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采样员供过于求,薪水下滑!多地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周期,"大妖股"新冠检测后又有新赛道

2022-06-23 10:47:17 和讯网 

  近日,据第一财经独家调查显示,之前非常"火爆"的核酸采样员这一工作近日来有所降温,核酸采样员目前供过于求,排队上岗、薪水下滑。

  为何会呈现出这么一种状态呢?

  大规模核酸检测风口渐熄?

  统计显示,近段时间多地对常态化核酸检测作出动态调整。

  2022年6月21日,合肥官宣对七天一次的核酸检测按下了暂停键,这也是第一个退出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省会城市。

  据合肥日报报道,6月21日下午,合肥市防疫指挥部召开第77次工作视频会商会。会议指出,鉴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保持平稳,全市中高考也已顺利结束,决定从“全面严密防控”转为“重点周密服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决定,经综合研判,从6月22日起,暂停常态化区域免费核酸检测,如何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开展核酸筛查,将另行研究安排。

  作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措施,核酸检测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卫健委有关人士指出: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科学制定核酸检测策略,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避免盲目地扩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对于没有发生疫情,也没有输入风险的,查验核酸不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伴随全国疫情形势总体趋稳,近期,多个城市地区对常态化核酸检测作出动态调整。除安徽合肥外,江西、山东、江苏等多地调整了核酸检测有效期。

  与此同时,核酸检测的费用一再下调,核酸检测监管力度则不断加大。5月21日至5月28日,北京警方对朴石医学、金准医学、中同蓝博3家ICL企业进行立案侦查,这3家机构被指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存在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均已被吊销执业证书。

  资本市场上,新冠检测板块仅在5月初小幅度上升后便处于持续震荡中,第三方医学实验室(Independent Clinical Laboratory,简称“ICL”)相关概念股的股价持续回落,仍处于业绩增长估值消化中。

核酸采样员供过于求,薪水下滑!多地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周期,

  有机构分析人士认为,“ICL概念股前期炒作火热,股价涨幅过大,喧嚣之后归于沉寂,一方面是受到国内外市场环境影响牵连,但更主要的方面在于,这表明市场对ICL行业预期已悄然改变,正在回归到理性投资状态。”

  西南证券(600369)5月份研报指出,ICL行情主要和国内疫情反复和防疫策略更新(如应检尽检、筛查普及、春节返乡核酸证明、动态清零、常态化核酸)有关,另外检测服务指导价变化和基数导致业绩弹性等因素则会影响着行情的幅度。

  "大妖股"九安医疗新冠检测后又有新赛道

  昨日,“大妖股”九安医疗再度封涨停板。自去年11月新冠检测试剂盒在美国上市以来,九安医疗便成为市场焦点。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九安医疗的股价由5.74元/股上涨至98.03元/股,涨幅高达1263.03%。

  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274.96%。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7.37亿元,同比增长6646.79%;净利润143.12亿元,同比增长37527.35%。

  但这种利润增长模式可持续吗?公司也曾表示,由于美国未来疫情的发展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未来可能会较大幅度影响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

  如此靓丽的业绩,5月12日,深交所对九安医疗年报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相关具体的数据情况。此外,深交所还注意到,报告期公司新增投资设立四家子公司作为小米店运营主体,新增投资设立枣庄九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新零售业务中小鹏汽车门店运营主体,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

核酸采样员供过于求,薪水下滑!多地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周期,

  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枣庄九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效应,是否存在“蹭概念” “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6月21日,九安医疗回复问询函表示,九安医疗表示,为小鹏汽车提供销售服务的枣庄九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时间较短,目前门店只有一家,于2022年1月完成开业验收,目前,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小。

  此外,九安医疗表示,公司从未针对成立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进行大规模宣传,在定期报告或临时公告中也未特别介绍。因此,公司不存在“蹭概念”“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不过,未来随着全球疫情的控制,九安医疗会不会在新能源车方向上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这或许也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