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股市迎两大利好 重点关注大消费

2022-06-27 04:38:42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大盘横盘震荡几个交易日后,开始尝试向上突破,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全周涨幅为0.99%,深证成指涨2.88%,创业板指数大涨6.29%。三大指数全部站上半年线,这是市场一个重大变化,整体向好的趋势再次确立。

不过,指数在站上半年线的同时,半年线并没有呈现趋势性拐头的迹象,有效性还需要验证,从侧面说明行情可能还要反复,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接下来,市场究竟会以怎样的格局来演绎?短线和中线的机会该如何把握?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现在市场越涨大家心里越没底,达哥如何看待当下市场?

道达:我从上上周开始就对市场整体的看法偏谨慎了。这种谨慎的观点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上证指数目前处于非常关键的位置,这个位置一旦有效突破,就意味着接下来有更大行情的可能。按照达哥对于历史走势结构的总结,这个位置需要有充分的震荡,才能确保突破的有效性。从当下来看,这里的震荡是不充分的,强行上冲,有诱多的可能。

二是基于板块轮动的思路。市场反弹至今,以赛道为引领的板块成为主流,积累了相当大的获利盘,赛道股还有多少动能带领指数继续前行,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市场主流热点不切换,很难说市场能走多远。

要说市场继续上涨的动能来自哪里,很可能就是上周五那些补涨的大消费概念等。不过,有一点我们必须清楚,不能因为那些大消费概念一天的集体异动,就觉得大消费的机会来了,市场主流板块的切换是不会一帆风顺的,往往要经过反复折腾,况且能不能切换成功,需要时间的考验,也需要通过市场的波动来证明。

三是大金融板块。金融是市场的稳定器,因为他们本来也没涨多少,要说这里出现大跌,也不现实。但是,要说这个位置他们能持续发力,目前也不现实,尤其是证券板块,需要一个震荡修复的过程。

基于上面三个原因,达哥觉得市场现在这种震荡格局暂时很难改变。当然,这里也不能排除直接突破的可能性。因此,我们的策略就是保持原有的仓位即可,中线按规则持股,短线快进快出,在仓位上留一点余地,耐心观察市场是否会出现主流热点的切换。

牛博士:主流赛道股的热度一时半会很难散去,它们还有挖掘价值吗?

道达:从战略的角度看,我依然认为高景气赛道是很好的机会,基本面仍然强劲;但从战术的角度上看,短线不宜追高,前期盈利的品种,可以继续持有等待获利了结的信号;再追高光伏和新能源车的话,他们还能继续大涨的概率是比较小的。更多的也是短线快进快出的思路,切忌追高。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依然是当前最火热的炒作赛道,但是也需要延伸,不可能一条道走到底,目前重点又回到锂电池产业链,这个风口上的消息还在不断发酵。

上周末,关于有序开展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可再生合成燃料车辆、船舶试点的消息出炉,宁德时代(300750)还曝出了凝聚态电池的消息。本周的炒作热点或许就轮到这几个了,有热点和热度在,短期赛道股还会持续受到资金关注。

大消费是接下来我关注的重点。近期仍有许多低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例如旅游、航空、酒店等,还在等待基本面复苏信号,这里面可能存在业绩弹性较大的标的。从最近两周的盘面来看,医药、食品加工等板块异动频频,有资金接棒的可能。

还有诸如上周末受消息刺激的水利建设、之前受消息刺激的数字经济等。尤其是科技本身自带人气,近期的数字政务消息、数字经济产业链是一个关注点。此外,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科技“三剑客”半导体、芯片和光刻胶,也有联动性。

不过,现实情况是,市场主流资金仍然集中在赛道股,上面提到的这些板块到底哪些会成为主流,得靠市场给出答案。

牛博士:上周末,证监会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规则征求意见,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顺利举行。应该如何解读这些消息?

道达:《征求意见稿》出台,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入市关键的一步来了。根据《征求意见稿》,在部分城市先试行1年,然后再逐步推开。这被一些人称为中国版401K,意义重大。个人养老金不直接入市,而是投资于公募基金,属于间接入市。有券商预测,每年可以带来约2344亿元的增量资金,对A股中长期是利好。短期来说,其实没啥影响。

一旦主板的核准制改为注册制,A股将全面进入注册制时代,将直接带来A股股票上市和退市的速度加快,经常被股民诟病的“只进不出”可能成为历史。

全面注册制最直接利好的就是券商板块。而这类消息又不是第一次发生,之前的情况大家都知道,这次会不一样吗?暂时还需谨慎一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