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九安医疗“妖风再起”,杀入新能源汽车赛道,封住涨停板!未来稳了?

2022-06-22 12:59:20 和讯网 

  九安医疗(002432)又要登上新能源车风口?6月22日,九安医疗“妖股再妖”,盘中封上涨停板,报65.42元/股。

  根据九安医疗2021年年报显示,新增投资设立了枣庄九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二手车鉴定评估;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装饰用品销售;汽车零部件研发;电车销售;二手车经销等。报告期内成立时间较短,系新零售业务中小鹏汽车门店运营主体,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和业绩影响较小。

  5月12日,深交所对九安医疗年报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枣庄九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效应,是否存在“蹭概念” “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6月21日,九安医疗回复问询函表示,九安医疗表示,为小鹏汽车提供销售服务的枣庄九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时间较短,目前门店只有一家,于2022年1月完成开业验收,目前,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小。

  此外,九安医疗表示,公司从未针对成立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进行大规模宣传,在定期报告或临时公告中也未特别介绍。因此,公司不存在“蹭概念”“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2月20日的时候,九安医疗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业务不涉及新能源、元宇宙及氢能源。这保密工作做的也是“太好”了吧。

  新能源车赛道确实是有优质赛道。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扩大,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市场零售销量渗透率达14.8%,2022年1-5月新能源市场零售销量渗透率已经达到23.4%。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新发车型电动化占比不断提升、叠加疫情延后需求,有望驱动新能源车进一步渗透,预计6月新能源车销量可达54.3-55.3万辆。

  英大证券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55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将远超规划中预测的20%达到30%,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超过900万辆。

  受益于此,未来或为九安医疗带来一定的业绩增长,但也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其年报也有提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一方面国内外分子公司数量众多,对公司的管理能力、人力资源、信息传导机制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增加了公司管理与运营难度。两年前,九安医疗在法国开了6家小米授权店,由于疫情原因6家均为亏损状态,最后以1欧元转让。

  2021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九安医疗的业绩表现十分优异,甚至可以说是表现十分惊人。其和讯SGI指数评分也大幅提升,直接从2021年三季度的65分升至了91分。

和讯SGI公司|九安医疗“妖风再起”,杀入新能源汽车赛道,封住涨停板!未来稳了?

  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7.37亿元,同比增长6646.79%;净利润143.12亿元,同比增长37527.35%。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3.97亿元,同比增长19.36%;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274.96%。

  从盈利能力上看,九安医疗大幅提升,2022年一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42.71%,同比增长140.71%。2021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37.36% ,同比增长23.71%。毛利率更是步步高(002251)升,2020年九安医疗的毛利率为56.31%,2021年升至63.47%,2022年一季度又直线升至81.60%。净利率也是明显上升,2020年、2021年、2022年一季度分别为11.79%、38.98%、70.19%。

  九安医疗现金流方面也是明显改善,2022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27.1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8.51%,而上年同期为负值。从九安医疗的2021年年报来看,现金流的改善主要在于第四季度,由负转正。

和讯SGI公司|九安医疗“妖风再起”,杀入新能源汽车赛道,封住涨停板!未来稳了?

 图:九安医疗2021年年报

  应收账款方面,由于产品销售增加出现明显激增,2021年末为5.94亿元,2022年一季度为42.72亿元,但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来看,表现良好,2022年一季度仅为10.07天。

  不过,就在九安医疗“狂赚”的时候,研发费用却在降低。2019年到2021年研发费用分别为8003.45万元、7654.46万元、6673.10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下降更为明显,2019年到2021年分别17.27%、5.35%、4.69%,2022年一季度更是低至0.28%。可见,九安医疗的销售量上去了,业绩上去了,但研发却没更上去,对于医疗器械行业来说,研发能力就是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这个时候停下脚步,未来或将导致竞争力减弱,从而对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毕竟,目前九安医疗的业绩主要是依靠iHealth试剂盒。

  iHealth试剂盒是九安医疗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在美国向C端和B端同时销售,在美国上市以来,订单拿到手软。但iHealth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的发展情况直接相关,病毒变异、疫苗接种等情况均对疫情的发展产生影响,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

  

和讯SGI公司|九安医疗“妖风再起”,杀入新能源汽车赛道,封住涨停板!未来稳了?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