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农药出口数据攀升 2022年需求及价格有望维持高景气(附概念股)

2022-06-27 08:05:0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全球粮食价格高位,带动作物保护品价格上扬,产业公司在这轮产业红利中赚得盆满钵满。海关总署近日更新的进出口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农药产品的出口数量、金额正在稳步攀升,并达到历史高位。机构预计2022年全球农药产品需求及价格有望维持较为景气阶段,相关标的:扬农化工(600486)(600486.SH)、中旗股份(300575)(300575.SZ)、润丰股份(301035.SZ)、安道麦A(000553.SZ)。

以除草剂为例,从海关总署6月23日披露的前5个月数据来看,今年1—5月的出口数量分别为14.50万吨,8.67万吨,13.02万吨,11.04万吨,15.32万吨;出口数量波动起伏,在5月份达到历史顶峰;在销售总金额上,82,727.98万美元、49,768.95万美元、70,030.16万美元、62,492.69万美元、80,900.93万美元。

杀鼠剂及其他农药的出口金额也在攀升,基本达到以往水准,据海关总署数据,杀鼠剂及其他农药在5月份的出口金额为243.54万美元,较2月份低点123.62万美元已经翻倍。

无独有偶,抗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出口数据也在2月份之后开始走强,5月份出口金额达到8.25亿美元,2月份时该数据仅为5.13亿美元,增幅高达60.81%。

卓创资讯分析师表示:“包括农药在内的化工品,国内外还是存在价差,尤其欧洲、美洲地区,前期因为疫情压单,近几个月出口数据应该会好看,这个势头维持到9月份不成问题,后续还是要看品种、以及海外市场消费、囤货意愿。”

据悉,按大类划分,农药可分为作物保护类农药和非作物保护类农药,其中作物保护类农药市场占比约90%,保护类农药按用途又可分为: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和其他农药,农药作为刚性需求,在提高农作物产量发挥重要作用。

农药产业链主要包括“化工原料-中间体-原药-制剂-农林牧及防护卫生”五个环节,其中农药原药是农药的有效成份,由各类农药中间体及基础化工产品经化学合成或者其他技术所制备。

我国农药主要优势在于农药原料。过去几年,随着国家安全环保政策趋严,农药行业进入门槛大幅提高,落后产能被逐步淘汰,集中度大幅提高,优质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全球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全球近70%的农药原药在中国生产。

根据农村农业部,2020年我国农药产值近3000亿元,产量达到170.5万吨(折百),出口量126.9万吨(折百)。2021年我国农药行业贸易顺差达7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近年来我国农药制剂出口比重不断攀升。我国农药行业将充分受益于全球农药市场需求提升。

此外,1月29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大中型生产企业。到2025年,着力培育10家产值超50亿元企业、50家超10亿元企业、100家超5亿元企业,园区内农药生产企业产值提高10个百分点。

广发证券称,全球玉米、大豆等农产品(000061)在2020H2结束多年的下行后步入景气上行周期,展望2022年,看好农药产品将逐步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伴随海运运力和运费逐步恢复正常,我国农药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和出口情况有望得到较大改善。

天风证券认为,2020年以来国际主要作物价格大幅持续上涨,特别今年俄乌问题爆发后,全球主要农作物价格显著上涨。历史上来看,作物价格的上涨会带动农民种植收益提升,相应对于种植所用农用化学品(农药、化肥等)投入也有所增加;因此预计2022年全球农药产品需求及价格有望维持较为景气阶段。

相关标的:

扬农化工(600486.SH):目前公司已形成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制剂等丰富的产线。

中旗股份(300575.SZ):小品类农药原药龙头企业,主要品类是除草剂和杀虫剂,前者包括氯氟吡氧乙酸、炔草酯、氰氟草酯,后者包括噻虫胺、虱螨脲等,大多产品市占率达到60%-70%,并与海外跨国巨头建立起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润丰股份(301035.SZ):公司主要产品为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以及种子处理剂,依托于分布全球的境外子公司,建立起农药产品境外自主登记核心竞争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在境外取得3082项农药产品登记,数量上与跨国公司可比。

安道麦A(000553.SZ):公司的业务重点是开发、生产与营销非专利作物保护产品,大致分为除草剂、杀虫剂及杀菌剂。公司通过其遍布全球各地的约60家子公司向100多个国家的农民提供除草、杀虫及杀菌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