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板块“躁动”背后:保费回暖,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2022-06-22 20:04:4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在近期的A股市场上,保险股的走势相当“亮眼”:在过去的七个交易日中,板块涨幅高达11%左右。其中,中国人寿A股(601628.SH)同期涨幅逾20%,其它板块内个股也有较显著涨幅。

在保险股集体“躁动”的背后,是近日各家上市险企陆续公布了5月份保费收入。券商分析师在解读这些数据时普遍认为,寿险新单开始逐渐回暖,产险也在率先走出颓势而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另外,随着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落地及推进,车险保费也将实现修复性增长。

“去年有两个板块,投资人最为失望,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恐怕就是保险板块。”一位长期关注保险个股,而且买在去年保险股相对高位的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如此表示。

那么,接下来,保险股会继续“震荡走强”吗?

保费收入逐渐回暖

记者梳理相关上市公司公告数据发现,今年前五月,五大险企合计保费收入13496.06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中国人保(601319)、中国太保(601601)、新华保险(601336)、中国平安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179.8亿元、2014.2亿元、867.8亿元、3642.2亿元,同比增长12.85%、6.7%、4.97%、0.87%。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792亿元,同比减少1.86%,是五家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保费收入下滑的公司。

分险种来看,寿险公司仍现分化趋势,3家寿险公司保持正向增长,其中人保寿险保费收入670.53亿元,增幅达到16.8%;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前5月保费收入分别是1273.46亿元、1211.7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09%、4.97%;而2家寿险公司出现下滑。中国人寿在今年前5月实现保费收入3792亿元,同比收缩1.86%;平安寿险保费收入2300.72亿元,下滑2.5%。

对此,华金证券认为,寿险保费数据在回暖。至于回暖的具体原因,则包括:各险企增加了增额寿等储蓄型产品的投放;部分险企提高了对银保的重视程度;代理人流失速度有所减缓等。

“不过,阶段性的新单回暖难以弥补新业务价值的深度承压,一方面一旦后续市场环境好转,竞品金融产品的需求提升,预计保险理财类产品的需求可持续性有限;另一方面,理财类产品的新业务价值率普遍较低,难以弥补2021年一季度大规模销售高价值重疾险带来的高基数。”华金证券同时称。

同时,财产险保费增速也在回升。上市险企的1-5月产险保费同比增速大部分稳定在10%左右。其中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实现2227.86亿元,同比增约9.95%;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182.83亿元,同比增长8.39%;太保产险保费增幅达到9.57%,实现保费收入740.78亿元。

对此,天风证券(601162)认为,本轮上海及全国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后续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财险保费有望实现同步增长。当前,中国财险综合成本率和保费同步改善,车险业务持续实现量质的同步复苏,非车险在运营管控改善下实现承保质量好转。

此外,国泰君安(601211)在研报中指出,近期围绕汽车购置税减征出台的政策,为车险业务持续回暖提供了利好,“随着后续汽车产业链逐步复苏、燃油车新车购置税减半以及新能源车下乡等政策的实施,预计行业车险保费将实现修复性增长,维持全年车险保费高个位数增长的预期”。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2021年,由于负债端与投资端的疲软导致保险股基本面陷入低谷,严重拖累保险板块二级市场表现。但自今年5月,随着市场回暖,各上市险企以回购、高管增持、高分红等方式“护盘”,保险板块整体呈现“震荡走强”趋势。

根据中国平安(601318.SH)的公告,至2022年5月31日,该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约1.0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比例为0.56%,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50亿元。此外,自中国平安发布回购计划后,多名高管也已陆续参与A股或H股股份的增持。6月10日,中国平安发布2021年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称,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1.50元。6月20日,该次现金红利发放已经完成。

除了中国平安之外,中国太保管理层在A股和H股市场也纷纷出手增持。5月24日,据上交所信息,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分别于5月23日和5月24日买入公司A股股份23800股和5000股,合计增持金额60.47万元,总裁傅帆分别于5月20日和5月23日增持公司H股股份27800股和12000股,合计增持金额约69.17万港元。

“过去一段时间保险股已经跌去很多了,只要跌得足够多,投资人还是会有信心的。”上述投资人长期看好保险板块,不过他也有些忧虑。他向记者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再起,那么保险股行情未必见得会很快到来,所以他目前也不敢把仓位加得太重。

长城证券亦在近日研报中认为,随着各险企“产品+渠道”供给不断深入,负债端有望迎来边际改善,预计二季度NBV 降幅会进一步收窄。

光大证券在2022年保险业中期投资策略研报中则直言,“目前保险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光大证券(601788)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稳增长政策的实施,投资端有望边际改善,“2022第2季度在稳增长政策等宏观调控加持下资本市场有望回暖,催化保险股估值修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