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400亿新能源合作计划后,正邦科技一字涨停却遭深交所五问

2022-06-20 13:13:54 第一财经  揭书宜

  6月18日,正邦科技(002157)发布公告称,与国家电投签署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600869)项目合作协议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6月20日,正邦科技(002157.SZ)开盘后一字涨停,收报6.95元/股。

  也正是在6月20日,收深交所关注函,被问及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开展合作的背景等五方面的问题。

  6月18日,正邦科技发布公告称,与国家电投签署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

  公告称,国家电投将正邦科技作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正邦科技的土地、能源进行统一规划,发挥其在农业开发、清洁能源发展、科技研发创新、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正邦科技是江西养猪大户,公司的饲料生产、生猪繁育与养殖、农药生产、兽药生产、种鸭繁育业务均位居全国前10。

  对此,深交所对此合作的关注点主要在于:与国家电投开展本次合作的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与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否匹配;公司在本次合作中需承担的义务,预计投入的资产规模或投资金额(如需);公司近三年披露的所有框架协议、合作协议、意向协议的后续进展情况。

  据记者了解,虽然业内布局新能源项目的养殖企业有限,但正邦科技也非首家。2021年,华统股份(002840)(002840.SZ)就宣布与国家电投浙江新能源公司签订《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公司所属的养殖场区等及配套建筑新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公司提供清洁能源电力,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的6月8日,正邦科技发布关于部分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的公告。公司称,受猪周期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等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商票逾期未兑付的情形,截至公告披露日,逾期未兑付余额合计54200.5万元。正邦科技表示,公司将持续与债权人积极协商,妥善处理相关商票逾期未兑付事项。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