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执行“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令昭衍新药跌停? 国金证券预计下半年商品猴价格稳中有升

2022-06-21 10:15:06 每日经济新闻  林姿辰

  在实验猴价格高升之时,昭衍新药(603127)并非业内唯一一家将业务向上游供应链拓展的CRO。这意味着一旦实验猴价格下降,成本优势将变为商誉包袱落在收购公司的肩头。如果未来放开种猴进口,商品猴供给是否会一夜爆发?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仍不能进口实验猴种猴,未来何时放开进口还需要以国家海关总署或其他相关部门后续出台的文件为准,仅以目前的文件得出“未来实验猴种猴供给扩大、价格下跌”的预测是缺乏依据的。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因收购两家实验动物模型公司完成“实验猴储备”,昭衍新药(SH603127,股价112.81元,市值430.53亿元)被视为CXO(医药外包企业)规避实验猴价格风险的典型案例。

  不过,6月17日随着相关部门停止执行《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的消息发布,昭衍新药股价在今日(6月20日)跌停。

  20日下午,一位CRO公司内部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次恢复的交易,“肯定和实验猴是没有关联的”。

  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将业务向上游供应链拓展的CXO企业越来越多,未来如果放开种猴进口,实验猴价格是否会骤降?企业收购上游企业的高溢价率是否将转为风险?

停止执行“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令昭衍新药跌停? 国金证券预计下半年商品猴价格稳中有升

  目前种猴进口仍未放开 国金证券:2022年放开进口可能性较小

  2020年1月26日,为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决定,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同时,出于防疫需求考虑,我国野生动物进出口停摆,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所列保护物种,创新药临床试验中应用广泛的实验动物——食蟹猴,也被囊括其中。

  这也被业内视为近年来国内实验猴价格高涨的因素之一。

  根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近年在中国政府采购网的实验用食蟹猴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告,其2019年、2021年、2022年1月、2022年2月发布的招标单价分别为3万元、7.05万元、12.2万元和13.25万元。

  因此,当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从公告发布之日起停止执行《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后,实验猴进口“开闸”的声音在市场传播开来。而近日刚溢价收购完两家实验动物模型公司的昭衍生物,股价在20日跌停。

  但这可能是一场乌龙。

  6月20日下午,一位CRO公司的内部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次三部门发布公告停止执行《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肯定和实验猴是没有关联的”。

  该人士表示,目前仍不能进口实验猴种猴,未来何时放开进口还需要以国家海关总署或其他相关部门后续出台的文件为准,仅以目前的文件得出“未来实验猴种猴供给扩大、价格下跌”的预测是缺乏依据的。

  国金证券6月20日研报也表示,2020年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因为新冠疫情因素海关停止进出口。当下2022年考虑到海外新冠病毒、猴B病毒、猴痘病毒等多种潜在致病病毒、病菌因素,2022年放开进口可能性较小。

  即便放开种猴进口,对国内短期商品猴供给没有影响

  在实验猴价格高升之时,昭衍新药并非业内唯一一家将业务向上游供应链拓展的CRO。

  早在2019年11月,药明康德(603259)(SH603259,股价97.90元,市值2893.94亿元)子公司以8.04亿元的价格,收购苏州康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包括其下属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广东春盛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春盛生物研究有限公司。据国金证券2020年1月发布的研报,本次收购完成后,药明康德将成为国内食蟹猴饲养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去年,康龙化成(300759)(SZ300759,股价88元,市值1048.14亿元)先后以1.1亿元和2.06亿元的价格获得肇庆创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0.01%控股权和中科灵瑞(湛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康瑞泰(湛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实验动物供应得到有效保障,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NHP(非人灵长类动物)存栏数近1万只。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收购均为溢价收购。这意味着一旦实验猴价格下降,成本优势将变为商誉包袱落在收购公司的肩头。

  如果未来放开种猴进口,商品猴供给是否会一夜爆发?

  国金证券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其研报指出,非人灵长类动物繁育周期较长。目前政策只能进口种猴,不能进口商品猴,考虑到猴周期的问题,繁育的F1代最早要2026年才能出栏,因此对商品猴供给没有影响。

  上述CRO公司的内部人士持有类似的观点。6月10日时,他曾对记者表示,国内实验用猴市场供需失衡的主要原因在于需求的快速增长。具体来说,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创新药研发的支持力度,使得国内创新药研发项目,尤其是生物创新药研发项目数量大增,市场对实验动物的需求随之加大。但由于实验猴的繁殖周期长、产出率低,动物实验对实验猴的年龄有一定要求(一般要求生长3年方可应用于实验),因此实验猴的市场供给的增长无法一夜爆发。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