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TDI突然火了,万华化学大幅上涨!一季度业绩有所下降,未来成长性如何?

2022-06-21 16:03:03 和讯网 

  近日,万华化学(600309)的表现备受关注,股价在6月15日、6月17日都出现了大幅上涨,分别涨了6.7%和5.44%。发生了什么事儿?

  因为TDI(甲苯二异氰酸酯)突然火了,TDI是生产聚氨酯材料的重要基础化工原料,用于有机合成、生产泡沫塑料、涂料和用作化学试剂,广泛应用于家居、建筑、日用品、交通和家电等领域。

  欧洲因受天然气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化工行业的能源和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TDI价格更是大幅跳涨,而在今年3月份德国启动天然气供应预警时,巴斯夫亦警示路德维希港基地存在停产风险。其TDI产能为30万吨,约占欧洲TDI产能的40%,欧洲TDI产能又占全球产能28%,可见TDI的供需加剧。

  反观国内TDI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国内TDI价格较欧洲等海外市场价格形成了较大的出口套利空间。国金证券(600109)认为,当前海外企业的供应不稳定,带动了我国TDI外需的迅速增长,同时内需也在持续复苏;而国内多家企业装臵正在停产检修中,部分装臵同样还存在运行不稳定的现象,整体可释放出的产量十分有限,2022年预计将会出现5万吨的供需缺口,在行业供需错配下,TDI产品涨价行情有望延续。

  因此,TDI开始受到资本市场追捧,而国内TDI龙头就是万华化学,也是公司是目前全球第三大TDI供应商。万华化学的真实成长性如何?

  从万华化学近几个季度的和讯SGI指数评分来看,一直较为稳定,但2022年一季度有小幅下降,为72,主要原因为业绩有小幅下滑。

和讯SGI公司|TDI突然火了,万华化学大幅上涨!一季度业绩有所下降,未来成长性如何?

  万华化学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7.84亿元,同比增长33.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4亿元,同比下滑18.84%。万华化学表示,主要是由于原料价格上涨,营业成本增加所致。

  盈利能力方面,2022年一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7.55%,减少5.22 个百分点。毛利率也出现明显下降,2022年一季度20.55%,而上一年同期高达32.13%,净利率也出现明显下滑,2022年一季度为13.22%,去年同期为21.55%。

  现金流方面,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2022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0.51亿元,同比提升了34.1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69%。但从近三年的表现来看,虽然目前现金流表现充足,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比重有下降趋势,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38.11%、22.95%、19.19%。

  应收账款方面,万华化学激增明显,2022年一季度应收账款为108.01亿元,2021年末为86.46亿元。但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和周转率来看,表现良好,2022年一季度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20.94天,应收账款周转率为4.3次。

  研发方面,研发费用逐年投入增多,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17.05亿元、20.43亿元、31.68亿元,2022年一季度为7.96亿元,但因营业收入较高,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没有大幅变化,分别为2.51%、2.78%、2.18%、1.90%,2021年共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805件,新获得授权416件。

  值得关注的是,万华化学正在布局新能源产业,尤其是进入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2021年3月,公司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烟台卓能锂电池有限公司,并投资建设年产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 1 万吨和搭建锂离子电池研发中试平台。2022年1月,在四川眉山高新区万华化学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开工。当前,新能源锂电池材料还处于爆发期,需求量增长趋势明显,或为万华化学打开成长天花板。

  总体来看,万华化学成长性目前因成本上涨业绩承压。随着欧洲化工行业的能源和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TDI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万华化学也有望受益,布局新能源产业也或带来业绩新增长点。

和讯SGI公司|TDI突然火了,万华化学大幅上涨!一季度业绩有所下降,未来成长性如何?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