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菌业痴迷理财被骂惨,有股东建议跨界养猪,有建议与獐子岛合作,称金针菇+扇贝是绝佳美食

2022-06-28 17:10:18 时代财经  兰烁

  一季度委托理财亏损4700万元,相当于亏掉同期净利润的3倍有余。

  又一家上市公司因“痴迷理财”令投资者心生不满。

  6月26日,有股东在互动平台提问众兴菌业(002772)(002772.SZ),请问公司最近理财产品的收益如何?后者回复称,公司购买的私募基金理财产品净值较一季度末有所回升。

  实际上,从5月份以来,不少投资者都很关心众兴菌业的理财情况。而据公司6月10日披露的公告,目前其持有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产品金额为6.9亿元。

  时代财经注意到,众兴菌业购买的理财产品多为银行理财或资管计划,不过其中也包含了两只私募基金,合计认购金额为2亿元,目前赎回约5000万元(不含收益)。

  时代财经注意到,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400万元,同比下降67.34%,财报中称系利用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认购的私募基金产品净值在一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产生较大浮亏。与此同时,其一季度毛利率为26.74%,净利率却仅有2.91%。

  6月28日上午,众兴菌业相关人士就理财情况回应时代财经称,“目前赎回的是本金,没有附带收益,(收益情况)还不了解。公司用于理财的是闲置资金,一般是保本收益的银行理财等,除了这两个产品风险相对高一些。一季度净利率确实也是受到理财产品收益影响。”

  该人士还表示,“公司当时买理财产品的时候(2021年)环境还是比较理想的,但今年整个市场环境都不太好,波动没法预测。我们也会参考投资者建议,把规模稍微降低一些。”

  一季度投资亏损4700万元

  上市公司买理财无可厚非,但买私募基金的并不多。

  时代财经了解到,众兴菌业在去年合计斥资2亿元分别认购“硕泉五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善缘金20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目前前者已赎回5013.98万元,剩余未赎回4986.02万元,善缘金产品则尚未赎回。

  私募排排网信息显示,前述两只基金均属于“R4-中高风险型”产品。硕泉五号成立于2021年3月1日,管理规模为0~5亿元,上海硕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管理人,目前该公司旗下运行7只产品,累计收益达31.96%。

  善缘金206号则成立于2020年7月8日,管理规模同样为0~5亿元,该基金管理人为深圳市善缘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近一年收益为-24.99%,累计收益为-33.52%。

  时代财经关注到,一季度的非经常性损益中,众兴菌业因使用闲置资金委托理财产生的收益为-4724万元。这相当于亏掉了其同期净利润的3倍有余。同时其还提到,今年一季度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亿元,较同期减少387.79%,主要原因系相比上年同期本报告期委托理财购买净额增加而赎回净额减少所致。

众兴菌业痴迷理财被骂惨,有股东建议跨界养猪,有建议与獐子岛合作,称金针菇+扇贝是绝佳美食

  (来源:众兴菌业2022年一季报)

  不过从此前披露的收益情况来看,众兴菌业理财的确可以称之为主业之外的“增长点”。

  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委托理财收益为1930万元、1859万元及2426万元,其中2021年收益较上年增长高达30%。而截至2021年末,其以自有资金认购的理财产品余额合计为8.13亿元。

  股价一年跌超50%,投资者“操碎心”

  众兴菌业以金针菇、双孢菇等农产品(000061)的生产、销售为主,前述众兴菌业人士告诉时代财经,“今年原材料上涨,对利润造成一定的挤压,目前整个市场其实是供过于求的,消费市场比较疲软,公司也在积极寻找其他方向。”

  根据财报,众兴菌业一季度营收4.88亿元,同比增长23.35%;归母净利润1400万元,同比下降67.3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700万元,同比增长89.67%。毛利率方面,一季度毛利率为26.74%,净利率却仅有2.91%。

  “确实是理财产品的收益对净利率产生了一些影响,市场波动很大,我们也在随时关注”,前述众兴菌业人士表示,“我们也看到很多投资者的建议,公司会酌情考虑。”

  时代财经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众兴菌业账面资金为17亿元。投资者十分热情地为公司建言献策,希望公司手握充足的现金流不要“痴迷理财”,而是积极发展新的盈利点。

  比如有股民建议,公司可以考虑将金针菇做成零食产品销售,可以有效提升毛利率;还有投资者提出详细计划,“公司应该考虑菌菇的药用、保健价值,通过和保健品、医药公司、月子会所、养老机构等开展合作,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经营业绩”;也有预制菜建议,有股民称“预制菜将来是个趋势,这叫挣懒人的钱,贵司分公司遍布全国,转型做预制菜应该很容易”。

  更有甚者,不少投资者建议公司实施“跨界”,比如元宇宙,理由是“元宇宙发展潜力巨大,未来最有前途的分别是内容提供商,设备制造商和算力提供商,强烈建议公司参股或控股此类优质资产,这样公司未来将会飞黄腾达”。

  还有股民希望公司去“抄底”养猪,其表示,“公司在种植业深耕多年,会不会于近期介入养殖业?在目前生猪价格较低的情况下,收购养殖行业公司等待周期回升,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双主业选择。而且,菌菇植物等产品可以和养殖的动物结合,推出复合类食品”;更有“脑洞大开”的股民称,贵司和獐子岛有没有合作关系?金针菇+扇贝,是绝佳的美食合作伙伴。

  实际上,股民的担忧是有道理的,众兴菌业股价一年内从17.24元一路下行,截至6月28日收盘,跌幅近57%。

  时代财经注意到,其股价近一年最高点出现在2021年6月30日盘中的17.24元,不过此后依次跌至7.41元、7.35元、6.07元低点,截至6月28日收盘,众兴菌业报7.09元/股,涨幅1.43%,总市值28.89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众兴菌业的股东户数为4.7万户,相较于上期减少了5.25%。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