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什么换不动手机了?出货量骤降18%,央行、深圳先后出手!消费电子悄然走强,4条主线把握触底反弹机会

2022-06-21 13:25:38 和讯网 

  今天,“年轻人为什么换不动手机了”冲上热搜。有媒体发文称,年轻人对手机的消费热情下降,换机周期从过去的一年半拉长到三年,甚至更久。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持续落后于全球市场,仅出货7560万台,同比下滑18%。作为电子消费品市场中的最大部分,手机市场的“风吹草动”会影响消费电子行业的“神经”。

  A股市场上,自2021年11月录得阶段性高点之后,消费电子板块一路震荡下行,于2022年4月24日录得阶段性低点708.91点。近日,消费电子板块有所升温,截止6月20日收盘,34个交易日板块累计上涨25.88%。今日早盘,消费电子异动,安洁科技(002635)触及涨停,佳禾智能、易德龙(603380)、光弘科技(300735)等跟涨。

  首创证券指出,目前消费电子具备反弹条件,除了VRAR等概念股之外,推荐抓四条主线:1、机构重仓的超跌大白马的反弹,补仓的存量资金更偏好自己的重仓股。2、国产化率低的半导体赛道股,短期业绩波动对此类股票影响小,反弹的时候市场会更乐观地考虑未来。3、下游客户从消费电子向汽车扩张的公司。4、新股、次新股反弹机会。

  多因素助力行业反弹

  近日,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发布题为《促进消费投资增长 实现经济平稳高质量运行》的文章称,我国经济增长韧性强、潜力大,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大有可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近期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应落实落细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看,我国经济增长的底气足、韧性强、潜力大,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大有可为,绿色转型稳步推进,有助于较好应对国内外挑战,为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5月26日,深圳发布了《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具体措施包括鼓励汽车消费、扩大消费电子市场规模、推动家电消费等。其中,针对消费电子产品的措施则包括结合开学季、暑促季、传统节日等主题,在5-8月期间轮动组织开展消费电子专场促销活动,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手机、电脑(含平板电脑)、耳机、音响、全屋智能家电、智能穿戴设备、消费级无人机、智能家用机器人(300024)、智能健身器材等产品,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每人累计最高2000元。

  各大电商平台618促销活动有望迎来一波消费高峰,为消费电子市场注入动力。根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天猫“618”第一波活动期间,手机品类销售额达68.72亿元,同比+28.21%,反映国内手机需求复苏;苹果表现更为抢眼,销售额为54.64亿元,同比+47.54%,份额79.50%,稳居首位。

  此外,在复工复产推进下,上游原材料端价格企稳、人民币汇率走势利于出口企业、关税政策向好、海运通道打通及运费下降等,均有利于消费电子市场逐渐恢复。

  板块触底反弹

  A股市场上,自2021年11月录得阶段性高点之后,消费电子板块一路震荡下行,于2022年4月24日录得阶段性低点708.91点。随后消费电子板块有所升温,截止6月20日收盘,34个交易日板块累计上涨25.88%。

  6月10日以来,消费电子板块迎来一小波上涨行情,7个交易日板块上涨6.53%。今日早盘,消费电子异动,安洁科技触及涨停,佳禾智能、易德龙、光弘科技等跟涨。

年轻人为什么换不动手机了?出货量骤降18%,央行、深圳先后出手!消费电子悄然走强,4条主线把握触底反弹机会

  截至午间收盘,歌尔股份(002241)涨3.95%报38.13元每股,蓝思科技(300433)涨3.02%报11.24元每股。立讯精密(002475)涨3.01%报34.19元每股,工业富联(601138)微涨0.72%报9.76元每股。

  思特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机器视觉、智能车载电子和消费电子等应用领域。

  燕麦科技6月1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从FPC测试治具起步,陆续开发出多工序测试设备、自动化测试系统、智能化视觉检测设备等产品。测试FPC应用领域由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领域,开始向汽车电子领域、通信领域延伸。

  券商:4条主线把握反弹机会

  首创证券指出,目前消费电子具备反弹条件。一是股票超跌:电子板块年初至今最大跌幅超40%。二是出货量超跌:国内1~4月手机出货量下降30%,今年全年降幅达到30%的可能性较低,后期出货量有望提升。在以上两方面超跌的情况下,稍有政策利好刺激,就容易形成反弹。

  首创证券认为,除了VRAR 等概念股之外,推荐抓四条主线:1、机构重仓的超跌大白马的反弹,补仓的存量资金更偏好自己的重仓股。2、国产化率低的半导体赛道股,短期业绩波动对此类股票影响小,反弹的时候市场会更乐观地考虑未来。3、下游客户从消费电子向汽车扩张的公司。4、新股、次新股反弹机会。推荐关注:国芯科技、聚辰股份、立昂微、斯达半导、宏微科技、圣邦股份(300661)、紫光国微(002049)、江丰电子(300666)。

  中航证券指出,当前消费电子预期见底,展望后市,即将迎来消费电子旺季,叠加复工复产情绪升温、政策帮扶等因素,需求逐步回暖。在消费电子需求有望局部复苏的行情下,我们建议关注确定性较高的果链上下游公司。主要基于以下几

  个原因:(1)苹果手机 Q1 出货同比增长,与安卓阵营形成明显分化,苹果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2)苹果产业链公司业绩表现较好。尽管一季度消费电子景气度不佳,立讯精密、环旭电子(601231)等仍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双双增长。(3)下半年新品推出将提供增量,优质龙头公司有业绩+估值提升的双击空间。

  国信证券(002736)指出,基于3Q20至3Q21半导体产业量价齐升所引致的高基数效应,4Q21以来行业增速已持续收窄,据SIA数据,2月以来存储、光电子、微组件月销量同比增速已转负,模拟芯片、逻辑芯片数据表现相对强势,价格稳定性更强,建议关注相应细分市场龙头。与此同时,消费电子板块于3Q备货旺季叠加疫情后追单需求,考虑到618期间终端销售情况的回暖,3Q22行业基本面有望环比显著改善,继续推荐“果链”以及仍处于“量变引发质变”阶段的VR/AR、折叠屏、荣耀产业链。

  万联证券认为,一季度消费电子出货量短期承压,随着后续疫情逐渐稳定、各地刺激政策出台,后续需求有望恢复。半导体板块方面,ICInsights预计22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将增长11%、达到创纪录的6807亿美元,主要由于半导体行业整体需求旺盛,下游新能源汽车、光伏等相关电子产品带动作用显著。建议投资者关注电子行业重要景气赛道,推荐汽车电子、半导体设备、MCU等景气度细分领域。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