基于对上述2.0阶段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理解,微盟结合近10年的商业实践和先进技术实力打造了WOS新商业操作系统。作为数字化新商业基础设施,WOS可连接商家、开发者以及生态伙伴,集合多方力量全方位满足客户不断丰富数字应用需求。

或许也正是因为微盟一直在数字零售行业耕耘,充分了解行业变化趋势,能够针对性地为处于数字化转型需要中的零售商家提供数字化技术和运营帮助,微盟才能够成为众多头部零售品牌的数字化合作伙伴。据悉,目前微盟服务客户在CCFA《2019-2020年中国时尚零售百强》中占比达44%,在新消费TOP50中占比达14%。庞大而领域广泛的零售客户群体的数字化建设需求客观上也反哺微盟完成了经验积累和能力提升,形成良性共赢循环,进一步提升微盟产品的竞争力。

综上,数字经济大发展的确定性方向指引着数字零售光明的前景,疫情影响则更加催化加速了这一进程,而当所有零售商家都意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并蜂拥而至时,除了基础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外,因地制宜地通过私域的精细化运营打造品牌的差异化和强粘性将变得愈发重要,也更需要专业能力强的SaaS服务商提供助力,微盟显然已经是中国数字零售SaaS领域最核心的玩家之一。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