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景气度将迎修复,投资侧重点在哪里?

2022-06-20 11:12:4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长江证券(000783)发布研究报告称,综合考虑石化行业自身周期与2022H1地缘政治、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预判虽然行业景气度在疫情期间短期被扭曲为近十二年最底部,但随着经济不断修复,石化行业仍将会重新回归到正常的“信贷边界约束下的产能周期”中,该行对2022H2及后续几年行业的盈利能力非常有信心。需重点关注两个方向:通胀产业链及随着行业景气度的修复,拥有高质量和高速增长的成长板块。建议关注:广汇能源(600256)(600256.SH)、中国海油(600938.SH)、东方盛虹(000301)(000301.SZ)、卫星化学(002648.SZ)、东华能源(002221)(002221.SZ)、宝丰能源(600989)(600989.SH)、杰瑞股份(002353)(002353.SZ)等。

长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022H1:需求复苏强劲+供给相对偏紧

油价:2022年初至今,国际油价持续强劲势头,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1)减产协议执行良好,供给维持偏紧状态;2)前五月OPEC部长级会议并未提高增产规模;3)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引发油价飙升。全球炼油产能出清,扩张增速放缓,且烯烃等部分化工产能扩张增速下滑,成品油需求强势复苏,化工品需求企稳向好。海外:全球炼能损失显著,北美产能下滑尤为明显,俄罗斯产能重启艰难;国内:我国炼油产能增速明显放缓,未来新增炼油产能有限。整体增速已有所下滑。预计疫后经济持续修复,行业将回归正常景气周期。综合考虑石化行业自身周期与2022H1地缘政治、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预判虽然行业短期景气度被扭曲为近十二年最底部,但随着经济不断修复,石化行业仍将会重新回归到正常的“信贷边界约束下的产能周期”中,该行对2022H2及后续几年行业的盈利能力非常有信心。

展望2022年:行业景气度将得到大幅修复

油价:预计将站稳90美元/桶上方,展望2022年,虽然需求增速复苏最快的阶段已过,但由于供给端仍然维持偏紧状态,全年油价中枢将达到90美元/桶以上。石化行业:随着行业景气度不断修复并回归至正常产能周期,并且预计随着“碳中和”相关政策的落地,行业将迎来量价齐升的较好局面。

投资主线:通胀+景气修复阶段,投资侧重点在哪里?

本轮周期侧重点之一:通胀产业链。预计全球油气供应链将会进行重组,在对全球油气供给造成重大影响的同时,全球供应链的成本也将大幅抬升,最终导致年内油气等大宗商品价格有望持续保持高位,上游产业链将会充分受益。本轮周期侧重点之二:景气持续修复,量价齐升为王。随着近期相关部门为刺激经济而密集出台行业+财政+货币政策,经济有望加速改善,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修复,量价齐升将是主旋律。民营炼化:芳烃盈利显著改善,核心资产进军国际龙头;EVA:景气上行,光伏一骑绝尘;C2&C3:乙烷裂解将大放异彩,PDH将快速发展;煤化工:景气+油价上行,量价齐升成核心资产;天然气:供需长期趋紧,价格中枢上移;油服:政策+油价提升驱动下,行业全面复苏。

风险提示:1、国际油价大幅下滑;2、全球经济增速显著下滑。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