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明志科技和讯SGI指数评分骤降!排名下降324个名次,到底发生了什么?

2022-06-17 19:40:53 和讯网 

  近期,和讯SGI指数一季报榜单出炉,其中明志科技的表现出乎意料,上个季度评分还高达80分,此次直接下滑至了59分,排名降了324个名次。到底发生了什么?

和讯SGI公司|明志科技和讯SGI指数评分骤降!排名下降324个名次,到底发生了什么?

  2022年一季度,明志科技的业绩有点惨,实现营业总收入1.61亿元,同比仅增0.05%;归母净利润1512.33万元,同比下降48.34%。

  毛利率下滑明显,研发力度有待提升

  盈利能力方面,明志科技明显出现下降,2022年一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4%,同比去年减少4.84个百分点。毛利率方面也在持续下滑,2022年一季度为29.84%,而此前一直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5%左右,2020年更是高达39.40%,目前,受产品售价、产品结构、原材料及海运费等因素影响,毛利率下降风险犹在。明志科技净利率也在走下坡路,2022年一季度为9.39%,上年同期为18.18%。

  现金流方面,2022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928.98万元,同比去年增长313.28%,表面看,明志科技现金流增长的十分迅猛,但主要是同期基数有点儿低,上年同期为-435.57万元,此次现金流增长主要原因系回款增加。

  随着明志科技的销售规模增长,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也节节攀升,2021年为2.1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5亿元大幅增长,而2022年一季度又进一步增长至2.18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有进一步提升,2021年末为100.61天,2022年一季度上升至120.51天。

  研发方面,明志科技投入明显增多,2022年一季度研发费用为1401.65万元,提升了82.73%。但从近几年的研发力度看,却没有太大变化,近三年明志科技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并没有大幅增长,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4.24%、4.34%、4.50%。

  股价接近腰斩,市场竞争风险大

  随着明志科技的业绩下滑,股价也有所回落,2022年一季度股价跌了24.04%,截止2022年6月17日收盘,报21元/股,距离年初的最高40.75元/股已接近腰斩。

  不过,中信证券(600030)认为,明志科技的业绩下滑主要是局部疫情反复影响,装备安装调试、确认收入延期和铝铸件运输周期变长,铝锭等原材料价格、海运运费高企压制毛利率,随着疫情缓解,2022年下半年有望恢复高速增长。目前也仍有基金重仓明志科技,截止2022年3月31日,持有明志科技合计135.80万股,市值3449.31万元。

  明志科技是国内砂型铸造领域的领先企业,主要产品为高端制芯装备和高品质铝合金铸件,涉及热能工程、汽车、轨道交通、机械装备等行业。

  从产品端看,明志科技的高端制芯装备打破了国外垄断,高品质铝合金铸件已出口欧美,可见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明志科技较德国兰佩、西班牙洛拉门迪等国际品牌,海外品牌知名度仍有一定差距,所以也面临较大的竞争风险。

  近期,因汽车行业复苏和新能源车利好不断,汽车产业链概念股持续爆发。而明志科技业务也涉及汽车领域,目前的重点产品为商用车零部件,主要有柴油发动机缸盖、卡车离合器壳体、变速箱体、客车空调压缩机机体、发动机缸体等零部件。潍柴动力、玉柴机器、中国重汽(000951)、一汽集团、云内动力(000903)、华菱汽车、克诺尔等都是明志科技的重要客户。

  明志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壳体、变速箱壳体、副车架等铝合金零件的结构特征适合采用公司精密组芯造型工艺生产,公司也正在积极进行该领域铸件产品开发和业务拓展。 未来,明志科技的汽车领域业务也或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总体来看,明志科技因原材料涨价及海运运费高企影响,业绩承压明显。目前,明志科技虽然具有一定的产品竞争优势,但也面临竞争压力。未来,待车市的复苏,及明志科技在新能源汽车的业务拓展,也或带来更多更大增长空间。

和讯SGI公司|明志科技和讯SGI指数评分骤降!排名下降324个名次,到底发生了什么?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