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投融资何时回暖

2022-06-28 01:48: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年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总额为293亿美元,投前估值中值达到创纪录的2.575亿美元,比2021年平均水平高44.5%,Pitchbook日前最新发布的新兴科技研究报告显示,行业的早期和种子投资规模也都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自一年多前,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融资就陷入了低迷期。

一位长期专注于金融科技行业投资的投资人6月2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整体的国内PE、VC都不活跃,Fintech也在观望阶段,我个人认为国内Fintech交易能否动起来主要还是要看政策动向。过去几年,国内很多原来专注Fintech的机构在交易策略上做了泛化或迁移,比如转向数据智能、企业服务等方向,要让机构重新回到狭义Fintech,需要时间和政策鼓励。”

全球融资交易额同比增13.8%

今年以来,风险投资行业受到股市动荡、地缘危机和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剧烈影响,海外金融科技公司成为资本追逐的重点标的。

根据Pitchbook最新发布的新兴科技研究报告,2022年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总额为293亿美元,投前估值中值达到创纪录的2.575亿美元,比2021年平均水平高44.5%。同时该行业的早期和种子投资规模也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前述报告显示,在2022年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公司在1233笔交易中共获得29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交易数量同比减少6.5%,环比2021年四季度减少3.7%;交易价值同比增长13.8%,环比2021年四季度减少7.3%。

其中,后期交易仍占交易总价值的大部分,占比为63.8%。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风投支持的后期金融科技投前估值中值较2021全年的1.783亿美元增长了44.5%,达到2.575亿美元。早期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投前估值中值也持续上升,分别达到6300万美元与1000万美元的新高,较2021年分别增长57.5%和12.3%。后期交易规模中值较2021年的2280万美元有所下滑,降至2000万美元。早期投资和天使投资交易规模中值分别达到770万与300万美元,均为历史新高。从细分领域来看,一季度移动支付公司以91亿美元的交易额占全球金融科技交易总价值的近1/3,成为融资最多的行业,环比上一季度增长12.4%。

数字资产初创企业融资依然保持良好势头,规模最大的几笔融资主要集中在数字资产托管平台、数字资产钱包、数字资产交易平台。贷款业务表现一如既往强劲,融资额最大的包括新加坡中小企业融资平台Funding Societies(C轮,2.94亿美元),巴西消费信贷机构Creditas(F轮,2.6亿美元),以及英国消费贷款服务平台 Oakbrook Finance(后期VC轮,1.89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消费金融和IT金融服务行业融资总额收缩幅度最大,融资额季度环比分别下降了40.8%和72.7%。

虽然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同比去年有所增长,但由于二级市场低迷,行业主要退出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前述报告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退出价值同比去年大幅下滑,退出总金额仅87亿美元,未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1/10。其中上市退出50亿美元,并购退出37亿美元。而去年该行业的上市与并购退出金融分别为3423亿美元和215亿美元。

这意味着随着科技股的持续回调,更多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将成为现有企业和其他老牌金融科技公司的收购目标。

国内待政策方向明确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集团重启上市,但证监会和蚂蚁集团都对此予以了否认。

2022年6月9日,证监会在其官网回应了蚂蚁集团重启上市的消息,称“证监会没有进行这方面的评估和研究工作”。同日晚间,蚂蚁集团也发布公告称,集团正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专注落实整改工作,目前没有启动IPO的计划。

在行业风向标整改未定之际,中国的金融科技投资何时回暖?

一位长期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投资的投资机构合伙人6月2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更集中在金融数字化等企业服务方向。传统的金融科技更多是侧重于金融业务属性,比如支付、财富管理、智能投顾和消费金融,这些受政策影响较大。现在金融数字化,更多是技术驱动,以软件产品和服务等方式赋能机构,同时产业应用也更广泛,应用于金融产业外,也可应用于零售、工业等产业。很多原来专注于金融科技赛道的投资机构都做了类似交易策略的泛化或迁移。”

传统的金融科技更多是侧重于金融业务属性,比如支付、财富管理、智能投顾和消费金融,但这些场景受约束较多。

很多原来专注于金融科技赛道的投资机构都做了这种交易策略的转向,现在更受投资金融追捧的新方向是金融数字化,比如软件企业服务和SaaS,可以应用于金融场景,服务于金融客户,也可以应用于其它的行业。

(作者:包慧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