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梅林罐头靠疫情翻红,消费者认知不足、包装体验差两大痛点待解

2022-06-28 10:58:21 蓝鲸财经  李振兴

  在业内人士看来,肉罐头因新冠疫情囤货而翻红,但中国消费者更习惯食用新鲜肉产品,且肉罐头虽无防腐剂,但消费者存在认知不足且包装体验差两个痛点,企业需要开发更多口味的产品,适应年轻消费者。

  6月27日,在上海梅林(600073)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上海梅林董事长吴坚称,公司并不生产奶茶类产品,也暂无投资开设奶茶店的计划。

  除此之外,吴坚还称,由于疫情原因,罐头产品成为消费者的囤货之一,上海梅林将在下半年会加大市场营销力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肉罐头因新冠疫情囤货而翻红,但中国消费者更习惯食用新鲜肉产品,且肉罐头虽无防腐剂,但消费者存在认知不足且包装体验差两个痛点,企业需要开发更多口味的产品,适应年轻消费者。

  无奶茶店计划

  6月27日,在上海梅林的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关注的是品牌年轻化。一位投资者对上海梅林旗下大白兔和正广和的年轻化动作念念不忘。

  6月24日该投资者留言称,上海梅林旗下的正广和橘子水、大白兔奶茶之前都做过一些类似快闪、卖情怀的活动,请问后续呢?为什么在罗森这些便利店可以看到北冰洋,却看不到正广和?为什么大白兔奶茶店在北上深、江苏、浙江的一二线城市见不到一家奶茶店? 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迎合年轻人消费的利润增长点,为什么没有下文?

  据了解,2019年5月,在大白兔60周年之际,大白兔奶糖味的奶茶店在上海开设了快闪店。快闪店销售大白兔奶糖口味的柠檬饮品,“冰淇淋”是在奶茶中的雪球,这款包含大白兔冰淇淋的饮品售价为25元。并且,快闪店也开到了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

  2020年5月,具有百年历史的正广和橘子水也出现在上海的一些餐厅、酒吧、买手店、理发店、宠物店等场景中,且以橘子水咖啡、橘子水啤酒、橘子水乌龙茶的形式正式复出。

  对于年轻化的举措,上海梅林方面在业绩说明会当天称,公司开展品牌限时快闪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品牌知名度,大白兔奶糖口味奶茶等产品是与其他品牌方联名的限定产品,公司并不生产奶茶类产品,也暂无投资开设奶茶店的计划。此外,正广和橘子汽水除线上渠道外,上海地区的消费者也可在盒马等大型商超及罗森等便利超市购买。

  蓝鲸财经记者也曾从冠生园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当时的举措是希望实现品牌年轻化,并对外传递“快乐分享”的理念。并且,也取得了预期效果。“大白兔在90后、95后的消费者中有了更全面的认知。”上述负责人曾表示。

  此前,大白兔与美妆品牌美加净合作推出了润唇膏,与气味图书馆联名推出的香水,在上线第一天销量就达到9607件。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无论是正广和还是大白兔,都存在品牌老化严重,产品单一,联名前与年轻消费者黏合不够的问题。

  而联名可以打造短期的网红效应,提高品牌在年轻人群中的知名度。

  上海梅林依然会聚焦主业。据悉,上海梅林主要从事猪肉、牛羊肉类食品及品牌休闲类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产品包括猪肉、牛肉、羊肉、罐头食品、肉制品,及糖果、蜂蜜和饮用水等。主要品牌包括:梅林 B2、银蕨、苏食、爱森、联豪;冠生园、大白兔、正广和等。公司核心业务板块为肉类业务和休闲食品业务。

  罐头翻红,破两痛点

  在众多的产品中,罐头是上海梅林2021年为数不多保持业绩增长的品类之一。

  2021年,上海梅林实现营业收入236.17亿元,比2020年度238.67亿元同比减少2.5亿元,降幅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降幅25.17%。

  其中罐头食品收入15.89亿元,同比增长4.44%。

  投资者也就此向吴坚提问称:“社交平台上讨论罐头视频的明显增多,上海梅林一季度业绩表现也不错,您认为国内罐头消费会成为一种趋势吗?今年外销情况有亮点吗?”

  上海梅林董事长吴坚表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产生了储存一定罐头食品的意识,对罐头产品的品类要求也不断提升.上海梅林将在采用扩市场、扩渠道、扩新品策略稳定国内市场的同时,注重新品研发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罐头外销方面,公司的鸡肉午餐肉在东南亚市场受到消费者欢迎。

  在蓝鲸财经调查过程中发现,被调查者表示在北京近期的疫情过程中,很多老百姓(603883)或多或少都购买了一部分肉罐头。

  “首先是好吃,囤起来又方便,不想做饭时打开就可以吃,平时吃火锅也会点午餐肉罐头。”一位90后消费者表示。

  上海梅林罐头业务也是在疫情爆发后增幅扩大的。财报显示,2018年,上海梅林罐头食品收入14.6亿元,同比下滑了0.08%。2019年虽然恢复增长,但增幅仅为1.9%。新冠疫情爆发后的2020年,上海梅林的罐头食品收入为15.22亿元,同比增长4.04%。

  国外情况更加明显。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美国肉类罐头市场销量增长了31%。德国市场的蔬菜水果肉类罐头销量激增80%左右。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罐藏食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林焜辉认为,肉类罐头可节省大量烹饪时间,中式肉类罐头在口味上和中餐相对一致,不需要拥有烹饪技艺也能享受到名菜的味道,常温存放不需要冰箱,所以在疫情爆发时,成为消费者囤货必备之一。

  此前,罐头在中国市场的处境很尴尬。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罐头的销售一直处在下滑中。2018年-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罐头食品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390亿元,1280亿元、1171亿元。

  在朱丹蓬看来,肉罐头在特定场景和特殊时期时是刚需产品,但中国人消费习惯是吃新鲜肉制品,所以肉罐头很难翻身,至少需要10年。

  彻底翻红,但原来的优势恐难以持续。林焜辉认为,肉罐头有两个痛点需要解决:罐头无添加剂,但很多消费者认为罐头含有添加剂。另外是需要改变马口铁的包装。

  现在的肉罐头、水果罐头都不含有防腐剂,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马口铁的包装体验不好,可以选择使用玻璃瓶和软包装等。企业层面需要加大研发力度,推出迎合消费者挑剔的口味的产品,特别是具有地方风味的特色肉类罐头,还要利用现代网络和现代营销手段培养以年轻人为主体的消费群体。

  在回答投资者相关的问题时,吴坚表示,上海梅林会积极进行新品研发,积极探索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加大和消费者交流,通过各类活动及广告投放的方式,引导消费者选择上海梅林的罐头产品。同时,下半年会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在采用扩市场、扩渠道、扩新品策略稳定国内市场的情况下,注重新品研发工作。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