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股东踩雷!又一家A股公司退市,实控人系上海隐秘富豪,已失联数月…年内退市公司增至43家

2022-06-21 07:14:58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A股退市加速明显。

6月20日晚,*ST海医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览海医疗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将自6月28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的交易日期为7月18日。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6月20日晚宣告退市的*ST海医在内,今年以来退市的公司有43家,刷新历史纪录。对于退市公司而言,无论是审核制还是注册制下,财务指标达标都是上市公司保持上市地位的关键指标。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和退市新规的严格执行,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将加速形成,国内资本市场也将快速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从而更好地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密春雷旗下上市公司*ST海医要退市

6月20日晚,*ST海医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6月28日,预计最后的交易日期为7月18日。

公司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4月30日,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情形触及上交所相关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有3.33万。

*ST海医的实控人为密春雷,出生于上海崇明,是上海中瀛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为人颇为低调神秘。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上,密春雷以60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名684位。

自2022年初开始,密春雷的去向成谜。览海医疗1月29日公告显示,公司收到董事长密春雷出具的书面授权,授权公司董事倪小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代行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3个月。

当时,览海医疗在公告中称,上述事项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公司具有完善的组织架构和规范的治理体系,各项经营活动正常。

览海医疗4月12日的公告称,于近日再次收到董事长密春雷出具的书面授权,推荐和授权公司董事倪小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授权期限自2022年4月7日起3个月。

随后,览海医疗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函的公告中表示,公司高度关注密春雷不能正常履职的情况,多次向控股股东及密春雷家属核实了解相关情况,截至公告日,公司未获悉任何关于密春雷先生的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鉴于公司不能跟密春雷先生取得及时联系,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并根据后续核实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年内退市公司增至43家

*ST海医宣告退市后,今年退市的公司将增至43家。

目前,德奥退、华讯退、退市绿庭、退市西水、东电退、退市拉夏、退市中新、长动退、退市新亿、*ST艾格、ST平能等已被摘牌,绿景退、晨鑫退、腾邦退、当代退等多家公司还在退市整理期中。

今年以来退市的公司

从今年宣告退市的公司可以看出,财务指标能否达标是处在退市边缘的企业能否保持上市低位的关键指标,财务类退市是今年来A股上市公司退市的主要类型。

自2020年退市新规出台后,沪深交易所于2021年底发布了《营业收入扣除指南》,这一政策进一步明确了财务类退市指标中,营业收入的具体扣除事项。在此规则下,濒临退市公司通过做大营收,规避退市的行为变得无处遁形。

例如,今年退市厦华就面临这个问题,今年年初,上交所发布问询函,要求退市厦华说明其2021年进口冻牛肉等相关业务收入是否属于《营业收入扣除指南》规定的“本会计年度以及上一会计年度新增贸易业务所产生的收入”,并请会计师发表意见。退市厦华所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最终审计意见,将其冻牛肉的营业收入列为“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

审计机构的“审计意见”也是退市边缘公司面临的重要考验。在今年宣告退市的公司中,不少公司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甚至有公司正因此被强制退市。

例如,6月20日晚宣告退市的*ST海医,因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直接将公司打入退市深渊。

此外,还有公司未在法定期限披露年报,同样被拉入退市名单。例如,退市环球因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年年度报告,交易所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A股优胜劣汰机制正逐步形成

在2020年退市新规的推动下,目前常态化退市已初现成效。

2021年退市数量超20家,创历史新高,2022年退市公司仍在增加,目前已宣告退市的公司有43家。

开源证券研究认为,退市新规正与全面注册制改革形成正向反馈:一方面,退市新规将强化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促使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为全面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提供保障;另一方面,注册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将推动“壳公司”的持续贬值,从而加速质次公司的退市出清。

开源证券表示,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和退市新规的严格执行,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将加速形成,国内资本市场也将快速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从而更好地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同时,退市新规的严格执行叠加投资者市场化“用脚投票”,尾部公司被逐渐边缘化,交易进一步向质优头部公司集中,“养壳炒壳”“炒小炒差”等行为得到了有效的抑制。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