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ST紫晶怒告河南一银行,风波不断会否成为科创板退市第一股?

2022-06-17 13:22: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7日电 (吴晓薇 付健青)背负着科创板“光存储第一股”的称号,风波不断的紫晶存储(*ST紫晶)最近怒告河南一家银行,称1亿存款被无故划扣,这是发生了什么?

*ST紫晶:要求卢氏农商行返还1.08亿

15日晚,*ST紫晶突然发布公告,称近期就公司与河南卢氏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卢氏农商行”)之间的储蓄存款合同纠纷,向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已被受理。

据悉,*ST紫晶于2021年4月至2022年2月期间,在卢氏农商行处开设了多个银行账户,并先后存入了8500万元作为定期存款。2022年3月20日,卢氏农商行无故划扣上述定期存单存款共约7575.85万元。2022年3月28日,卢氏农商行再次无故划扣公司开设的活期存款账户约2292.53万元。

违法违规划扣存款事件发生后,*ST紫晶的财务人员按照卢氏农商行的规定携带有关资料的情况下,卢氏农商行却拒不办理银行UKEY挂失及资金转账业务。多次交涉下,卢氏农商行仅同意公司划转约339.31万元,剩余约924.15万元仍拒不办理资金转账业务。

*ST紫晶指出,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银行业相关规定,侵犯公司的财产权,致使公司财产资金受限。

公告显示,卢氏农商行共划扣*ST紫晶存款约9868.39万元,并且拒绝办理剩余约924.15万元银行资金转账业务。就上述无故划扣、拒绝办理银行UKEY挂失及资金转账事宜,公司多次要求予以返还、配合,但卢氏农商行至今未返还且拒绝配合。

因此,*ST紫晶向三门峡中院提起诉讼,要求银行方面返还1.08亿元(暂计),并承担诉讼费用、保全费用。

*ST紫晶表示,本次案件如胜诉可全部或部分收回对应存单金额,对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如公司败诉,则导致已被划扣的资金无法收回、相关账户出现资金减少的情况,可能造成公司确认预计负债和损失,可能引发影响公司日常正常经营的风险。公司目前无法预估相关诉讼对损益方面的具体影响金额。

风波不断

紫晶存储于2020年2月登陆科创板,发行价为21.49元/股,上市首日股价最高冲至86.15元/股。但上市后股价一落千丈,如今已跌至个位数,总市值仅剩16亿。

2022年2月12日,*ST紫晶突然发布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3月13日,公司称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发生多笔违规担保,合计金额3.73亿,共为14家第三方累计提供16笔担保。

3月至4月,*ST紫晶先后收到了4封与违规担保相关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其说明违规担保发生的原因、背景、资金去向等情况。

4月8日,上交所对*ST紫晶、实控人郑穆、罗铁威、以及总经理和财总予以公开谴责,对董秘和保荐代表人予以通报批评。

5月11日,*ST紫晶披露了审计机构出具的关于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以及营收扣除情况表专项核查报告,其中提到无法判断因违规担保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对2020年度财报进行追溯调整,无法确定期初数是否准确;2021年度大额销售退回,但相关退货协议尚未签订,存货尚未退回该公司仓库,无法对存货进行有效盘点。另外,2021年度营收需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收入318.29万元。

因为2021年度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自5月6日起,紫晶存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披星戴帽,变身*ST紫晶。

科创板退市第一股?

从*ST紫晶2021年年报来看,公司营收为4.58亿元,同比降6.69%;净亏损2.29亿元,同比降379.85%;扣非净利亏损1.16亿元,同比降251.45%。

对此,*ST紫晶归因于三点。

一是公司为开拓业务市场及加大研发投入,新增销售人员、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职工薪酬等期间费用增加,三项期间费用合计同比增长4867.94万元。二是自查发现公司及子公司截至2022年3月10日定期存单违规质押担保余额合计3.73亿元。该违规担保事项导致报告期内计提预计负债1.26亿元,预计负债结转当期损益增加营业外支出1.26亿元,对当期报表的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三是对一些由于账龄长、回款延迟或未按合同约定回款客户的应收账款按照100%单项计提增加信用减值准备8855.48万元,进一步导致当期的净利润减少。

到了2022年一季度,*ST紫晶净亏损1亿元,同比大降1090.17%;扣非净利亏损3092.46万元,同比降538.03%。

截至午盘,*ST紫晶收涨1.71%,报8.35元,相比高点86.15元跌超90%。

对此,*ST紫晶董事、高管共8人计划于2022年6月6日至9月6日增持公司股份,以稳定公司股价。不过,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83.48万元,最高不超过208.7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经济日报曾发文提到,“科创板退市第一股也将诞生。科创板公司紫晶存储因两年三换会计师,财报连续非标被证监会立案,从而披星戴帽,变身*ST紫晶。开市不到3年的科创板将出现退市公司,有的投资者惊呼‘没想到’。其实,这并不奇怪,科创板不能因为是‘衔着金钥匙出生’而被特殊对待。相反,正因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增量改革,更要遵守“新的规矩”,严格施行与注册制配套的各项制度和监管措施。”(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