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A强势翻红!水利板块尾盘急拉,全年建设投资争取破万亿!外资月内持续加仓近600亿

2022-06-17 19:07:39 数据宝 微信号 

A股独立行情再现。

在美联储大幅度加息的次日,周四美股出现暴跌行情。道指收跌2.42%,失守3万点关口;标普500收跌3.25%,纳指收跌4.08%,均深陷熊市区域。

与此同时,周五A股再度上演“独立行情”,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高走。截至收盘,创业板指大涨2.77%,沪指涨0.96%,深成指涨1.48%。板块概念方面,锂电、风电、光伏等赛道股全线走强。

对此,广发证券(000776)认为,近期海外衰退和紧缩预期升温、美股下跌、美债利率上行,均未对A股产生过多负面影响。海外风险对A股的影响钝化,原因在于政策暖风频吹大幅改善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后市来看,中金公司认为,短期来看,中国股票相对海外占优,独立行情可能持续。但从中期来看,海外股指承压,可能制约国内股票的上升空间与持续时间;建议关注稳增长主线、超跌成长板块,以及海外风险敞口较小的行业。

水利板块尾盘拉升

全年建设投资争取达1万亿

6月17日,水利指数尾盘回升。其中,广东水利水电龙头粤水电急拉近12%,一度触及涨停,收涨5.85%;大禹节水、三峡水利等均相似走势。

消息面上,在今日召开的推进“两手发力”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巨大,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必须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今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完成要超过8000亿元、争取达到1万亿元。

政策层面持续加码水利板块。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加强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近期,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印发《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明确将水利作为重点领域,提出一系列支持政策。

资金面上,水利部司长杨昕宇介绍,1-5月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601288)3家银行共发放水利贷款1576亿元,贷款余额15133亿元,同比增长9.33%。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获机构评级数量居前的水利概念股有23股;6月至今,23股平均上涨2.52%,三峡水利、科顺股份(300737)、新疆天业累计涨逾10%。

估值方面,中国交建、中国中铁、山东路桥等7股的最新滚动市盈率低于行业水平的9.63倍。

数据宝统计,以3家及以上机构一致预测,东宏股份的全年净利润增幅有望达到153.88%;科顺股份、雄塑科技有望突破50%;和达科技、新兴铸管(000778)、三峡水利等3股增速在30%以上。

北向资金持续回流A股市场

6月以来,北向资金回流加速。数据宝统计,截至6月17日,北向资金月内整体呈现净流入态势,累计额度达到586.64亿元。将时间线拉长,除3月净流出450.83亿元外,北向资金已连续3个月净流入。

近一月,北向资金主要净买入食品饮料、电力设备、银行等板块,额度均在百亿元左右;小幅净卖出家电、房地产、轻工制造等板块。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近期外资大幅流入,主要有四点原因:近期A股在全球市场中表现一枝独秀,吸引外资加仓;中国经济快速修复,人民币汇率由贬转升,催化外资加速回流A股;前期海外市场波动收敛且美股迎来喘息窗口,叠加美联储鹰派程度边际收敛,提振外资风险偏好;外资对国内互联网平台的担忧有所缓解,叠加美国或对中国部分商品实行关税豁免,提振外资情绪。

该机构同时表示,美国通胀压力仍未完全解除、海外市场仍面临波动。另一方面,国内基本面持续修复、中美基本面的差距有望收窄,外资后续将回归常态化配置。中长期来看,较高的中美实际利差、具有韧性的人民币汇率,叠加外资当前仍低配A股,外资持续流入A股仍是长期趋势。

主力资金出逃非银金融牛股

大举回流银行板块

数据宝统计,本周A股市场主力资金净流出928.72亿元。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银行家电板块分别获15.94亿元、4.97亿元主力回流。

其余行业均呈现为主力净流出态势,其中基础化工额度居首,高达155.66亿元;医药生物80.7亿元次之,其他板块净流出额均低于60亿元。

除去近一月上市新股,9股净流出额破10亿,非银板块的光大证券、东方财富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均在17亿元以上,较为罕见。

近期券商股集体大涨,分析认为,板块走强与市场交投活跃、政策利好不断以及板块估值处于近十年低位有关。其中,光大证券走出6天5板的行情,不少资金选择高位撤离。

锂电赛道遭主力资金大额抛售。无论是上游的盐湖股份、天齐锂业,还是下游的比亚迪,主力净流出均在7亿元以上。此外,主力资金也较大幅度净流出半导体芯片赛道中的韦尔股份、兆易创新(603986)、北方华创等股。

数据宝统计,净流入方面,宁德时代长安汽车额度近20亿元。

赛道方面,主力资金大幅回流银行股,工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平安银行的主力资金净流入均在4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主力本周加码各行业龙头股态势明显,中信建投、美的集团(000333)、爱尔眼科(300015)、三一重工(600031)、泸州老窖等股均获3亿元以上净流入。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