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美股底在何方?

2022-06-21 12:17:15 金十数据 

过去一周,美股市场的震荡正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迫切想要知道股市还会跌到何处。

华尔街日报记者Akane Otani表示,如果历史可以作为参考的话,那么眼下的美股的抛售可能仍处于早期阶段。

投资者经常将市场崩盘归咎于美联储。事实证明,美联储也经常帮助市场。

高盛全球市场策略师Vickie Chang的研究显示,自1950年来,标普500指数曾有17次下跌超过15%。而在这17次下跌之中,股市有11次是在美联储再次转向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才触底反弹。

但在本轮美股熊市中,如果投资者想要看到美联储政策转向的话,可能仍然需要经历一段漫长的痛苦期。

经济数据低迷,股市仍“不便宜”

标普500指数在年内已下跌了23%,是1932年以来开局最差的一年。该指数上周下跌5.8%,为自2020年3月因疫情引发大规模抛售后的最大跌幅。

而目前,美联储才刚刚开始它的紧缩之路。上周四,美联储才宣布了自199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加息,并暗示今年将多次加息以抑制高企的通胀。

越趋收紧的货币政策,加上美国通胀率维持在40年来的高点,这让许多投资者担心经济可能会陷入低迷。最近几周,零售销售、消费者信心、房屋建设和工厂活动等数据均显示出明显疲软。

尽管目前一些美国公司的盈利强劲,但分析师预计,下半年它们将面临压力。

根据FactSet的数据,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共有417家在第一季度财报发布会上提到通胀,这个数字创2010年以来最高。

本周,投资者将分析美国成屋销售、消费者信心和新屋销售等数据,以判断经济走势。

CIBC Private Wealth美国首席投资官David Donabedian表示:

“我不认为市场会以当前的速度继续快速下跌,但也不能说市场正接近底部。”

Donabedian说,他已经劝阻客户不要试图“抄底,也不要指望市场很快就会好转而折价买入股票

他说,即使是在一轮“惩罚性”的抛售之后,股市看起来仍不便宜。市场对未来的获利预估看起来仍过于乐观。

根据FactSet的数据,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为15.4倍,仅略低于15.7倍的15年平均水平。分析师目前仍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在第三和第四季度的盈利增幅将达到两位数。

其他投资者表示,如果政策制定者对又一次意外高企的通胀数据感到意外的话,他们可能不得不对美联储采取更激进行动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密歇根大学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美国家庭预计五年后的通胀率将为3.3%,高于5月份的3%。这是自今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增长。另外,美国劳工部公布的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8.6%,为1981年以来的最快增幅。

Syz Bank首席投资官Charles-Henry Monchau中表示:

“我们的感觉是,如果下一次通胀数据再次‘大跌眼球’,美联储可能会以更大幅度加息。这可能会给股票等风险资产带来进一步压力。”

??经济衰退情绪蔓延

当美联储今年声称将开始加息时,它曾表示希望实现软着陆,即经济放缓到足以抑制通胀,但又不至于引发衰退的程度。

最近几周,许多投资者和分析师对美联储能否实现这一目标越来越悲观。数据已经显示出经济活动降温的迹象。许多分析师说,由于加息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很难想象美联储有什么办法能够避免经济下滑。

摩根大通首席全球策略师David Kelly上周三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上表示:

“美联储的举措增加了今年或明年初经济开始衰退的风险,坦率地说,这也增加了他们无法持续加息的风险。如果美联储在一年内召开会议,考虑降息,我不会感到意外。”

以史为鉴,不出所料的是股市在衰退期间通常表现不佳。德银的研究显示,自1946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经济衰退期间的跌幅中值为24%。德意志银行策略师Jim Reid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如果经济不陷入衰退,股市将接近底部。”

目前,投资者一线希望是美联储开始转向宽松货币政策。

根据高盛的分析,美联储开始转向宽松货币政策时,市场历来都会做出积极而迅速的反应,尤其是在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与美联储政策有关的情况下。

但没人能确定美联储究竟何时会调整政策,美国经济在此期间又将能承受多大的压力。

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的首席投资官Nancy Tengler说:

“我预计这个夏天会非常动荡。”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