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 | 皖通科技董秘张骞予:控股股东控制权已稳定,不会再发生内斗

2022-06-17 11:05:19 每日经济新闻  黄鑫磊

  皖通科技(002331)董事长陈翔炜表示,公司这两年的股权斗争造成了经营上的不稳定,但根本原因是整体业务环境发生了变化,目前公司采取了双中心策略,未来会向全国市场拓展。

  公司董秘张骞予表示,从控股股东控制权角度来说,已经十分稳定,相信不会再发生内斗;而从公司管理层、经营团队和业务发展战略来说,目前都是按照既定规划稳步发展。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16日,皖通科技(SZ002331,股价6.83元,市值28.02亿元)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公司近两年发生的股东内斗、子公司预付款未讨回等事项进行提问,对此,皖通科技董事长陈翔炜及董秘张骞予分别予以回应。

  陈翔炜表示,公司这两年的股权斗争造成了经营上的不稳定,但根本原因是整体业务环境发生了变化,原来公司业务主要来自安徽省,而目前公司采取了双中心策略,成立了“北京中心”,未来会向全国市场拓展,其本人此前也在北京开展工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控股股东控制权已稳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从2020年开始,皖通科技股东层面爆发了旷日持久的股权争夺,其中以原董事长周发展为代表的南方银谷系与以现实控人黄涛为代表的西藏景源系多次发起对对方高管的罢免议案,董事会成员屡屡更迭。

  不过,随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结束和今年公司实控人落定,皖通科技实控权之争似乎已落下帷幕。

  据6月10日皖通科技回复深交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披露,截至5月2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西藏景源,持有公司19.97%的股份,第二大股东南方银谷持有公司8.34%的股份,且南方银谷自2021年5月开始不断减持公司股份。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除了上述股东,皖通科技其余股东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均未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5.00%。西藏景源持股比例比南方银谷持股比例高11.63个百分点,持股比例差距较大。因此,西藏景源是持有公司表决权股份最大的股东,且与第二大股东持股差距较大。

  另外,皖通科技表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现任8名董事中,4名由股东西藏景源提名,1名由公司本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且曾任职于西藏景源关联方,上述5名董事在行使董事权利时受到股东西藏景源意志影响,且1名拟任董事由股东西藏景源提名,因此,公司认为西藏景源足以对董事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在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张骞予表示,从控股股东控制权角度来说,已经十分稳定,相信不会再发生内斗;而从公司管理层、经营团队和业务发展战略来说,目前都是按照既定规划稳步发展。

  华东电子预付款未收回一事正在诉讼进程中

  上市公司6月10日公告显示,拟终止“赛英科技微位移雷达生产线建设项目”,并将终止后的节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该项目由皖通科技全资子公司赛英科技负责实施,公司计划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65亿元。募投项目在项目建设期受公司控制权不稳定以及董事会层面人事变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投资进度延缓,未达到计划投资进度,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决议,预计可达到预定使用状态时间调整为2022年12月。

  然而,随着皖通科技实控人变更为黄涛,黄涛拥有境外永久居留权,根据相关规定,上述情况对赛英科技的军工资质存续产生影响,根据与相关监管单位沟通咨询,公司董事会已初步提出解决方案,鉴于赛英科技军工资质审查解决程序较为复杂,且需时间较长,因此,为保障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综合考虑了目前投资进度、未来发展规划、资金需求等因素,拟作出上述终止项目的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股东还询问皖通科技是否有意出售赛英科技。

  张骞予回应称,目前公司正在制定一个初步的解决方案,但根据相关规定,还没有到披露的时间节点,后面会根据进展及时向投资者公布。

  此外,对于另一家子公司华东电子预付款迟迟未收回一事,张骞予表示,公司已经提起民事诉讼,但此前因为疫情耽搁了一段时间,近期有新的进展,而民事诉讼的周期较长,后续有重大进展也会及时公布,根据律师的表述,可能还是有机会收回上述预付款,但公司在财务上已经进行了相应的坏账计提。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