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圣股份再遭监管关注,这次是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2022-06-20 18:02:49 和讯网  南岂珵

  因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重大诉讼仲裁事件等信息披露漏洞,三圣股份(002742)多位核心高管收到行政监管措施。日前,重庆证监局公告《关于对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和责令定期报告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

  决定指出,三圣股份存在多次信披违法违规事实。主要涉及2019年5月和2021年 6 月至 11 月两次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与关联方上海凯天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亦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资助关联交易以及多起合同纠纷、票据追索纠纷等诉讼仲裁重大事件。

  监管部门认定,三圣股份多次发生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以及关联交易和重大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反映出公司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严重损害上市公司独立性,付款审批和公章管理等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对此,重庆证监局对三圣股份采取责令改正和责令定期报告的监管措施。与此同时,对公司实控人潘先文、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潘呈恭、时任董事长、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项立平以及时任董事会秘书杨艳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行政处罚只是引发连锁反应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由此或将引发了投资者的系列索赔诉讼。

  根据《证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处罚,受损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要求赔偿,索赔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三圣股份曾因证券虚假陈述遭部分投资者索赔维权。企查查显示,三圣股份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司法案件达48起。

  发迹于重庆的三圣股份,于2015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属于石膏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公司年净利润均保持在5000万元之上,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9年更是突破亿元。

  而2021年以来,沸沸扬扬的实控人被刑拘事件,被爆实控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以及合同纠纷、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未兑付、欠付员工工资、欠缴社保和税费等一系列负面缠身,在引来深交所问询监管的同时,也敲开了三圣股份在资本市场业绩良好的形象。

  三圣股份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9亿元,同比下降2.37%,归母净利润由正转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3亿元,同比下降554.05%。

  公司将亏损主要归因于:受国家政策及下游房地产行业影响建材板块业绩下降,及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石膏矿相关资产、海外资产减值。根据三圣股份披露,2021年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2.41亿元,减值导致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1.87亿元。

  从2022年一季度业绩来看,三圣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归母净利润524万元,同比继续下滑。麻烦不仅如此,问题重重之下,给三圣股份持续经营带来重大不确定性,不断挑动投资者神经同时,也让二级市场资金急于离场。近三月,三圣股份股价跌幅11.82%,截至发稿最新报价5.91元。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