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凶猛加息“多米诺效应”:欧美股票遭遇沽空潮 日元被狙击

2022-06-18 08:2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美联储大幅加息75个基点引发经济衰退担忧升温后,对冲基金再度掀起新一轮沽空潮。

  据跟踪欧洲公司空头头寸的信息网站breakout point统计,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正大(002470)规模做空欧洲公司。6月以来,桥水基金对17家欧洲公司建立价值约57亿美元的空头头寸,押注这些欧洲公司股票下跌,其中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制药巨头拜耳、金融服务公司安联、半导体制造商ASML等,且桥水的空头头寸约占上述各家欧洲大型公司股票的0.5%。

  与此同时,华尔街大型沽空型对冲基金经理Jim Chanos表示,目前他的投资组合里建立了大量空头头寸,主要针对那些几乎没有盈利,但估值仍达到现金流30-40倍的美股上市公司。

  他还强调高利率环境将给美股带来“无差别攻击”,即便是属于防御性资产的电力公司、消费类公司与低市盈率上市公司,也会在利率走高环境下,遭遇类似科技股的下跌走势。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在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后,沽空欧美股市已经成为对冲基金的新投资宠儿。究其原因,一是全球央行超预期加息将令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令欧美股市或将面临更大估值回调压力;二是此前欧美央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欧美股市估值过高,如今正加速迈入估值回归行情;三是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导致上市公司缺乏足够利润用于大规模股票回购,令欧美股票失去重要的支撑。

  “目前,部分华尔街对冲基金的欧美股票空头头寸规模占到整个投资组合的15%,远远高于正常水准——5%-8%。”他指出。

  在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这预示着越来越多对冲基金正为经济衰退“未雨绸缪”。

  记者向一位桥水基金人士求证桥水基金目前持有的欧洲股票空头头寸规模,对方表示目前没有可披露的具体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在6月16日表示,他正在购买抵御通胀的资产,且避开债券类资产,以及存在国内冲突或国际地缘政治风险的国家资产。

  一位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负责人认为,当前多数对冲基金也采取类似的沽空策略——在全球央行超预期大幅加息的影响下,债券资产不再是可靠的避险资产,反而是沽空高估值资产的胜算更大。

  对冲基金更愿沽空欧洲股市

  在美联储大幅加息75个基点前后,美股经历了大幅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自2021年1月以来首次跌破3万点,标普500指数已跌入技术性熊市行情。

  这背后,是对冲基金持续加码美股空头头寸“推波助澜”。

  “如今,多数华尔街对冲基金的投资模型里,都将大幅抬高利率与美股走势的负相关性比重——只要美联储存在持续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他们的投资模型就会自动发出沽空美股的操作信号。”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

  一位美股经纪商向记者透露,华尔街对冲基金大举沽空美股,已令CBOE看跌/看涨期权比例触及2020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准。

  此外,越来越多对冲基金正持续买入有着“黑天鹅基金”之称的Cambria Tail Risk ETF,预示着他们认为美股出现极端下跌行情的几率正持续增加。

  记者多方了解到,相比沽空美股,越来越多对冲基金更愿押注欧洲股票大跌。究其原因,就经济基本面而言,欧洲经济成长状况较美国经济逊色;就通胀压力而言,俄乌冲突升级正给欧洲造成更大的能源与农产品(000061)价格上涨压力。

  “这都令对冲基金豪赌欧洲更容易陷入经济滞胀风险,导致欧洲股市出现更大跌幅。”这位美股经纪商分析说。此外,欧洲央行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在必要时对高负债欧洲国家债券进行紧急纾困(避免新的主权债务危机爆发),更令对冲基金们看到欧洲经济面临的巨大风险。

  在多位对冲基金经理看来,这也是桥水基金敢于斥巨资沽空欧洲股票的主要原因,但他们的沽空欧洲股票做法与桥水有着明显差别——相比桥水侧重沽空欧洲大型公司股票,他们则大举买入欧洲斯托克50指数期货沽空头寸。

  一位欧洲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桥水基金与他们其实是殊途同归——因为桥水大举沽空的8只欧洲大型公司股票,恰恰是欧洲斯托克50指数的成分股。

  记者多方了解到,早在4月初,桥水基金已着手买入一篮子信用债衍生品涉足沽空欧美国家公司债,理由是大幅加息或将破坏经济,且欧美金融市场的疲软将不是短期现象。

  货币沽空暗潮汹涌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举沽空欧美股票同时,众多对冲基金突然对沽空货币缺乏兴趣。

  “这的确比较反常,以往当对冲基金预感经济衰退风险来临时,都会将货币作为重要沽空对象。”上述欧洲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此次对冲基金之所以没有大举沽空货币,主要是受到两大因素影响,一是多数国家跟随美联储大幅加息,令他们很难炒作利差劣势,对某些国家货币进行沽空,二是越来越多国家近期均释放干预汇市稳定汇率的信号,也令他们投鼠忌器。

  不过,对冲基金还是很快找到沽空狙击目标——日元。由于日本延续极其宽松货币政策且日本经济面临较大的增速放缓风险,越来越多对冲基金开始押注日元兑美元汇率将在短期内跌破150整数关口,较当前汇率下跌逾10%。

  “但是,这些对冲基金的沽空手法也比较特别。”一位外汇经纪商向记者透露,6月16日,不少对冲基金突然买跌10年期日本国债,令其收益率两度涨破日本官方设定的0.25%上限,以此试探日本央行是否会采取货币紧缩措施。

  随着6月17日日本央行决定延续现有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并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限控制在0.25%后,这些对冲基金骤然加大沽空日元操作。截至北京时间6月17日19时,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回落至134.56,离此前创下的过去24年以来低点135.6仅有一步之遥。

  “这背后,是对冲基金通过试探发现日本央行延续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认定日本央行未必会干预汇市稳定日元汇率,纷纷更大胆地加码沽空日元力度。”这位外汇经纪商指出。如今,越来越多对冲基金都将押注经济衰退的货币沽空对象集中在日元身上,以此提升货币投机沽空的成功率。

  记者多方了解到,高负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也受到他们密切关注——只要这些国家央行跟随美联储大幅加息,令本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且偿付外债风险升温,对冲基金们就会迅速入场大举沽空套利。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