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思医疗拟终止项目被问询后改为变更及延期 股价持续走低多家机构投资者逃离

2022-06-24 13:00:50 和讯股票  权婷

  前脚刚对IPO募投项目作出终止1个、延期2个的决定,在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后却火速“改口”,表示拟终止的项目已涵盖在新建项目内。伟思医疗的迷之操作实在令人费解。

  6月22日,伟思医疗公告披露,对原计划终止的募投项目“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进行变更和延期。

  6月14日,伟思医疗曾发布公告,对4个IPO募投项目中的3个进行变更。其中,拟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的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2年9月延期至2023年9月。

  募投项目其一分文未投拟终止并将全部资金补流 被问询后“改口”为变更及延期

  伟思医疗于2020年7月科创板上市,上市之初,伟思医疗募集资金11.55亿元,分别用于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营销服务及品牌建设储备资金。

  根据规划,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建设时间为2年,根据伟思医疗披露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完工时间测算,该项目完工时间应为2021年9月;信息化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周期均为3年,预计完工时间为2022年9月。

来源于伟思医疗招股书
来源于伟思医疗招股书

  今年4月28日,伟思医疗披露的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进度为18.7%,信息化建设项目进度4.83%,均落后于预期。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进度更是为0,本该2年内完工的项目,伟思医疗分文未投。

  伟思医疗在该公告中表示,拟对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优化,目前尚未实质推进。

  而就在一个半月后,6月14日,伟思医疗再次发布公告,将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业务发展。

  6月15日,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伟思医疗就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的具体原因、决策过程、必要性及合理性等事项作出说明。

  在回复中,伟思医疗一改此前口径,声称公司的新建项目“伟思医疗总部研发经济园”项目能够涵盖“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的建设内容,项目具有延续性,对“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进行变更和延期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

  并具体披露了变更情况,对实施主体、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均进行了变更,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也由2022年7月延期至2024年12月。

  对于作出上述变更及延期的原因,伟思医疗表示系新冠疫情等原因导致的市场环境变化。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伟思医疗于2019年12月申请IPO,2020年7月正式登陆科创板。其IPO过程中疫情已然发生,为何当时未能审慎考虑疫情影响?不过,对此疑问,伟思医疗并未回应。

  另2个项目延期一年 原因系“适度放缓”

  进行变更的IPO募投项目除上述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外,伟思医疗还对信息化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进行了延期,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2年9月调整为2023年9月。

  对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延期原因,伟思医疗表示,截至6月22日,公司已完成对研发中心的改造,由于研发项目进展较为顺利,相关研发设备和软件仍能支撑产品的更新迭代,公司从实际出发暂未大范围的进行更换。

  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延期原因,伟思医疗则解释为,随着新冠疫情的反复,公司采购、生产和销售等方面对信息化需求有了较大的变化,也影响了公司对设备和软件的采购进程;同时公司考虑到在“伟思医疗总部研发经济园项目”的后期建设,信息化建设需要纳入公司一体化规划中。公司适度放缓了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整体实施进度,有利于实现全流程监控和数据处理,将信息化系统覆盖公司主要业务环节。

  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上市以来,伟思医疗尽管业绩仍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已明显放缓。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伟思医疗营收分别为3.19亿元、3.78亿元、4.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3.47%、18.66%、13.66%;净利润分别为9971.83万元、1.44亿元、1.7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7.37%、44.07%、23.77%。

  今年一季度,伟思医疗实现营收5410.73万元,同比下滑32.53%;净利润1700.97万元,同比下滑45.62%。

  对于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双降的原因,伟思医疗表示主要系一季度属于公司传统淡季,叠加疫情影响,造成公司经营活动受阻。

  2021年报显示,华东地区是伟思医疗营收最大的区域。而今年上半年,华东地区尤其是上海,疫情十分严重,是否会影响伟思医疗上半年的业绩,截至发稿,伟思医疗未予以回应。

  上市以来股价持续走低 机构投资者相继逃离

  回顾伟思医疗二级市场表现,可用“上市即高光”来形容。2020年8月5日,伟思医疗即迎来高光时刻,股价攀升至历史最高点234.65元,此后波动下跌。今年4月28日,伟思医疗股价再创新低,跌至41元。

伟思医疗拟终止项目被问询后改为变更及延期 股价持续走低多家机构投资者逃离

  今年以来,伟思医疗股价仍在低位徘徊。6月23日,伟思医疗收于61.03元,总市值剩约42亿元。

伟思医疗2020年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
伟思医疗2020年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伟思医疗还颇受机构欢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不乏易方达、宝盈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的身影。2021年中报显示,伟思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股东。

今年一季报伟思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
今年一季报伟思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

  截至2022年一季度,易方达、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机构股东已相继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老股东以外的机构股东数量仅余3家。

  其中,南京志明达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及中信建投医改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均在减持。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