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电动两轮车概念股强势领涨 行业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相关企业有望受益(附概念股)

2022-06-20 15:19:0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沪上“小电驴”销售大火!哈啰电动自行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比疫情前,6月1日后,哈啰电动车在上海的单日销量接近翻倍,部分门店的热门型号一度缺货。受此消息影响,今日A股电动两轮车概念股强势领涨,截至收盘,新日股份(603787)、深中华A涨停。电动两轮车行业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疫情也影响了消费者出行习惯的变化,龙头企业有望显著受益。相关标的:爱玛科技(603529.SH)、九号公司(689009.SH)、春风动力(603129)(603129.SH)、新日股份(603787.SH)和深中华A(000017.SZ)。

电动自行车市场遇热,究其原因可从四方面来看:

其一,受疫情后复产复工,乘坐公共交通需要72小时核酸证明等要求,一些上海市民纷纷开始考虑更加便捷的出行方案,使得电动车和自行车迎来了一波热销。

其二,今年以来,国内油价历经多轮调整,目前仍处于高位运行,高油价带来的连锁效应持续影响着相关市场。如今,不管是四轮还是两轮,电动车似乎都成了消费者更加青睐的选择。

其三,国家在2019年4月实施了新国标,并对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不符合新国标的两轮电动车实行3至5年过渡期管理。天风证券(601162)研报预计,2021年—2023年,在新国标驱动下,预计电动自行车年均复合增速超过40%。

其四,近年来欧美等地区的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电动自行车在海外的销量也在快速增加。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电动自行车的进出口规模不断增长,且以出口贸易为主。

据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两轮电动车累计销量达成4100万辆,锂离子电池两轮电动车销量占比23.4%。2022年大量城市《新国标》过渡期结束,两轮电动车换购又将迎来一轮小高峰;此外,在节能减排、碳达峰、绿色出行等政策指引及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助推下,两轮电动车市场依旧拥有较大的增长潜力。预计2022年中国两轮电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5亿辆,未来两年两轮电动车平均销量将达到5700万辆。

有业内人士指出,曾经陷入同质化、价格战恶性竞争的电动车,经历过一番大浪淘沙,如今正逐渐进入“高端化”的发展赛道。智能化正为两轮电动车打开新局面,未来国内的市场竞争将逐渐导向产品的智能化竞争,以及基于两轮电动车的服务生态竞争。

中信证券称,由于电动两轮车“经济性、便捷性”特征明显,能够同时解决城市“四轮车使用成本高”及乡镇地带“公共交通不发达”痛点,电动两轮车消费偏刚性。未来三年随着非国标车替换需求增加,预计行业空间将进入6000万辆水平。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全球电动两轮车增速超10%,21年全球电动两轮车市场规模为175.6亿美元,19-21年CAGR为6.7%,预计增速将维持上行态势。全球产销情况来看,中国两轮电动车产量和销售额占比分别为81%和90%,国内电动两轮车产商供给多,市场规模大。

相关标的:

爱玛科技(603529.SH):收拾行囊再出发,渠道&产品全线发力,呈现较强追赶态势。

九号公司(689009.SH):黑科技造车新势力,智能化引领行业。

春风动力(603129.SH):产品+品牌+渠道多点布局,打造全球运动动力品牌;两四轮并进,国内外平衡发展,打造新能源车第三成长曲线。

新日股份(603787.SH):专业从事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电动两轮车研发、生产与销售。

深中华A(000017.SZ):主要从事自行车及锂电池材料业务。包括生产、装配、采购、销售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采购、销售、委托加工锂电池材料等。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