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Y创始人兼CEO孙元文:市场对于盲盒的焦虑和指责是过度的

2022-06-17 15:36:19 和讯股票  孟祥娜

  6月10日-11日,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

  什么是新消费?新消费与传统消费相比,有哪些变、哪些不变?新消费品牌面临的问题和困境?TOP TOY创始人兼CEO孙元文出席了亚布力新消费论坛,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看好未来消费市场,大趋势不会改变

  对于新消费的理解,他表示,第一,新消费是伴随着新的技术迭代、新的渠道、新的人群以及新的消费理念而产生的消费市场。

  第二,新消费与传统消费是没有区别的,新消费和传统消费一样,都是站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创造消费者的观点去践行所有的消费行为。新消费在术的层面可能有些不同,表现在首先是人的不同,年轻人会去买能够悦己的东西;其次,货的层面,会有更多设计、更多联动、更多跨界。最后是场,现在是全域销售的场,抖音直播在卖货、天猫在卖货,传统电商可能被很多人唱衰,未来在数字世界、甚至是在元宇宙里卖货。

  第三,新消费客户的画像,Z时代,包括零五后、潮流经济都是很好的概念。这群孩子的父母是消费的主力人群,比如九零后,可能有一些已经是孩子的妈妈,或者八五后,她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变得更潮。孩子的出生率下降、消费市场不会随着下降。这是因为,客单价在增长,营业额等于客单价乘以客数,客数是在以5%、10%的速度下降,但是养娃的成本是过去的两三倍的增长。所以,在“乘”的逻辑里面,客单价极高的拉高了消费。

  他认为,未来,消费市场仍然会非常红火。这两年,全国对于消费市场的投资是非常高的。“虽然现在疫情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是大趋势不会变。”孙元文表示。

  对于盲盒的指责是过度的,需要更宽松的声音

  对于新消费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孙元文以玩具市场为例,“中国去年玩具出口是491亿美金,粗算一下3000多亿人民币,如果算吊牌价是1万亿元以上,中国人做了世界上超过50%的玩具”。他表示,玩具在全球是一个大赛道,但是去年公布的全球玩具前十个品牌没有一个中国的公司。

  “我们在消费理念和消费的审美上,落后于一些外国品牌。在过去20年、30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接受了全世界的品牌进入中国,他们改变了我们的穿衣风格、饮食风格,包括消费风格、购物风格,甚至审美风格。”同时,他认为这个现象一定会被改变。这是因为我们万事俱备,只欠品牌。他认为,中国的品牌走向全世界。第一步就是服务好中国的用户,先取得中国用户的信任,然后再随着全球市场的扩大进行全球的铺设。

  未来这群年轻人对于爱国的热情,随着国货品牌的崛起,他们对未来消费趋势、审美以及消费习惯的定义,都会由我们中国人自己定义。

   新消费品牌碰到了哪些困难?“我们不缺消费人群,不缺好的供应链,更不缺好的市场。最缺的是消费理念的解放。对于消费市场来说,不应该有那么多的限制,不是出现了一个客诉就上纲上线,然后群起而攻之。”同时他认为,在过去两三年,很多市场对于盲盒的焦虑和指责是过度的,它只是一种营销理念。对于新的消费形式,应该有更宽松的声音。

  满足顾客需求并创造消费者需求

  新消费有哪些变与不变?他认为,需求是不变的,需求的背后市全球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不变的。

  “我不认为有消费降级的可能性,当我们体验过好的产品和好的生活方式以后,我们不会再回去那个年代。当尝试过了舒适的衣服,我们就不会再选择上一个时代的衣服,可能我们会选择一个更具备性价比的品牌而已。”

  对于如何坚守这个不变?孙元文认为,就是满足顾客需求并创造消费者需求。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一个是水下的,我们要创造他的需求,水上的部分就满足他的需求。同时,我们要比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更好的满足他的需求,无论是服务、体验,还是产品。

  唯一确定性变的部分就是消费者的需求会一直变。很多的消费品牌活不过三年,快速的消费趋势出来以后,可能会快速的就被淘汰掉,或者说一个网红店的出现可能第二年就不是网红了。资本着急入场让你做大,如果你做不大,它就马上离场。在这种变化下,如何坚持做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如何不断地迭代创新,引领消费者去消费这个赛道非常重要。同时,他认为,三流的公司是卖产品、卖服务的,而一流的公司卖体验。比如苹果、迪士尼,它给你的就是体验。当然它也有产品、服务,但最终的是体验。孙元文认为,“变化的部分是产品在变,服务也会相应的变,但是最终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变,那就是他的体验不会变。”

(责任编辑:孟祥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