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万股东懵了!原实控人遭实名举报,涉嫌侵占公司资产2.4亿,这家A股公司紧急报案

2022-06-21 10:03:17 和讯网 

  这家ST上市公司,本身基本面就承压。昨日,又一剂重磅利空突袭,原实控人被实名举报涉嫌侵占公司资产2.4亿元,公司已紧急报案。究竟咋回事?

  原实控人遭实名举报,涉嫌侵占公司资产2.4亿

  ST德豪6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王冬雷涉嫌利用其上市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身份的便利,侵占上市公司资产,公司已经就王冬雷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

4.7万股东懵了!原实控人遭实名举报,涉嫌侵占公司资产2.4亿,这家A股公司紧急报案

  究竟啥情况?根据公告显示,蚌埠德豪于2014年2月11日至2016年9月7日期间为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1年1月,ST德豪与蚌埠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另外,举报材料称:根据上市公司与蚌埠市人民政府2011年签署的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后续补充协议,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在2015年至2016年向蚌埠德豪转入财政补贴资金共计3.75亿元,用于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蚌埠三颐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三颐半导体”)项目建设。

  其后,蚌埠德豪向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退回1.35亿元,由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通过财政补贴形式直接向三颐半导体支付,剩余2.4亿元产业扶持资金涉嫌被蚌埠德豪侵占。目前,该举报人已经就相关事项向公安机关报案。

  收到举报材料后,上市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立即紧急召开临时专题会议讨论,并设立专项调查组,对举报材料所称事项进行核实与查证。据初步查证结果,为履行与蚌埠市人民政府签署的LED项目合作协议,2014年4月21日,公司与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项目公司三颐半导体。

  截至目前,三颐半导体收到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拨付的LED倒装芯片项目产业资金合计1.35亿元。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11月至2016年7月期间向蚌埠德豪累计转入3.75亿元,资金用途为产业扶持资金。对于蚌埠市人民政府对于上市公司及三颐半导体是否还存在其他财政补贴资金等事项,尚待进一步查证。

  基于上述情况,公司认为原实际控制人王冬雷涉嫌利用其上市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的身份便利,侵占上市公司资产,背信上市公司利益,已经就原实际控制人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

  原实控人还涉嫌私用公章

  除此之外,近日原实控人王冬雷被发现涉嫌私用公章。

  ST德豪6月16日晚公告,6月15日收到蚌埠仲裁委送达的《应裁和举证通知书》。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蚌埠高新投)就与公司签订的《<蚌埠三颐半导体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之补充协议》所引起的争议向蚌埠仲裁委递交了仲裁申请。

4.7万股东懵了!原实控人遭实名举报,涉嫌侵占公司资产2.4亿,这家A股公司紧急报案

  对于案情原委,公告披露,2014年,蚌埠高新投和公司及案外人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蚌埠投资)共同发起设立蚌埠三颐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三颐半导体)并签订《蚌埠三颐半导体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

  协议主要约定,三方共同出资注册成立蚌埠三颐半导体,公司承诺在2017年6月底前收购蚌埠高新投和蚌埠投资所持三颐半导体股权。

  2017年10月,公司与蚌埠高新投及蚌埠投资签订《<蚌埠三颐半导体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公司指定蚌埠华辰节能有限公司(下称:蚌埠华辰)3亿元收购蚌埠高新投和蚌埠投资持有的三颐半导体2亿元股权(各1亿元);剩余2亿元股权(蚌埠高新投和蚌埠投资各1亿元)的退出,溢价率不低于本次溢价率,由公司在2020年底前收购。

  此后,2017年12月29日,蚌埠华辰按照协议约定收购蚌埠高新持有的三颐半导体1亿元股权。但截至目前,公司并没有按照约定进行收购蚌埠高新持有的三颐半导体剩余1亿元股权。

  因而蚌埠高新投要求,裁定公司支付蚌埠高新投投资本金1亿元及投资固定收益14301.2279万元(投资固定收益以1亿元为基数,按照年收益21.126%计算至2017年12月29日为5000万元;以1亿元为基数,按照年收益21.126%,从2017年12月30日计算至2022年5月26日共1607天为9301.2279万元;以后的收益,按照上述方法计算至实际支付日止)。

  这究竟啥情况?ST德豪称,收到仲裁申请后,公司核实发现本案所涉协议未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未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未在内部档案中找到关于本案所涉协议的任何记载,同时所涉协议无授权代表签字,未经公司内部用章流程,公司内部档案中不存在相关协议的合同评审记录以及合同用印流程记录。

  因此,公司认为协议涉嫌私用公章,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对协议效力不予认可。公司就原实际控制人王冬雷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基本面堪忧,高管先后离职

  除上述黑天鹅事件影响外,ST德豪基本面堪忧。根据财务数据显示,ST德豪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7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21%;实现归母净利润-5.29亿元,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68亿元。

  针对ST德豪的2021年财务报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意见指出,ST德豪2021年度净利润为-5.35亿元,截至2021年末累计未分配利润为-51.70亿元,流动负债为17.11亿元,流动资产为12.7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1亿元,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ST德豪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深交所在5月10日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指出,2019年至2021年,ST德豪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83亿元、-8.72亿元和-3.68亿元,要求公司结合行业环境、公司竞争力、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情况等,说明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的原因,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为应对持续经营不确定性相关风险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措施,评估其有效性并充分进行风险提示。

  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仍未实现盈利。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3.5271亿,净利润为-5094.7997万。

4.7万股东懵了!原实控人遭实名举报,涉嫌侵占公司资产2.4亿,这家A股公司紧急报案

  在经营恶化的情况下,ST德豪的高层变动也十分频繁。仅6月份以来,公司就有董事、副总经理前后离职。再往前看,2021至今,ST德豪共发布了9次董监高的辞职公告,辞任人员包括董事长、董事、董秘、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

4.7万股东懵了!原实控人遭实名举报,涉嫌侵占公司资产2.4亿,这家A股公司紧急报案

  截至今年一季末,ST德豪共有A股股东4.77万户,户均市值5.74万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