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伟思医疗营收净利双下滑 和讯SGI指数一季度评分77分 现金流或承压

2022-06-23 20:13:25 和讯网 

  6月21日,伟思医疗公告称,拟对原计划终止的募投项目“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进行变更和延期。

  此前,伟思医疗发布公告,“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7486.00万元,截至2022年5月31日,该项目尚未进行投资。公司结合相关战略规划和经营计划,拟终止项目,并将项目终止后的7879.84万元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上交所就此发出问询函。目前伟思医疗已改口。

  从伟思医疗和讯SGI指数评分分析,公司获得77分,同比上升排比下滑,从图中可以明确看出京源环保评分表现一直不稳定,而目前又出现下滑连续状态。​

和讯SGI|伟思医疗营收净利双下滑 和讯SGI指数一季度评分77分 现金流或承压

  伟思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研发创新为发展驱动力,持续投入在电刺激、磁刺激、电生理、射频、激光、康复机器人(300024)等方向的先进技术研发,并完善产品布局。

  2022年一季度,伟思医疗实现营业收入541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2.53%;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910万元,同比下滑64.88%。

截图自伟思医疗2022年一季度年报
截图自伟思医疗2021年年报

  与去年相比,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严重下滑,在5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公司解释是因为一季度属于公司传统淡季,叠加疫情影响,造成公司经营活动受阻。

  同时,伟思医疗表示考虑到当前公司所处的规模、阶段以及对市场目前的竞争状况等各方面因素后,制定了业绩考核目标:2021年、2022年营业收入或扣非净利润同比上一年度增长不低于30%。但根据年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5亿元,分别较上一年增长13.66%和16.98%,均未完成考核目标。

  根据上述目标,在今年剩下的三个季度里,伟思医疗需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1.04亿元。参考前四个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伟思医疗的经营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从行业来看,2021年伟思医疗医疗器械收入3.69亿元,占营收的85.83%,是伟思医疗的主要营收来源。

  从产品来看,磁刺激类产品收入1.69亿万元,占营业收入的39.34%;电刺激类产品去年收入1.2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9.78%;电生理类收入594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3.81%;耗材及配件收入596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3.88%。

截图自2021年年报
截图自2021年年报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14~2018年,中国的康复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从115亿元增长至28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9%,预计我国康复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以19.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23年的670亿元。但长远来看,康复医疗器械市场整体规模有限且相对细分,行业内相关企业可能会较早触及成长天花板,如其竞争对手市值几乎均没有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因此伟思医疗需突破行业天花板。目前来看,伟思医疗是以战略升级为途径来突围的。

截图自2020年5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截图自2020年5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不过,伟思医疗的康复机器人产品线从2021年开始启动正式上市,而医美领域,虽然公司表示能量源设备产品矩阵丰富,但目前均处于注册阶段,预计产品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

  从盈利能力上看,伟思医疗出现大幅下降,2022年一季度为1.1%,远低于2021年一季度的2.2%和2020年一季度的6.59%。毛利率一直趋于稳定为74.56%,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75%,从伟思医疗主要产品来看,毛利率小幅增长主要为耗材及配件增加了1.93个百分点。净利率方面,伟思医疗也是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为31.44%,而2021年同期为38.83%。

  现金流方面,伟思医疗出现直线下滑,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同比下滑-165.22%至-40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从去年一季度的7.7%下滑至-7.44%。2022年一季度现金流大幅减少的原因,根据一季报主要是因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17.23%,而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20.17%、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增加17.17%。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大幅增加,从2021年一季度的15.78天增长至2022年一季度的36.17天。

  但需注意的是一季报中,伟思医疗还有其它应收款1181万,而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总和才1919万元,公司解释主要系新增的“伟思医疗总部研发经济园项目”保证金所致。

  研发创新上,伟思医疗拥有的授权专利是105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同时拥有14项国内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另外也参与了一些重大科研项目。

  研发力度上,2022年一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3.6%至1582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由2021年一季度的12.84%增长至29.23%。近两年看伟思医疗的研发力度还是比较强的。

  但是和销售比起来还是有所不足,今年一季度销售费用1505万元,而研发投入1582万元。2021年销售费用7810万元,研发费用6352万元。在今年5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伟思医疗也被问到这个问题:

截图自2020年5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截图自2020年5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和讯SGI|伟思医疗营收净利双下滑 和讯SGI指数一季度评分77分 现金流或承压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