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4板,豆神教育回复关注函:今年直播业务销售额1.49亿

2022-06-20 20:49:04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赵方园)因宣称“公司已有约100位老师参与直播带货”的豆神教育近日股价起飞。6月20日,豆神教育再次涨停,这已经是豆神教育在最近6个交易日内,第4次涨停。

消息面上,20日午间,豆神教育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开展直播业务以来,业务销售额为1.49亿元;公司及相关方不存在蹭热点等行为。

豆神教育今年以来直播业务销售额1.49亿

随着新东方“双语带货出圈”,6月15日,豆神教育被投资者追问是否有直播带货。随后,豆神教育在投资者平台回复称,“直播电商销售为公司主要业务之一,公司已有约100位老师在直播平台分享文学文史知识”。

6月17日下午,豆神教育披露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请公司核实媒体对公司“老师参与直播”的报道是否属实,如公司确实参与直播相关业务,请详细说明公司直播业务目前开展情况。

贝壳财经记者查阅豆神教育2021年年报,发现公司早在2021年就开始直播业务。

年报显示,2021年10月起,豆神教育董事长窦昕带领核心成员进驻抖音,通过抖音发布短视频分享文学文史知识,传播中国文化,同时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多品类的课程和产品,协助提升用户及其家庭的文学素养。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收款约3776万元。

年报还称,截至2021年年末,豆神教育已打造近100人的主播矩阵,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文史文化输出团体,使公司在直播平台上做到品牌推广及产品销售20小时覆盖。

6月20日,豆神教育在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函中提到,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两大板块:ToB端业务分别为智慧教育服务业务和公益课堂业务,ToC端业务分别为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和直播电商销售业务。

豆神教育表示,公司及相关方不存在蹭热点等行为,公司已打造近100人的主播矩阵。截至本回函日,公司抖音平台粉丝总数为1269.9万,快手平台粉丝总数为348.6万,2022年度,公司此项业务销售额为1.49亿元。2022年度一季度,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收入为2874.65万元,占上市公司收入比例为17.13%。

资质方面,豆神教育称,旗下开展直播销售业务的现有主体,包括中文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豆神时代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豆神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豆神文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相关主体均具备经营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所需的“营业执照”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资质,涉及到出版物销售的店铺均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资质。

豆神教育还提到,预计本年度直播业务占上市公司收入的比例将会显著提升。

公司提示风险:直播电商销售业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6月15日,豆神教育股价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偏离超30%达到股价异动标准;6月16日,豆神教育股价涨停;6月17日收盘,公司股价涨幅9.57%。6月20日,豆神教育午后再次涨停,截至当日收盘,豆神教育股价上涨19.9%,报6.73元/股,成交额15.23亿元,总市值58.44亿元。而如果从4月27日的最低价算起,截至今天收盘,豆神教育的涨幅已达到193%。

豆神教育在关于函回复称,近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为市场因素导致,公司及相关方不存在蹭热点、操纵股价以及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关于股东减持的问询,该公司表示,第二大股东窦昕于2022年5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卖出215万股公司股票。此项交易所得资金优先偿还两融负债,其余部分将用于清偿个人部分债务。除此之外,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最近一个月未发生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针对深交所提出的“主营业务是否发生变化”,豆神教育解释称,“虽已小范围探索非教育类产品的带货,但目前直播电商业务销售的产品绝大部分仍为教育类产品,故未发生重大变化。”

6月20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查看其抖音的主号之一——“窦昕@豆神天蝎星”直播间,发现这个拥有123万粉丝的直播号,在线观众不足100人,直播内容为推荐课程。

此外,“窦昕文史”拥有粉丝26万人,“窦昕伴学”拥有粉丝27.6万人,两个直播中的在线观众不足30人。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豆神教育负债合计34.3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65%。商誉为3.31亿元,一旦再大额减值,净资产为负值可能性较大。

6月20日晚间,豆神教育再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因公司存在部分直播电商销售业务,该事项引起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直播电商销售业务在业绩表现、监管政策、市场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回复关注函时未能完全揭示相关风险,部分内容尚需进一步补充完善。

编辑 白华兵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